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打赢金融生态安全“保卫战”

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大力推动债委会工作机制

  经济下行期,为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防止银行盲目抽贷断贷,监管部门推广债权人委员会制度,要求各债权银行金融机构一致行动,切实做到稳定预期、稳定贷款、稳定支持。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银行业协会调研发现,债委会机制在帮助企业纾困脱困、保护银行债权安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济下行期,为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防止银行盲目抽贷断贷,监管部门推广债权人委员会制度,要求各债权银行金融机构一致行动,切实做到稳定预期、稳定贷款、稳定支持。

  “债委会是一个很好的办法!”针对如何解决“僵尸企业”“去产能”问题,2017年3月,首次以中国银监会主席身份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郭树清,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银行业协会调研发现,债委会机制在帮助企业纾困脱困、保护银行债权安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山东省银行业协会调研座谈会现场。

  战略部署到位  企业脱困重燃希望

  “我在山东工作的时候,肥城矿务集团债务重组时,债委会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先后谈判四十多次,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使债务得到了重组。”郭树清主席曾对“肥矿困局”的解决方案给出过中肯的评价。

  一组数据,清晰地反映了肥矿集团当时面临的危机:自2012年以来,肥矿集团连续四年累计亏损32亿元。截至2015年底,负债总额179亿元,负债率高达150%,各类借款高达135亿元,10家银行的99.5亿元债权面临着信用风险。

  “平衡各方利益是债委会必须要做到的关键一步!”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强提出:“做好债委会平台的战略部署至关重要”。

  图为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强在座谈会上介绍债委会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2月至12月,在“肥矿困局”风险化解的10个月时间里,肥矿集团债委会主席行——山东农行牵头五大行成立了25人的工作团队,其中17人常驻省农行集中办公,行领导全程参与谈判会商工作。债委会经过3次债权人委员会全体会议,50次债权人联席会,41次与山东省国资委和山东能源集团谈判会议,双方围绕清产核资,改革重组范围,成立新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提供担保等焦点问题进行反复切磋,探讨了破产重整、债转股、承债减息等多种方案,最终达成债务重组方案。

  图为肥矿集团金融债权人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债委会的首要职能,是要做到债权行一致行动,求同存异,为风险化解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农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马景明如是说。

  一条运转高效、切合实际的新路子已经开辟。

  以“资产分拆+承债减息+股东增信”的创新方式,对肥矿集团债务实施协议重组,既最大限度保护了银行利益,避免了企业破产对区域金融环境带来的震荡,又推动了过剩产能去化,减轻了企业负担。

  数据显示,2017—2018年该集团补发了欠付职工工资2.5亿元、补发离退休人员购房补贴5.7亿元,补缴欠缴养老金及报销药费5.5亿元。2018年缴纳了首期60%医疗过渡金7.8亿元。今年1月1日46118名参保职工就诊看病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近1000名职工开始享受正常医疗报销和看病。随着企业效益好转,职工收入也在稳步增长。

  肥矿集团的改革重组化解了金融危机、社会稳定、企业破产、资金安全“四大风险”,达到了政府、企业、债权银行、员工“四个满意”,实现了“僵尸企业”重获新生、股东集团整体减负、历史问题妥善解决、社会效应有效展示“四大收益”。

  肥矿集团的债务重组方案凝聚了集体的智慧,探索了国企脱困新模式,创新了银企合作新路子。

  化解金融风险  精准助力实体经济

  债委会是区域经济和金融安全的“稳定器”,充分发挥债委会“强服务、防风险、促高效”平台作用,就需要在实践中持续探索。

  山东银保监局按照“扶优限劣、区别对待、严控风险”原则,督促辖区银行业机构对债委会企业分类管理,集体研究确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风险化解措施。

  “我们对排查出的风险信息,指导属地分局、债委会积极对接地方政府,通盘考虑区域影响力、银行化解处置难度、担保圈影响等因素,将企业风险等级三分类,逐户制定完善风险应对处置预案或方案。”山东滨州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魏健表示。

  图为山东滨州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魏健在座谈会上介绍债委会工作开展情况。

  图为滨州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立华介绍当地债委会特色机制。

  “必须打造一支有特色、有创新的债委会!”滨州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立华强调。

  据记者了解,滨州市银行业协会围绕推进金融风险化解、处置这一重点,充分发挥债委会的机制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建立“四项制度”、制定“两项办法”、推进“三项措施”,全力配合分局推进辖内银行业风险的化解处置工作。

  “‘四项制度’有助于完善债委会的运行机制。”王立华解释,对一些面临复杂局面,或是金融机构对处置意见分歧较大的企业,通过创新采用债委会“预备会”的形式开展会前会诊,达成共识后再正式召开债委会,做细、做实债委会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为债委会的正式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2018年以来共组织召开预备会、推进会44余家(次),形成初步意见150余条,有效提高了债委会工作运行效能。

  不仅如此,滨州市银行业协会通过建立45户重点企业风险暴露变化情况月报制度,督导债委会主席行对企业潜在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早处置。

  该协会还建立了债权行有关事项备案制度,督促各债权行按照要求做好工作配合和落实,切实维护债委会协议的严肃性。

  除此以外,滨州市银行业协会加大对重点县域、重点企业债委会执行情况的调度落实,在确保信息对称一致的情况下,加强指导、强化措施,抓好督促落实。

  为了强化监督约束,“两项办法”应运而生。

  “债委会主席行有义务和责任发挥头雁作用。”王立华说道,通过制定《债委会主席行工作考核办法》,每半年对债委会主席行进行一次全面评价考核,落实通报制度,督导主席行落实好债委会各项制度,发挥好带头作用。

  不仅如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守约信诺行为“灰名单”的推出,切实增强了各债权行的自律和契约意识。

  协议落地,铿锵有力。

  据了解,滨州市银行业协会通过采取督导各成员行定期上报债委会协议落实情况统计表、推动企业落实履行协议承诺书、召开债委会协议落实推进会等三项措施,推进加大债委会协议落实力度。

  截至2019年6月末,滨州市辖区已组建债委会90家,授信总额2400亿元。2017年初至今,共组织召开债委会49家(次),涉及关联企业授信余额830.41亿元,实现了组建工作全覆盖。

  任重而道远。

  债委会机制的运行中,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起到了搭建沟通平台,督导银行机构遵守债委会制度、落实债委会决议等作用。

  “我们会继续加强债委会风险监测预警,发挥债委会风险稳定器作用。” 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强告诉中华合作时报记者,山东省银行业协会按季度分别对全省和济南市债委会客户,依据各类客户授信状况、贷款数量、资产质量和风险敞口变化,以及债委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开展债委会的定期检测和汇总分析,为监管决策提供参考。

  截至2019年6月末,山东银保监局辖区组建债委会1130家,银行通过债委会帮扶企业504家,授信总额32139.15亿元,贷款总额14440.13亿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