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数字农信”助力效率变革

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银信中心深入推进业务与科技融合

  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银信中心作为广东农信的科技支撑部门,按照广东省联社党委建设“数字农信”工作部署,以IT规划为引领,以“数字农信”建设为纲,坚持产品创新、技术转型,以科技引导业务发展,着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业务与科技融合,助力广东农信实现“效率变革”。

  做好顶层设计  加强目标引领

  编制发展规划。银信中心编制了业务规划和IT技术规划,按照 “分类、多点”理念,从客户、产品、渠道、流程、风险和管理能力六大维度明确了不同发展水平农商银行(农信社)的业务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并提出通过打造金融服务云平台、数据资产平台、科技输出平台、精益共享平台、卓越运营平台等五大平台支撑业务转型发展;技术规划以业务规划方向为目标,提出广东农信信息建设应用架构蓝图、数据架构蓝图、IT治理蓝图三个方向的规划;应用架构蓝图以构建五大业务平台支撑能力和服务三类客户为总体目标,实现“从单个系统向平台化转变、从面向农合机构的IT服务向云生态转变、从以项目为主的运作模式向以产品创新研发体系转变”,规划7层17域,建设多个主要应用平台,为业务规划“五大平台”落地提供支持;数据架构蓝图以轻量级的基础数据实现业务场景的快速构建,重量级的大数据满足企业深度分析需求,以构建内外部数据一体的大数据平台为重点,满足用户与数据对话的一站式请求;IT治理蓝图以服务转型与技术创新驱动,构建科学IT治理决策管理与服务体系,实现IT治理精细化。此外,IT技术规划还提出在基础设施方面构建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多种形态云,通过云管平台统一、灵活调度数据与存储资源,支持应用的快速、弹性部署及迭代的要求及现实容灾“多活”,建设弹性化基础设施;在信息安全方面,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标准化,并且从应用、数据、基础等方面将安全体系落地到产品研发及运维过程中,使安全信息体系化。

  制定“数字农信”实施纲要。为加快推进IT规划落地实施,深入推进业务与科技融合,提升广东农信数字化后台服务能力和水平,银信中心制定了《2018-2020全面建设“数字农信”实施纲要》,提出建设“数字农信”四个目标、五项主要措施和建设十个重大工程。

  狠抓项目建设  成效逐渐显现

  银信中心根据广东省联社党委相关工作部署,按照业务规划和IT技术规划要求和“数字农信”实施纲要指引,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建设,“数字农信”建设成效逐渐显现。

  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与阿里云成立“云计算联合实验室”,聚焦金融科技创新,与阿里云深化在金融科技运用、区域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合力开启“金融科技+乡村振兴”新征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生物特征识别平台、专有云平台、个人网络消费信贷系统4个项目荣获农信银“2018年度农村金融科技创新优秀案例奖”。在全国银行系统首创推出超级门户平台,将传统柜面系统与自助设备渠道、移动渠道以及智慧厅堂全面整合,实现对辖内所有农商银行(农信社)受控设备的统一管理、统一监控和统一运营,有力促进农商银行(农信社)网点资源、网络和服务的聚合,扩宽网点服务半径,缩短业务办理的等待时间,提升服务效率。手机银行在全国农信系统内首发推出基于软认证的多因子身份认证方案的手机安全证书,大幅提升了手机银转账额度。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普元EOS平台、IT架构管控平台、内容管理平台、阿里云效管理平台等技术平台陆续投产使用,互联金融基础平台二阶段、统一数据交换平台(ODS)数据整合升级项目一阶段、押品管理系统、个人网络消费信贷系统、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平台和信息科技风险数据分析平台、数据管控平台等多个业务系统和平台成功投产运行,为业务发展、提升效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业务与科技融合取得新突破。以阿里合作平台为支撑个人消费信贷系统顺利投产,并上线广东农信旗下第一款致力于满足“三农”和小微客户融资的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悦农e贷”,实现客户贷款申请、审批、放款等全流程线上办理,最快1分钟放款。目前,全省有63家农商银行(农信社)上线“悦农e贷”,上线农商银行(农信社)数量和有效授信客户数在不断增加。此外,还与广东税务局开展“银税互动平台”项目合作,推出了服务小微客户的“悦农e贷”子产品“税易贷”,帮助纳税客户将纳税信用转换为贷款。在全省农商银行(农信社)全面推广超级柜台,新柜面暨后台集中作业项目成功上线,为全省农商银行(农信社)网点转型提供了有力抓手。

  “金融+场景”服务模式亮点纷呈。“鲜特汇”平台为客户提供包括互联网支付、在线缴费、购物、资金清算等全场景服务模式;成功对接广东省社保基金清算平台,并与广东人社厅联合推出“悦农e卡·电子社保卡”,支持手机银行快捷签发电子社保卡,为推动“社保+金融+助农”,加快社保卡在政务服务、民生保障、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了重要载体;完善支付功能,引入银联二维码支付、指纹登陆等新功能,优化提升客户体验;创新推出金融IC卡快捷购票,建设智慧银医项目,推广智慧校园,银行卡在交通、校园、医疗领域的行业应用进一步拓宽。

  持续深入发力  助力转型发展

  银信中心将在广东省联社党委的领导下,加快推进IT规划实施,着力提升IT治理水平,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强化重点品牌宣传,坚守合规,持续推动业务与科技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数字农信”建设,助力全省农商银行(农信社)转型发展,实现广东农信“效率变革”。

  建设科技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以筑牢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抓手,紧紧围绕信息科技监管评级,建立更加完备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定期举行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风险防范能力。加强信息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网络安全教育意识。健全信息安全问责机制,推行信息安全精细化管理,完善信息安全流程管控体系建设。

  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大数据基础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全面推广集中作业平台;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平台等项目建设,在全省全面推广超级柜台和新柜面系统和集中作业平台,加快推进集中作业平台和新柜面系统、个人消费信贷系统以及信用卡等项目后续阶段建设,启动企业手机银行建设。

  加快技术创新。以与华为、阿里云等大型科技企业战略合作为契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满足全省农商银行(农信社)业务和科技的差异化需求;不断研发和引进各类新技术,持续为全省农商银行(农信社)提供高效安全的金融科技服务。

  全面做好品牌宣传。借助互联网渠道和网点,联合农商银行(农信社)进一步加强“悦农”系列重点品牌宣传;大力宣传创新助农服务模式,向全体广东农信客户宣传推动“社保+金融+助农”服务模式,让农信客户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