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让红色旗帜在田埂上飘扬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社探索打造为农服务“云支部”

  “红美人”柑橘产业“云支部”的专家党员在给农户作技术指导。资料图

  “农业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动作用。把党支部建在基层一线,是把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关键。”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陈虎表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南浔区社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初步建立了以农业产业“云党委”为核心、特色产业“云支部”为主体、专业合作社(基地)党小组为骨干、专家党员和农户党员为网络的新型农业基层党组织框架,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产业优势,开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扶贫协作的新局面,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产业链到哪里

  党组织就建到哪里

  “以前地里庄稼有个灾病,想找专家给看看,还要看人家的时间合不合适。现在好了,这些专家是我们基地‘云支部’的党员干部,有什么问题我都直接问,很快就能得到答复,不用再愁了。”“红美人”柑橘产业基地负责人严中政高兴地说。

  据了解,结合农业万亩产业基地建设,南浔区社成立了产业“云党委”,探索在单个产业示范点较集中的区域建立产业“云支部”,依托“一产一品”示范基地建立党小组,实现抓党建与抓特色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产业“云党委”及下属各产业“云支部”均属功能性党组织,在区社党组和“云支部”所在乡镇党委的双重指导下开展工作,明确专家党员和从业党员组织关系可以留在原党组织,但要接受党组织的日常教育和管理。截至目前,已建立练市镇“红美人”柑橘产业“云支部”、双林镇虾稻产业“云支部”。“‘云党委’每月第1个周六都会组织‘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活动,引导‘云支部’党员学习省市区最新精神和各级供销合作社惠农政策。”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南浔区社充分发挥产业“云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项目、技术、营销等综合服务,全面提升为农服务实效。为推动项目发展,产业“云支部”中的党员带头实施项目,主动深入各农民合作社和农户家中进行项目推广,发动农户积极参与种养,本着“将好事做好、将实事做实”的原则,准确如实告知各类涉农方针政策,同时普及相关专业知识,发动农户积极参与种养。

  “技术指导是农民最需求的,产业‘云支部’中的专家党员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组成志愿服务队,建立党员和群众结对联系制度,为会员和农户提供上门服务、技术指导。”南浔区社相关负责人陈宇介绍,稻虾产业“云支部”将基地按照地域划分为三大片区,由专家党员分别认领一个区域,无偿解决日常管理中的技术问题,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基地的日常管理指导、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等工作。“云支部”组建以来,已开展各类现场教学指导5期,培训160余人次。此外,产业“云支部”借助善于营销的党员优势,精准掌握周边市场和本产业的相关价格信息,每天通过各产业“云支部”微信群,及时推送市场供求信息和当天市场价格信息,指导会员和农户科学种植、科学定价,并统一确定市场指导价。

  激活“红细胞”

  扶贫攻坚见成效

  今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时期,也是检验驻村扶贫干部成绩的重要节点。为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开展,南浔区社依托产业“云支部”,以党建为纽带,积极对接帮扶贫困户,带动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随着浙川两省东西扶贫协作的不断加强,南浔区产业“云党委”结合对口帮扶地区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大安镇的资源禀赋,以农业产业作为精品帮扶项目,协助大安镇打造生态种植养殖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针对‘红美人’柑橘帮扶项目的可操作性,‘红美人’柑橘产业‘云支部’专门选派4名专家党员和2名专技人员赴四川投入项目推进工作,切实增强当地的可持续脱贫能力。”陈宇介绍,目前,红美人-湖羊种植养殖循环基地投资帮扶项目已落实东西部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完成基地土地流转180亩、连栋大棚搭建5亩、“红美人”棚内外树苗种植800株。

  为切实将产业扶贫落到实处,南浔区农合联投资有限公司零租金为贫困户提供大棚设施、土地、种苗等生产资料,同时依托产业“云支部”和产业基地党小组,为低收入农户在生产全过程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帮助其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实现在劳动中脱贫致富。“现在我们不仅是生产经营中有问题有‘云支部’党员们帮忙想办法,每到党日活动或者生产节点,这些党员还会来帮忙,这可都是党对我们切切实实的关心啊!”练市镇西堡村村民老刘高兴地说。

  据悉,产业“云党委”还牵头联合发动金融机构,推出“惠农e贷”“两美农合贷”等支农金融产品,通过开展党员星级评定和农户授信,对星级高、信用好、模范作用好、带动能力强的党员和农户,给予相应的利率优惠和较高的授信额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