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基层为重 服务先行

江苏省社系统分类推进基层改造构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这是我们家今年收的红豆,在村里没人买,能帮我放到网上卖吗?”江苏省江阴市南闸街道泗河村的李大爷拿着今年采收的红豆来到泗河“网上双代店”求助。“网上双代店”是江阴市社为农服务的新举措之一,在这里不仅能够为农户提供代购、代销服务,还能在这里进行手机充值、水电费缴纳等业务。“双代店的服务很多,我可以把卖不掉的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还可以缴水电费和话费。别看门店不大,功能可多着呢!”李大爷说。

  在泗河社区服务中心,当地居民不仅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农资化肥,还可以在网上销售自己的农产品,这是江阴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一个样板,也是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恢复重建基层社的一个缩影。

  从需出发

  恢复重建基层社

  想农民所急,帮农民所需。供销合作社力求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主力军和综合平台,而基层社是最好的抓手。2016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改造薄弱基层社,做好综合性农民合作社试点。为此,江苏省社系统对好的和比较好的基层社,按照“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合作经济联合体和经济实力强、为农服务能力强”的要求打造“三体两强”基层社。

  在基层组织恢复重建过程中,全省系统采取网点改办、社村联办、社商联办、社民联办、社企联办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为农服务方式。在重点巩固“一院两超”(庄稼医院、日用品超市、农业生产资料超市)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服务领域。依托省社企业苏农公司的“供销网城”电商平台,对基层社进行信息化改造,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农产品销售以及手机充值、水电费缴纳、“三农”信息情报等服务。此外,还致力打造帮助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物流服务站和为农民提供取款、转账、消费、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的金融服务站。

  各地供销合作社也在不断进行着新的探索,进一步拓展基层社的服务范围。靖江市供销合作社依托基层社积极承接政府委托服务,建成了1个市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8个镇级分中心、60个村级服务站,成为了当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中坚力量。如今,全省1000多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已建成“三体两强”社132个。建成的“三体两强”基层社资产规模迅速壮大,其中资产总额1000万—3000万元的50个、3000万—5000万元的30个、5000万元以上的12个,成为了拉动全省系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三体两强’基层社再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品营销组织,而是从单一的日用品、农资经营向构建综合性、规模化、现代化的为农服务组织转变。我们还在基层社大力拓展土地托管、统防统治、收储加工、配方施肥、电子商务、农村合作金融等服务,并将这些服务内容作为打造‘三体两强’基层社的主攻方向。”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说。

  以农民为主体

  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

  强化合作属性,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是供销合作社多年来改革难以突破的一个难点和重点。如何破题?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具有组织体系和服务规模优势、为农民提供综合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即综合性农民合作社。”诸纪录说,“其将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承担落实农村政策、维护农民权益、提供综合服务、评选农业劳动模范、组织开展农民节庆活动等重要职能。”

  2016年10月,句容市率先成立了全省首家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郭庄农村消费合作社。该合作社下设生产服务部和消费服务部,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综合服务。生产服务部通过开展合作式互助、菜单式点供、保姆式托管等多种形式,优先为每一位有生产服务需求的社员提供代耕代种代收、测土配方、统防统治、烘干收储、加工销售一条龙系列服务,服务收费确保低于市场价10%;消费服务部则以郭庄中心社与便民超市合作共建的面积分别超过2000多平方米的郭庄、葛村2个镇级购物中心为主要服务载体,所有商品除规定的名烟名酒和特价商品外,按售价的9折让利加入消费合作社的居民,实现消费返利。目前,该合作社已吸纳了入社农户7.6万户,占全市现有农户总数的76%,吸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500多家。

  “农综社”通过吸纳农民及为农服务主体,实现了合作的宗旨,让入社农户得到了实惠,让“农民再次入主供销合作社当上了主人”。目前,全省系统已建设“农综社”49个。这些“农综社”吸收本地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成员社,把自愿参加的农业大户或部分普通农户作为社员,通过“村社共建、社企(基层社、社有企业)共建、社社(基层社、合作社)共建”,整合区域内涉农组织资源,打造农业生产全过程、农民生活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生产、生活、生态、社区、金融等服务。

   2019年5月30日,江苏省社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基层为农服务质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指导意见》,从着力增强县级联合社统筹发展能力、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构建新业态、激发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六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南通市供销合作社同时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本级社有企业收益中拿出资金支持基层社建设,确立了加强基层、提高为农服务质量的工作导向,形成了可学习可推广的经验。
   
  “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上下互动推进基层社、‘农综社’建设,真正实现了姓农、为农、务农的办社宗旨。同时,也让供销合作社成为了党委、政府抓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不论从组织振兴、服务农民看,还是从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扩大基层民主看,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诸纪录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