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语言智能与语言多样性国际语言文化论坛举办

  10月25日,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主论坛——语言智能与语言多样性国际语言文化论坛举办。据悉,该论坛由国家语委支持、北京市语委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负责人等与会人员围绕地域转换对语言多样性的认识与感受,人工智能、语言智能发展给语言多样性带来的影响,语言多样性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强调,希望本届论坛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把语言智能更好地运用于人们的语言生活,更好地促进文明的互学和尊重,促进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社会的繁荣与进步,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立陶宛驻华大使馆参赞维利斯·萨穆伊拉强调了语言文化博览会以及论坛的重要性,肯定了语博会和论坛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社会语言学家、英国约克大学语言学系保罗·柯斯威尔教授围绕移民和语言问题介绍了语言的多样性特征在欧洲和中国的情况;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安娜·伊内斯·安萨尔多教授就文化语言交流以及老龄化的问题,阐述了语言能力和大脑、语言能力和老年痴呆症的关系。

  主论坛承办单位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指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是在国家语委、北京市语委支持下成立的国内第一个专门进行语言产业研究的学术机构。近十年来,在语言产业、语言文化建设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成果。首师大文学院作为第三届语博会的参展单位为首次亮相。

  会上,还举行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上线发布仪式。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介绍,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研发是科大讯飞承担的国家语委“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历时两年多完成。该平台定位于汇聚全球最优质的中文学习资源,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为每一个中文学习者提供一个个性化、智能化的老师,随时随地快速学习中文。同时还介绍了科大讯飞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语言文字工作及下一步的语言学习等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田学军强调,语言文化的交流有助于增进友谊,沟通情感,构筑文明的精神家园。作为第22届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与往年相比,内容更加丰富,特点更加突出。据了解,本届语博会加强了四方面的探索,一是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二是进一步推动语言与科技的融合;三是科学保护语言资源;四是进一步重视语言能力建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