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那些杀不死你的 终让你更强大

  回忆起过去走过的路,所有的磨难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文革时期,我家的经济状况陷入了比自然灾害时期还困难的境地。为了从经济上打垮走资派,下文控制他们的人均标准生活费不得高于15元,而且各级造反派层层加码,真正到手的生活费平均只有10元。我有同学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介绍弟弟妹妹们到河里挖沙子,修铁路、抬土方,他们在我结婚时,大家集在一起,送了我100元。这都是他们在冰冷的河水中筛沙,修铁路时冒着在土方坍塌中被掩埋的危险挣来的。

  那时的生活艰苦还能忍受,心痛比身痛要严重得多。由于父亲受审查的背景影响,弟妹们一次又一次的入学录取被否定,那个年代对他们的损失就是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除了我读了3年大学就开始文化大革命外,其他弟妹有些高中、初中、高小、初小都没读完,他们后来适应人生的技能,都是自学来的。

  后来在南油集团做生意,我被人坑了,导致公司200多万元货款收不回来。那时,内地城市月工资平均不到100元。在这种情况下,大国企的铁饭碗丢了。2002年,公司差点崩溃。IT泡沫的破灭,公司内外矛盾的交集,我却无能为力控制这个公司,有半年时间经常做噩梦,梦醒时常常哭。

  这一波又一波的滑坡,曾经让我得了抑郁症。但从现在的回顾来看,物质的艰苦生活以及心灵的磨难成了我后来人生的一种成熟的宝贵财富。

  这些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让公司存活了30年。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大家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活下去,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败这一天是一定会到来的,大家要准备迎接。

  华为总喊“狼来了”,喊多了,大家有些不信了,但狼真的会来。我们要广泛展开对危机的讨论,讨论华为有什么危机,部门有什么危机、科室有什么危机、流程的哪一点有什么危机,还能改进吗?还能提高人均效益吗?

  如果讨论清楚了,那我们可能就不死,就延续了我们的生命。怎样提高管理效率,我们每年都写一些管理要点。这些要点能不能对自己的工作有些改进,如果改进一点,我们就前进了。

  目前,华为最基本的使命就是活下去,这也是每个公司的生存法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