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基层社党建工作的“5G”模式

  □ 讲述:浙江省嘉兴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整理:本报记者 白琦瑛 通讯员 汪忠涛

 

  开展基层社党建工作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为农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重大课题,着眼有效破解小户、散户和低收入农户缺乏技术指导、资金支持和市场销售渠道窄等难点问题,率先在海宁创新试点,探索建立以共抓资源整合、共创融资绿道、共建综合平台、共筑市场优势、共育人才队伍为主要内容的供销合作社党建“5G”(五共)新模式,将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势、基层社经营服务优势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市场主体优势有机整合,走出一条党建与农村合作经济优势互助、与农户互动共赢的新路子,从而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着力打造新时代服务“三农”的嘉兴样板。

  要想建好筑牢“红色服务堡垒”,就要抓好基层资源整合。嘉兴市社在指导成立基层社党委时,以基层社会员和村“两委”为主体,明确综合党委受属地镇或涉农街道的党(工)委领导,综合党委组织下设了属地镇(涉农街道)农业农村部门、供销合作社、农商银行3个职能服务型党组织,“X”个以特色产业、特色项目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服务型党组织以及“Y”个所涉及村(社区)综合服务型党组织,形成“3+X+Y”组织体系。为深化常态化运作机制,发挥好各方面优势,综合党委还统筹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委员联系指导、党员评议表彰、组织生活轮值、党建项目领办等五大工作机制。

  为充分运用党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经验,共创融资绿道,打造“红色动力引擎”,嘉兴市社积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党委与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整合财政资金、社会资金,建立健全多种形式的涉农风险补偿基金、担保机构、保险等政府增信机制,集聚政银资源合力,将党组织的组织资源、农商银行的信贷资源、涉农部门的政策资源统筹结合起来,创新推广“无面签、无担保、纯线上”的“三治信农贷”金融惠农服务,推动资金资源大幅投向“三农”,为农民创业增收提供资金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共办发展项目114个,累计授信金额达15亿元。同时,为积极发挥综合党委作用,嘉兴市社组织实施红色代办、红色订单、红色信贷等一批可操作、可持续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主动承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环境整治、农产品质量检测等当地政府委托或财政购买的公共服务项目。海宁市围绕“社村共建”,组织7个经济薄弱村利用政府奖励土地指标抱团参加供销合作社水果市场项目,每年至少可获得固定分红20万元。

  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立足农村、扎根农村的关键,要建设强化“红色服务阵地”,关键在于共建综合平台。依托镇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嘉兴市社统筹协调区域内为农服务的各类资源,整合打造集党建指导、农资销售、专家指导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基层社党群综合平台,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提升带动农户增收、带动产业发展的组织化水平。目前,全市已建成15个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供销合作社会员1900个,带动农户8万余户。

  提高组织化平台,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积极推行“党支部+经营实体+帮扶基地+低收入农户”模式,是嘉兴市实施“红色惠民工程”,共筑市场优势的主要方式。嘉兴市社社有企业嘉兴水果市场是全国专业果品批发市场前三甲和长三角交易规模最大的果品集散中心,通过充分利用嘉兴水果市场在全国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有效打通了周边城市农产品销售市场。海宁市依托嘉兴市首家产业供销合作社——南方梨产业供销合作社,注册成立了实体化公司,通过联合嘉兴市水果市场,全面打响了“海昌”蜜梨品牌。2018年,“海昌”蜜梨实现销售15万斤,销售收入500万元,较上年增加了70万元。为持续深化党群创业扶助工程,全市建立59个党员创业服务中心、233个党群创业实践基地,由供销合作社会员单位向低收入农户免费提供基础设施与服务,对辖区内种植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实行“一对一”建档,开展送技术、红马甲志愿服务、销售绿色通道等,发挥经营体系合作优势,帮助3.8万多名党员创办、领办创业项目2.7万多个, 带领23万多名群众创业致富。

  人才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为共育人才队伍,凝聚“红色骨干力量”,镇级供销合作社综合党委牵头组建了以党员和骨干人才为核心的为农服务队伍,积极搭建“专家+项目+农户”服务模式,通过开展专家下乡、产品营销、特色志愿的多样化服务,为绿色农业注入红色力量。同时,为加强基层“三农”服务人才的选育,嘉兴市社继续深化推进优秀人才下派、干部双向互挂、党员“双培”等机制,组织优秀机关干部特别是涉农单位干部赴村兼任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进驻供销合作社服务阵地主动联系服务。据统计,今年已选派17名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为优化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吸纳返乡创业青年、农村能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等优秀“三农”人才加入,全面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为农服务骨干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市759个行政村中,有本土大学生回村任职的村已达691个,占比达91%。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