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农化服务>>正文内容

苹果夏季管理 这六个错误千万不要犯

  一、重冬剪轻夏剪
 
  部分果农只注重整形修剪,却忽视生长季节的管理,结果造成“枝条满树长,树下不见光,营养白浪费,无花树又旺”。因此,必须改变观念,生长季节的管理和冬季修剪并重。
 
  二、修剪不注意适时适度
 
  正确的修剪方法是对果园的幼、旺树、群体光照条件差、难以成花的树,采用八项促控技术,在改善通风的前提下,尽量做到适时适度,宁轻勿重,以不刺激果树旺长、不过分削弱树势、少损枝叶为原则,达到早成花、多结果的目的。
 
  三、短截过重
 
  目前,果树大多数都采用单轴枝延伸,单轴枝两侧着生的小枝一般在夏季很少短截或不短截。而有些果农采用了“推羊毛”式的修剪,不是短截营养枝,就是齐果剪,再不就回缩小枝,破顶剪。这种多样式的剪截法,会打乱整个树体的营养分配关系,最终导致小枝多发密生,树势难以缓和。在修剪中应做到疏大留小、疏密留稀、疏多头为单头、采用分道环割、促发牵制枝、拿枝软化、减缓前端生长势,转枝造伤、摘心去叶、增加营养积累,千万不可无休止的短截。
 
  四、后部光秃膛空不实
 
  由于前年大冠树形的影响,经大改形后,相当多单轴枝后部光秃,没有小枝,使内膛空而不实。对此类枝,除开张角度外,可在光秃枝段促萌发小枝,再进行扭梢、摘心去叶处理,培养成优良的结果小枝。
 
  五、小枝太多
 
  改形后的树,有的小枝不够用,可有些树小枝过多。对于这类树,在夏季修剪中应坚持“树密枝不密,小枝要适宜”的修剪原则。要求两边的小枝大小要匀称,距离远近要合适,多余枝、同龄枝、背上枝都应疏除,背上枝组拉大距离,控制树形。
 
  六、病虫害重治不重防
 
  积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从每年的春季大清园到各生长阶段病虫害的发生,都应密切注视,有防有治,为生产优质高档果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