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中国农业保险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对中国农业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指导意见》是新时期推动我国农业保险改革发展的重要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指导意见》是国家12个部委和单位深入调研后形成的,明确了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保障措施等,是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农业保险工作的根本遵循。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答媒体问时表示:农业保险过去在具体工作中一直未明确牵头部门,难以形成合力。考虑到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的80%来源于各级财政补贴,《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财政部会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等部门成立农业保险工作小组,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同时,要求各省(区、市)参照中央做法,成立由财政部门牵头的农业保险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农业保险工作。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农业保险改革发展将进入一个崭新快速发展期。

  《指导意见》有一些新的重要的政策界定和目标要求。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的权威解释:一是首次明确了农业保险的政策性属性。此前,社会各界对财政补贴型险种是否属于政策性业务具有一定争议。此次《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等具有重要作用”,这赋予了农业保险明确的政策目标,要求其承担一定政策职能,同时明确提出“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二是拓展了农业保险的内涵和外延。在目前农业保险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和林业的基础上,《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将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农民短期意外险等一并纳入农业保险服务范围,满足农户多元化的风险保障需求。同时鼓励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加强农业保险赔付资金与政府救灾资金的协同运用,推进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三是突出强调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了一系列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举措。以《指导意见》出台为标志,我国农业保险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为农资企业转型为服务商,开展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指导意见》确定了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据悉,国家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2018年,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99亿元,为1.95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6万亿元,补贴资金放大174倍。目前,我国已建成基层农业保险服务网点40万个,基层服务人员近50万人,基本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95%以上的乡镇和50%的行政村,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约0.88%、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约286元/人,农业保险在金融服务“三农”中居领先地位。在此基础上,《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到2022年,稻谷、小麦、玉米3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我国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密度达到500元/人。到2030年,农业保险要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发展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补贴有效率、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

  这个鼓舞人心的目标能够实现吗?为实现目标,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需达到840亿元,相当于年均增长10%以上。据专家介绍,这一目标基本符合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规律,具有一定挑战性,经过努力可如期实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