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蜂农追花夺蜜 供销接“二”连“三”

陕西省永寿县社瞄准优势产业优化服务求发展

  每年五六月份,总会有一批特殊的“客人”涌入陕西省永寿县。他们带着繁重的行李,从全国各地赶来,并选择在永寿附近的槐树林安营扎寨,一呆就是1个月。他们干着十分辛苦的工作,却有一个颇具诗意的名字——追花夺蜜养蜂人。“洋槐花花期在平原上一般是7天左右,但是在永寿,洋槐花花期达20多天,而且现在又和永寿县供销合作社有了合作,更能放手大胆地干了。”蜂农田丰营一边查看蜂箱,一边笑着说。

  永寿在咸阳市中北部,位于关中平原和黄土高原的交界地带。这里沟壑丛生,干旱缺水、土壤贫瘠,可开采利用的资源很少,但是这里却拥有40万亩刺槐林,并且树龄都在30年以上。这片槐树林呈山地立体分布,花期长,所产的槐花蜜浓度高、颜色透亮,品质非常好。2018年,“永寿槐花蜜”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赶着槐花花期来永寿的蜂农大约有300人之多,全县年产槐花蜜可达3000吨。“槐花、槐花蜜是永寿县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这也是永寿县社借势发展的难得之机。”永寿县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李华表示,长期以来,永寿县社面临“资产流失、人员迷茫、业务停滞”的状态,基层社的底子薄弱,必须借助永寿县优势农业产业,通过培育新型市场经营主体,优化供销服务等途径,整合全县以槐花蜜为主的名优农特产品资源,才能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和供销合作社的跨越发展。

  “永寿县虽然蜂农多、槐花蜜产量高,但缺乏统一的品牌和质量管理。随着永寿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开发出具有永寿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李华介绍,2017年3月22日,永寿县社全资注册成立了永寿县槐海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旅游产品的策划、包装、销售。槐花蜜就是该公司开发的首批永寿名优农副产品之一。

  今年槐花节前期,永寿县社对前来永寿采蜜的蜂农进行了信息采集,与230多户蜂农建立了联络服务机制,为蜂农提供信息和生活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建立蜂蜜收购质量标准,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浓度要40度以上,颜色要清亮,没有杂质,每一批蜂蜜我们都会有专人查看生产环境和质量。目前,我们已和50余户蜂农建立了供销关系。”永寿县槐海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秋红对记者说。

  此外,为了将永寿槐花蜜更好地推向市场,槐海旅游产品公司创新性地开发出“绿意款”挤压式瓶装槐花蜜。挤压式瓶装蜂蜜改变了以往瓶装蜂蜜携带不便、容易外漏的缺点,不需要用勺子就可以轻松喝到蜂蜜。此款蜂蜜包装时尚、使用方便还卫生,一经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李华表示,县社计划将社有企业蜂蜜加工厂重新改造,引入现代化的蜂蜜加工、检验、包装设备,让全县的蜂蜜产业再次提档升级。

  而对永寿名优农产品的开发,一方面,让永寿县社找到了“为农服务、完善经营”的方法和路径;另一方面,让蜂农得到了实惠。41岁的河南蜂农赵涛养蜂已有20多年,他已经连续3年将永寿作为取蜜目的地。去年,和永寿县社建立联系后,他不仅可以实时掌握永寿槐花花期以及天气情况,所产的蜂蜜还可以就地变成现金。“我们每年在全国各地赶着花期采蜜,对我们养蜂人来说,最头疼的莫过于拉着上百个蜂箱和成吨重的蜂蜜来回周转了,自从有了供销合作社帮忙,我们在永寿打的蜂蜜都能及时销售出去,省得我们带着几吨蜜全国跑。”赵涛开心地说。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永寿县社赢得了蜂农的信任,多位蜂农还联合为永寿县社送去了“情系蜂农、合作共赢”的锦旗。

  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如何找准突破口,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是基层社普遍面临的难题,永寿县社以新型市场经营主体为综合改革“破冰行动”的主力军,在结合县域经济发展方向、认清自身优劣势的前提下,以小小的蜂蜜为突破口,发挥出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领域的主渠道的作用,打赢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改造自我的攻坚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