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组织变革,供销合作社重生的关键一步

  组织变革,对于大部分与新中国同龄的供销合作社来说,是一个已经探索了几十年的课题。从1982年开始,供销合作社开始了由“官办”改民办、回归合作经济组织的体制改革。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改革文件精神的指导下,供销合作社系统从上到下,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探索建立一套适合中国“三农”特点,上能对接市场,下能连接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指导下,供销合作社在综合改革中,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加快转变行政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用改革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积累了更多行之有效的组织变革经验。

  江阴供销社的变革之路

  江苏省江阴市供销合作社,虽然连续6年都位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县级社前列,但即便是这样一个经济实力在系统内算比较强的县级社,五年前因体制僵化、人员老化、思想守旧、服务弱化,仍是一个上接市场无效率、下连农民无抓手的陈旧组织状态。

  2014年,江阴市政府出台意见,明确全市29个基层社脱离镇(街)属地管理,恢复由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管理。此后5年,围绕组织变革,江阴市社从资产管理入手,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建立全市系统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土地、房屋等资产的综合处置和统一监管。同时,为了破解基层社人员不足、年龄老化、实力不均、后劲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市社以资本为纽带,组建区域性供销合作联合社。联合社与基层社实行“五保留五统一”,即保留基层社牌子、保留基层社法人主体、保留基层社账务单独记账、改制人员及历史遗留问题仍保留在原基层社处理;统一规划发展、统一管理人员、统一管理资产、统一管理收支、统一绩效考核,使区域范围内若干个基层社实现了互相监督、互相支持,共建共管。江阴市社以资产管理为突破口,打破了供销合作社资产分级所有的体制,在县域范围内实现社有资产统筹管理运营,促进供销合作社发挥为农服务的系统优势、网络优势、规模优势,形成了为农服务合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江阴特色的县级社机制治理和价值再造之路。

  今日之江阴供销合作社系统,拥有29个基层社,房屋面积14.04万平方米,土地面积17.34万平方米;累计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51家,其中合作社联合社9家,入社成员12453人,带动农户22194户,助农增收5.8亿元;建设起219家三星级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实现涉农行政村全覆盖……一个真正能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繁荣城乡经济中发挥作用的新型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有了雏形。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10月11日,“2019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论坛(江阴站)”举办期间,华西村供销合作社揭牌成立。这个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经济强村向江阴市供销合作社投来橄榄枝,他们看重的正是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方面的系统优势、网络优势、规模优势,而组织变革为这一合作提供了最好的保障。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杨谦认为,把供销合作社建到村上,贴身为农服务,让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联系逐步从经济联结向组织联结过渡,对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至关重要,也是供销合作社从为农、务农向姓农发展的重要表现。11日当天,由江阴市供销合作社主办的江阴市首届“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也隆重开幕。江阴市副市长郁秋皓表示,供销合作社依托独特的组织优势,只要积极谋求改革创新,完全可以把握新的发展机遇,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改革深水区的胆与识

  江阴的实践在论坛上引发参会代表热议,一些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社也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改革方案和实践感悟,引发全场共鸣。大家一致认为,供销合作社不从体制上机制上根本转换,进行一场脱胎换骨式的变革,将无法在乡村振兴中担当重任,要坚决克服等、靠、怕、慢的消极思想,用担当、胆魄、智慧去打赢这场自我改革的攻坚战。

  河北昌黎县供销合作社向每个基层社选派1名执行监事,将基层社、社属企业人权、事权、财权收归县社统一集中管理,落实“谁经手,谁负责”的债权债务追收管理责任制度,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广西贵港市供销合作社主动转变传统的行政化管理思维和工作方法,以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各县、区供销合作社均建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对社有资产实行动态化台账管理,加强对基层社资产运营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内蒙古赤峰市供销合作社制定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会计核算管理办法》和《内部审计管理办法》,为社有资产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的体制机制能否顺利运行,新旧动能是否顺利转换,综合改革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人。如何创新用人机制,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成为本站论坛的另一个研讨热点。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分享了华西村培养人才的经验。他说,未来的组织变革,关键要靠年轻人。华西村把“合适的人请上车,到站的人开心下车,坐错的人换辆车”作为引才的依据;把“以人为本,一个萝卜一个坑”作为用人的原则;把“不是少数人监督多数人,而是多数人监督少数人”作为考核的标准。在这样的机制下,华西的年轻人基本都选择了回村工作。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毛臣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哈尔滨市社党组如何围绕“成就一番事业、锻造一支队伍”这一改革目标,从抓机关风气、干部担当、岗位技能和职业操守等方面设计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一次从未有过的市长专题调研、一封匿名信和一套组合拳、一场突出其来的考试等生动的改革故事,令参会代表拍案称奇,充分感受到改革深水区、攻坚战中改革者所呈现出的政治智慧和改革勇气。哈尔滨市社于菲同志作为派驻企业深造的年轻干部,还为大家分享了她的成长心得。

  圆桌研讨中,各单位纷纷提供自己在创新激励机制、用人机制方面的经验。江阴市社下发了《关于基层社在册行政岗位管理人员工资报酬的实施意见》,规范了各基层社工资福利发放行为,完善工资报酬体系,强化绩效考核,激活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河北昌黎县社探索实行聘任制,把企业人才通过民主推荐、竞聘述职、考察座谈等程序聘任到机关,打开了企业人才流通渠道;贵港市社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企业管理人员的工资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组成,实绩越大,分数越高,工资越高。

  经过现场调研、案例分享、圆桌研讨、改革座谈等多个环节的深入探讨,与会代表形成共识,认为组织变革是供销合作社“重生”的重要环节,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向着把供销合作社真正建成为农、务农、姓农的合作经济组织的目标持续推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