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农化服务>>正文内容

水肥管理到位 大姜优质高产

——访德国康朴专家公司高级农艺师郁振兴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姜除了用于做菜、煲汤,其在祛风散寒、温补养生等方面的功效也越来越多地得到人们的认可。国内外市场对中国优质大姜的需求逐年增大,使昌邑、安丘、昌乐等地的农户通过种植大姜走上了丰收致富的道路。不过,由于大姜种植的技术门槛较高,加上连作、施肥不科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许多大姜种植户都遇到了产量与品质的双重瓶颈。近日,《中国农资》记者专程就大姜种植的要点、难点及优质高产的水肥管理技巧等问题,采访了德国康朴专家公司高级农艺师郁振兴。
 
  《中国农资》:大姜生长期浇水、管理等方面有哪些要点?
 
  郁振兴:大姜种植对浇水量和时机的把握一定要准确,不然很容易造成烂根、早衰等问题。首先,底水要浇透,初水要适合,一般在出苗70%时浇初水,2至3天后再浇一次。幼苗期浇水时要小水勤浇、及时划锄。假如遇到暴雨,要在雨后适当浇水降温,并及时排涝,雨过水干。大姜旺盛生长期,大量分枝和根茎膨大需水量剧增,要大水勤浇,一般4至6天浇大水1次,使土壤湿度保持在75%-85%为宜,浇水应选在早上或晚间,注意防止积水。收获期3至4天浇最后1次水。
 
  根据大姜生长规律,其幼苗期正处在高温多雨季节,易滋生杂草,旺长期水肥条件好,同样易滋生杂草。若除草不及时,杂草会与姜苗争肥、争水、争阳光,导致姜苗生长不良,造成植株早衰,影响后期产量和品质。
 
  《中国农资》:大姜如何施肥,才能保障优质高产?
 
  郁振兴:大姜是需肥量较大的作物,但是绝不能盲目大量施肥。首先要了解它的营养吸收规律。大姜对氮、磷、钾营养的吸收比例为 1:0.5:2,换句话说,每1000公斤大姜一般需要氮肥5.76公斤、磷肥2.54公斤、钾肥11.47公斤。从养分吸收规律上来看,大姜偏爱钾肥,氮肥次之,需磷最少,但受生物特性影响。其对大量元素的需求大而吸收缓慢,因此对肥料的稳定性和肥效长期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另外,为了提高品质,在施用复合肥的基础上,还要适时适量补充中微量元素肥、有机肥、菌肥、功能性肥料、叶面肥等,例如补充镁、铁能够促进大姜茎秆粗壮、叶片浓绿,补充硼、锌能够促进膨姜。
 
  大姜的生育周期比较长,一般来说大概需要210天左右。具体来看,大姜有三个比较重要的施肥期:第一是发芽期,姜从种姜播种后幼芽萌动至第一片姜叶完全展开大约需要35至45天。这一阶段的养分需求大约占大姜总养分需求的10%,主要依靠种姜贮存的养分发芽生长。施肥时应注意姜母营养足、氮肥少量需、生根急需磷、硼锌促生长的规律。第二是生姜幼苗期至三股杈阶段,由完全依靠种姜的营养进行生长转到姜苗能够吸收养分和制造养分,大姜进入快速生长期,注意补充营养。第三是旺盛生长期,茎叶生长茂盛,形成根茎的速度加快,重量明显增加,姜产量的60%左右是在旺盛生长期最后的40至50天形成的,所以在这一时期,应加强肥水管理,促使植株多次分枝,并使分枝生长旺盛和强壮,保持叶片较强的同化能力,防止茎叶早衰而影响产量。
 
  总之,在大姜种植过程中,种肥药工缺一不可,水肥、植保、管理要全面跟进,从而保障产量和品质的提高,在多变的市场行情中拿到较高的收益。
 
  《中国农资》:大姜栽种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郁振兴:确保优质姜种是大姜后期优质高产的前提,晒姜、困姜、选种、浸种、催芽、掰姜选芽每个环节都很重要。晒姜和困姜一般在3月上中旬开始,可采取两晒一困、三晒两困的方法,提高姜块温度,促进内部养分分解,加快发芽速度,减少姜块水分,防止姜块腐烂。晒姜困姜过程中及催芽前须进行严格选种。选种时应选择姜块肥大、丰满,皮色光亮,肉质新鲜,不干缩、不腐烂、未受冻、质地硬,无病虫为害的健康姜块做种,严格淘汰瘦弱瘪、肉质变褐及发软的姜块。在此过程中,可使用草木灰蘸取苯醚甲环唑、壬菌铜、咯菌腈、噻虫嗪等农药喷洒伤口,防治病害。
 
  在上述工作完成后,开始对姜田深耕整平,开沟筑姜埂,并将选好的种姜栽于沟中。埂土也有价值,后续可以用于培土,因为培土高,根茎便长得肥大,产量高。一般姜埂筑髙为33至40厘米,沟底宽10至13厘米,埂底宽30至35厘米,埂面宽15至20厘米,埂壁一面较陡,一面倾斜,姜埂应压实,以便田间操作和避免雨水冲塌。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