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如何管理好180万人

  目前,平安拥有超过180万名员工,包括约140万名保险代理人以及40余万名内勤人员,甚至超过了很多三线城市人口。如何让这么庞大的组织,保持方向和步调的一致,如何把所有人都绑上这辆“平安战车”,不是一件容易事。

  其实道理都很简单,无非是几个关键词:绩效导向、“赛马”机制、危机感。

  在管理中,高绩效文化必不可少。高绩效组织就是为了防止大企业病,并且让每个员工最终实现成长。平安喜欢做的事情是“赛马制”,其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个体之间要排名;二是业务之间,我们也会设多个团队一起比赛。这种情况下不能说没有冗余,本来可能一个团队做,却多设几个团队互相竞赛。在这种情况下,“赛马制”本身就是一种高绩效模式的表现。人自己跑步可能跑不快,旁边有人跑就会激发潜能,更高、更快、更强。

  如果不采用“赛马制”或是不采用竞争激烈的淘汰机制,很快会发生论资排辈、大锅饭、搭便车,或者说有些人坐在那里不干活也没办法拿下他。这种情况下,年轻人就没有机会了。

  对100多万名员工进行定性考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绩效管理一抓就死、一放就乱,要么劳民伤财做一大堆,要么敷衍了事随便填两个,“你很好,你也不错”,就算了。现在我们致力于打造智慧系统,从绩效指标的分解、调整、追踪、辅导、后面的应用,包括我们绩效管理系统还可以和员工培训打通。现在的智慧系统是很敏捷的,年初定的指标分成定量、定性、重点项目、核心工作、额外工作,中间还涉及到任务派发和任务取消。随着项目周期或者业务结束很快有一个评分。一般看不同的岗位,大部分的是半年一次。前线的岗位,因为没那么复杂,可能周期更短。

  关于干部管理,平安设定了“四能”:能上能下、能左能右、能高能低、能出能进。“能上能下”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很少企业能做到。可是,在平安这种事情很经常。公司里起起伏伏很多,大家习以为常。“能左能右”,就是既能干这个事,也能干那个事,团队经常调来调去、轮岗、多范围拓展。薪酬也是能高能低,这些都是保持活力的表现。

  管理人员要相对稳定,如果两年考核都在后10%,我们要强制进行培训、强制进行轮岗,还不行就要淘汰。要是两年都排在后10%,他一直不努力,就确实要换赛道了。可能换另一个地方,降级或者其他,也不排除“请”出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