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怎样理解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对信仰、主义、宗旨、立场的一以贯之、忠贞不渝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国家蒙难、民族受辱、民不聊生的历史关头萌发,是中国共产党人爱国精神、民族意识、人民情怀的凝铸。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赶上并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98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说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决贯彻、深入践行

  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性特质,通篇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并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今年5月份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提到,“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4个“不能忘记”。第一个“不能忘记”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大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一心为民,带领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共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不少硬骨头,这其中很多都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涉及医疗、教育、养老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满,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我国脱贫攻坚也取得历史性成就,十八大以来这几年每年脱贫人口超过1000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因此,坚守、践行新时代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也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对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持之以恒、孜孜以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全国人民许诺了可期可盼、可感可知的美好未来。要想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需要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需要一年又一年刻苦钻研,需要一件又一件顽强攻关,需要付出更多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在今天这个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共产党人更需要以初心和使命铸就更高的思想起点、以初心和使命鼓舞激涌不竭的精神动力,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继续向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昂首阔步去实践、去开拓。

  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的坚持不懈、坚定不移

  新时代,我们党仍面临长期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尖锐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面临深刻变化的世界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当前我们供销合作社系统身边发生的一系列案件再次证明,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以奋斗精神砥砺初心品格,强化克服精神懈怠的实践导向;必须坚持以奉献精神坚定宗旨意识,汇聚克服精神懈怠的不竭力量,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讲规矩、守纪律、谋发展。

  对共产党人来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了我们为何出发。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不是一时一事一朝一夕,必须勤拂拭、常锤炼,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实干担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