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杨长征:我只认供销社这一个“亲戚”

杨长征(左)到门店考察经营情况。资料图


杨长征(右二)到田间察看庄稼长势。资料图


  人物简介

  杨长征,是一个基层社的新生代,同时也是“供销二代”。在他的身上,既有易接受新事物、新思想、新理念的特质,又有老一辈供销合作社人敢想敢闯敢干的品质。在他带领和坚持下,雪峰供销合作社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成长为今日年销售额达1200余万元、固定资产达2000余万元的企业,宣告了基层社又一次“活”了过来。

  对于杨长征来说,供销合作社在他的心里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只要是对供销合作社有益的事情,他就会去争取。谁要是想损害供销合作社的利益,杨长征坚决不让。“也许是‘供销二代’的缘故,对供销合作社总有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感。”杨长征低着头腼腆地说。

  不能捧着“金饭碗”找饭吃

  1996年6月,跨出校门不久的杨长征就到了湖南省洪江市雪峰供销合作社工作。他点子多、思路广,加上他非常注重学习,坚持虚心向前辈请教,很快,他的工作能力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04年7月,杨长征便担任雪峰供销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会副主任。

  2004年,受市场经济影响,基层社开始破产改制,洪江市先后有铁山、黔城、安江、太平、洗马等地乡镇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公司进行了破产改制。一时间,雪峰供销合作社人心惶惶。有支持改制的,也有反对改制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多次召开职工大会后均没有明确结果。杨长征对改制办法进行了分析,又对国家的政策进行了研究。2004年9月,在一次职工大会上,他大声疾呼:“改制不仅仅意味着资产的全部流失,这些资产是我们几代供销合作社人的心血寄托,对于我们在职的职工来说,年龄偏大、谋生能力欠缺,个人出路在哪里?养老保障在哪里?一旦改制,‘家’就没了,‘心’就散了。虽说已经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但是我坚信,我们供销合作社只要积极求变,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会开创供销合作事业的‘第二春’,我们大家不要手捧‘金饭碗’还要到处讨饭吃。”杨长征的一席肺腑之言得到了绝大多数职工的热烈拥护。最终,雪峰供销合作社没有改制,这也为以后雪峰供销合作社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2012年1月,杨长征被任命为雪峰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肩挑重担,如何才能让雪峰供销合作社顺应新潮流、适应新发展?如何才能增强基层社为农服务能力?如何才能让基层社重回农民中间?

  只有“走出去,请进来”、找机会、争项目、融资金才能更好地盘活资产,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要坚决摒弃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等计划、靠安排、要资金”的传统观念。这是杨长征思考后得到的答案。

  说干就干。通过多次召开职工会议,2014年,雪峰供销合作社融资800余万元,对原来闲置的仓库进行了改造,兴建了占地1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8000 平方米的雪峰农资配送中心。此举不但使原来已是危房的老旧仓库安全隐患消除,还让原有的闲置土地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效益,仅农资配送中心的55套住房资产额达1200余万元,基层社拥有的12个门面租金收入可达30万元。同时,还缓解了原来职工住宿条件差的问题。2017年,在杨长征的带领下,雪峰供销合作社又投入100余万元对供销商场二楼进行整体改造,新建了供销大酒店,经营面积达300 平方米,拥有10个标准间。

  为了雪峰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杨长征可没少操心。刚入不惑之年,杨长征两鬓已出现了不少白发。很多人对他的行为不理解:“您家境优越,为啥非得为了每月1000元左右的工资奔波呢?”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偶尔也会影响他,但是他知道,作为一个基层社的带头人,不能仅考虑自己的得失,他的身上凝聚了太多人的期望。“何况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不但要对企业负责,更要对给予我厚望的职工负责。”杨长征激动地说。

  杨长征一直是个敢想敢做的人。为了让集体利益最大化,杨长征对原来的承包制度进行了改革,在对原有门面进行改造升级后,门面租金相应提高了。一些承租户为继续保持原来较低的租金,便买来好烟好酒对杨长征进行“公关”。杨长征一概予以拒绝,由于坚持原则,部分人说他现在当主任了,六亲不认了。杨长征听完哈哈一笑说:“我就是‘六亲不认’,我只认雪峰供销合作社这一个‘亲戚’。”

  目前,雪峰供销合作社门面租金年收入从原来的3万元增加到了30余万元,形成了农资配送、日用百货、家电经营、餐饮、药品经营等多方式多渠道的经营模式,全年销售额可达1200余万元。

  以人为本显初心

  自从担任雪峰供销合作社一把手之后,杨长征一直很忙,忙着为基层社的发展谋划,帮着为员工们争取福利。

  雪峰供销合作社现有职工35人,在职11人,退休24人。20世纪初受市场经济冲击,雪峰供销合作社经营状况并不好。2014年以前,该社共拖欠职工养老保险金额达110万元,职工退休只能采取单位应承担的部分也必须由私人垫交才能办理退休手续。长此以往,在职职工人心不稳,退休职工怨声载道。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单位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杨长征通过多方筹资,终于在2019年5月为全体职工缴清了养老保险金。

  针对供销合作社职工年龄大身体差的状况,杨长征除了逢年过节走访职工外,还对特别困难职工进行重点关怀。退休职工黄隆颂由于股骨头坏死,于2014年进行了一场大手术,医疗费用达8万余元。杨长征立即召集职工为其进行募捐,并积极跟洪江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联系,共为其筹措资金4万余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杨长征就是这样一位为单位、为职工,受过委屈、吃过苦头、耐得住寂寞、霸得了“蛮”的好领导。在他的带领下,雪峰供销合作社成为了洪江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一面旗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5年—2017年,杨长征多次被市、镇有关部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明明白白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是父亲临终前对他的嘱咐,也是他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源泉。舍小家为大家,杨长征就是这样一位一心为集体求发展、为职工谋福利的“领头雁”。

  (作者系湖南省洪江市社监事会主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