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农化服务>>正文内容

当前蔬菜病毒病预防技术建议

  每年麦收后,随着蚜虫大量迁飞,病毒病不断传播,加上高温干旱的环境条件,使得蔬菜病毒病第一个发病高峰到来了,蔬菜病毒病高发的原因,排除品种抗性外,主要是高温干旱的环境、棚内传毒害虫猖獗及植株抗逆性差。预防病毒病的发生,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合理浇水,避免干旱,避免病毒病高发的环境
 
  高温、干旱是病毒病发生的诱因,高温干旱不利于植株健壮生长,高温有利于病毒的增殖和症状表现,高温干旱的环境有利于蚜虫、粉虱等传毒害虫的迁飞和传毒。因此,防治病毒病,严把降温关。尤其是夏秋高温季节,降温是控制病毒病发生发展的关键环节,尽量将棚室白天温度控制在25-32℃,夜温控制在15-20℃。另外,合理浇水,小水勤浇可以减低地表温度,增加棚内湿度。
 
  二、清除棚内及周边杂草,切断病毒病传播途径 
 
  病毒病主要依靠蚜虫、粉虱等传毒昆虫进行传播,要切断其传播途径,防虫工作必须做好。建议菜农及时清除棚内及棚外四周杂草,降低虫源基数,并于蔬菜定植前在顶部放风口、前脸放风口处都设置上防虫网,切断病毒病的传播途径。棚内张挂粘虫板,定期时用药防虫,喷熏结合,效果更好。
 
  三、培育壮苗,增强植株抗病性 
 
  幼苗定植后及时蹲苗,适当控水控肥,中耕划锄,拉大昼夜温差,促进根系深扎,培育壮棵。进入结果期,合理留果,保持植株长势平衡,追肥时注意随水冲施腐殖酸类等养根性肥料,同时叶面喷施氨基酸类叶面肥,做到养根护叶,这样才能保证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能力。 
 
  四、合理用药,控制病毒病的发生发展 
 
  病毒病的防治药剂中,以部分植物源农药效果较好,如苦参碱、蛇床子素等,既可以有效防治蚜虫、粉虱等传毒害虫,减少病毒病传播,又能直接抑制病毒病增殖,减轻病毒病为害,是当前防治病毒病使用的主要药剂。
 
  除植物源农药外,很多生物农药也是病毒病防治中必不可少的药剂,如核苷酸、甘氨酸、脂肪酸、菇类蛋白、氨基寡糖素等,既可以补充叶片养分,诱导植株提高抗性,又可以在叶片表面形成保护膜,减少病毒病传播的几率。
 
  部分抗生素对病毒病有一定效果,如宁南霉素、嘧肽霉素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病毒病增殖。
 
  病毒病发生后,从上面的三类药剂中任选其一,配合海力佳、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及含锌铁的叶面肥,养护为主,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为辅,对病毒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