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两位女性的44年坚守

王养勤(左)、邢秦叶依然坚守着小店。资料图


只要有空,王养勤(右)和邢秦叶都喜欢待在小店里。资料图


  人物档案

  王养勤和邢秦叶是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太乙镇东升村“爱心超市”的店员。近半个世纪以来,她们一直坚守着小店。从花季少女到年轻的妈妈再到两鬓斑白的老人,她们用青春和坚毅严守供销合作社的阵地;从“代销店”到“新网工程”再到“爱心超市”,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初心始终如一。村口的小店,承载着东升村人美好的记忆,也承载着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奉献。

  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太乙镇东升村村口,有一间小小的商店。它只有80平方米,却装下了两个女人44载的光阴;它供应的商品没有大型超市丰富,却是全村2000多人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主阵地之一;它装修简单,看起来毫不起眼,却见证了供销合作社的时代变迁。这个商店就是东升超市,这两个女人就是超市的店员——王养勤和邢秦叶。

  2019年3月,西安市长安区太乙镇东升村62岁的邢秦叶在长安区人民政府领到了长安区“道德模范”证书。她满怀欣喜,一刻也没有停留就回到了东升村,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了63岁的王养勤。王养勤和她一样,也获得了长安区“道德模范”。“必须要有一个人在店里,要不就耽误村民买东西了!”邢秦叶说。

  互帮互助  小店承载责任

  1971年,太乙供销合作社在东升村开办了代销店。开办4年后,19岁的王养勤来到代销店报到,成了一名“双代员”。王养勤高中毕业,又打得一手好算盘,正是代销店需要的人才。“算账对我来说并不难,但是挨家挨户上门收东西却让我犯怵。”王养勤对第一次工作经历记忆非常深刻。她告诉记者,当时太乙供销合作社下达了收购鸡蛋的任务,而且时间特别紧。但是,大多数村民把鸡蛋当作老人和小孩的营养品,不愿出售。“刚工作的时候脸皮薄,不懂得怎么和村民打交道,进入村民家中,经常红着脸说不出话来,那时感觉收鸡蛋就和‘要饭’一样。”王养勤如是说。后来,在老领导王志孝的帮助下,王养勤逐渐进入了工作的状态,收鸡蛋、收废品,再把镇上的生活用品带回村里,起早贪黑,走村串巷,经常步行几十里进货销货。在那个“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主要依靠供销合作社的年代,小店的繁忙可想而知。由于生意红火,人手不够,一年之后,店里又来了一个女孩,就是邢秦叶。

  两个人同村又是高中同学,太多的共同点让两人关系迅速变得亲密起来。“上高中的时候,我去得晚,没地方住,是她收留了我。”邢秦叶笑着说。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样的互相关照,维持了40多年,并且现在还在继续。

  1985年8月28日,这个日子在两个人心中是烙印一般的存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供销合作社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小店的经营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那一天,老领导王志孝一边叨念着各种各样的注意事项,一边把所有的账本交给了两人。从那以后,店里就只剩下她们两个人。而当时,王养勤怀孕4个月,邢秦叶怀孕3个月。

  怎么办呢?大着肚子也要干啊!乘班车去城里进货,天不亮就起床理货……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她们用辛苦和勤劳将小店支撑了下来。“我从小到大都晕车,所以进货的事情都是她负责,但是我胆子大,晚上看店的是我。”王养勤对记者说。“我们两个这么多年,从没吵过架,闹过矛盾,凡事都是一起商量,相互照顾。”邢秦叶说。

  店虽小,但五脏俱全,时时刻刻都得有人看着。于是,她们白天营业,晚上值班,没有一天节假日,成年累月坚守工作岗位,直到生孩子的当天,两人都还在店里上班。

  诚心服务  小店彰显大爱

  几十年的坚守,王养勤和邢秦叶扛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让小店在风雨飘摇中得以保全。2007年,小店由瓦房变成了砖房。2009年,“新网工程”资金到位,店内的货架、柜台全部焕然一新,小店显现出了勃勃的生命力。“店开在家门口,我们买东西十分方便,现在货架全是新的,房子也重新装修过,环境不比大超市差。”来买东西的东升村村民说。

  在经营中,她们端满、称平、尺码足,童叟无欺。在群众需要商品但经济紧张的时候,她们便赊给群众商品,良好的服务赢得了百姓的信赖。44年来,小店早开门,晚关张。她们吃饭换着吃,出门轮流去。小店大门常开,给一代又一代的东升村村民带来了方便。

  在小店的门口,一块写着“爱心超市”的金黄色牌子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爱心超市”是长安区的扶贫超市,为了激发群众脱贫,当地政府在贫困村中设立了“爱心超市”。王养勤和邢秦叶所在的东升超市自2018年6月开始,被设立为东升村的“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扶贫,改变了过去贫困户坐等扶贫物资上门的状况,将现实表现与积分兑换相挂钩,唤起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扶出了新气象。”太乙供销合作社副主任雷明飞告诉记者,东升村是长安区重点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18户,共计48人。

  “贫困户可以通过公益劳动和自主创业等方式,赢得‘爱心积分’。‘爱心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一分抵一块钱,上限为500分。”王养勤告诉记者,长安区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涉贫村“爱心超市”的筹建、后期运行工作、制作和兑付联村“爱心超市”积分卡、“爱心积分”兑换物资供应的工作。“爱心超市”运营不到1年,已经兑换了将近3万分。“区社领导经常叮嘱我们,要把‘爱心超市’管理好。”邢秦叶说。

  从简易棚户到瓦房再到漂亮结实的楼房,近半个世纪以来,店门口供销合作社的招牌从未倒下;从花季少女到年轻的妈妈再到两鬓斑白的老人,她们用青春和坚毅严守供销合作社的阵地;从“代销店”到“新网工程”再到“爱心超市”,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初心始终如一。村口的小店,承载着东升村人美好的记忆,也承载着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奉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