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土地入股分红让农民种粮更轻松

河北唐山丰润区白官屯供销社不断创新为农服务方式

  正值夏收之际,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供销合作社粮储服务中心一片繁忙的景象。来自白官屯镇及周边的各村乡亲们,在粮储中心忙进忙出。他们有的交粮,有的存粮,有的领取收益分红,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白官屯供销合作社太方便老百姓了,帮我们种,又帮我们收,价格还高,真是为农服务、帮农致富的‘贴心人’啊。”来自李新庄村的陈志忠边交粮边说。是什么好服务受到农民的欢迎?细问之下才知道,这都是因为白官屯供销合作社开展了“土地入股分红”的为农服务项目。

  “土地入股分红”项目是白官屯供销合作社根据党和国家政策,结合农村实际,推出的一项富民服务,已在白官屯镇和周边地区推广。白官屯供销合作社与村集体、村民共同成立“土地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以农资、技术、服务等入股,农民以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再由“土地合作社”代管经营,收获后除去农民保底费用,按投资比例分红。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的模式,不仅让农民收益有保障,还让农民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有了更多的选择,增加了更多收入,同时也为服务组织解决了资金流的问题,激活了农业适度化规模经营的路径,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目前,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白官屯供销合作社已累计托管土地1.2万多亩,服务农民3160户,助农增收180万元。

  近年来,白官屯供销合作社本着为农、务农、姓农的宗旨,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根本方向,先后投资建设了粮储、土地托管、农资配送、农民培训、电子商务、产品兑换服务中心各1个及粮食储备库1座,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粮食收储、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销售、农民培训、电子商务、合作金融等服务。其中,“村社共建”、土地分红入股等核心项目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再到销的“一站式”服务,让农户可以像“点菜”一样选择服务项目,实现了耕、种、管、收、加、贮、销服务一条龙,成为了农民的“贴心人”“好帮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