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曾联松:五星红旗的设计者

  曾联松(1917-1999)

  国旗设计者、原上海市日用杂品公司副经理

  2009年在“影响中国供销合作社60年”活动中获“60年60人之社会贡献奖”

 

  1949年7月中旬,《人民日报》等报纸刊登了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的通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收到了2992幅国旗图案,其中有一幅图案就是由曾联松设计的。

  曾联松1917年出生于浙江瑞安,193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积极从事地下活动。1949年,他在中共上海地下党领导的秘密经济新闻据点——上海现代经济通讯社做秘书工作。5月伴随着上海解放,上海现代经济通讯社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曾联松却觉得还有使不完的劲,总想多做点什么。看到征求通知的他心潮澎湃,立刻投身到设计工作中。

  曾联松在《我设计五星红旗》一文中回忆了当时的细节:“我一进入具体构思,便感到这不是易事。十多天里,时而浮想联翩,时而伏案图画,废弃的图纸有一大堆。”

  终于有一日,一阵委婉深情的沪剧唱腔从窗外飘来:“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中国共产党……”“星星,星星……”曾联松反复默念,找到了灵感。于是,他设计以红色象征革命;以一颗内含镰刀斧头的大五角星象征共产党,象征人民军队;以四颗小星代表广大人民,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每颗小星均有一个角尖正对大星的中心,大星引导在前,小星环拱于后,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大团结。

  以五星结构象征政权的考虑定下以后,接着考虑如何表达中国特征。为简洁起见,他将五星结体排成椭圆形,像海棠之叶,寓表疆土版图;四颗小星则兼指四千年历史和文化;星呈黄色象征黄色人种。最后设计五星在旗面上的位置。“我剪好大小五颗星,在旗面安排各种布局,注意大小呼应,疏密相间。当安置到左上方时,顿感全局豁然开朗,眼前星辰金碧辉煌,神州河山辽阔。凝视着这个图案,我感觉庄严而显华丽,简明而具气势,顿时兴奋得手舞足蹈。”曾联松撰文回忆。

  那段时间,曾联松下班以后天天把自己关在阁楼里,看看、写写、画画,就是吃饭也得妻子三番两次催促才肯下来,真是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曾联松长子曾一冲回忆说:“夏天的时候,父亲会陪我抓蟋蟀、斗蟋蟀。1949年天气比较热,我想叫他跟我一起抓蟋蟀,他那时候正在忙设计国旗的事情,没有时间陪我玩。我记得那时候每天扫地都会扫出来很多红的、黄的、绿的蜡光纸。”

  8月中旬,曾联松将图案画稿投递给新政协筹备会。不久,他被组织上安排到华东供销合作社事业管理局工作。工作伊始,庶事草创,整天忙于事务,投稿一事便不放心上了。直到五星红旗先后在天安门及全国各地升起,报纸上刊出五星红旗图案,他心里既激动又惊诧:“怎么和我的图案差不多?”他设计的国旗,大五角星里面有斧头和镰刀图案,差别也就只此一处。

  直到一年后,曾联松被邀请至天安门参加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的观礼,继而接到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来函,上书:“曾联松先生:你所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业已采用。兹赠送人民政协纪念刊一册,人民币五百万元,分别交邮局和人民银行寄上,作为酬谢你对国家的贡献,并致深切的敬意。”原来,评选委员会对曾联松的设计作了部分修改:抽掉了大星中的镰刀斧头,既可使图案简化,又避免给人以模仿苏联国旗的感觉。

  至此,曾联松才确信他就是国旗设计者。

  之后,曾联松一直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有一段时间上海的草鞋供应非常紧张,他经常出差去组织货源。曾一冲说他“一辈子一直这样为上海市老百姓的日用生活品供应在操劳。”

  曾联松曾任上海市日用杂品公司副经理等职,1979年当选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常委,1983年离休。著有《陶瓷发展史提要》《日用杂品商品知识》等书籍和部分诗词,但更广为人知的,是他国旗设计者的身份。正如他生前写诗曰:“一得之愚献祖国,五星旗海壮山河。”这位供销合作社人的名字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永远联系在一起。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