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方雪峰:无悔的选择

  临县青条山村“第一书记”方雪峰。


  人物简介

  方雪峰,山西省吕梁市供销合作社驻临县青条山村“第一书记”。在驻村帮扶期间,她带领村“两委”凝心聚力谋发展,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百姓诉求,实打实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在产业发展上,她带领村民养蜂、种植土豆,大胆尝试“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年年分红利。她总说,既然选择了扶贫,就要无怨无悔、风雨兼程,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智慧献给第二故乡,这样才能无愧于“第一书记”这个称号!

  在青条山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她默默奉献的背影。

  她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在广袤农村日复一日无怨无悔地付出,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地拼搏。

  她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为乡村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扶贫路上舍小家、为大家,带来广大村民脱贫致富、欢天喜地、精神焕发的美好景象。

  她就是山西省吕梁市供销合作社驻临县青凉寺乡青条山村“第一书记”方雪峰。

  心贴心服务群众

  “方书记是一名好书记,亲生的儿女也不如你,可敬可爱方书记,青条山村民热爱你!”在青凉寺乡青条山村的村民微信群里,广为传颂着这样的伞头秧歌。

  原来,在驻村入户走访中,方雪峰发现村里行动不便和孤寡老人的头发、胡子又长又脏。于是,她自费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利用休息时间,细心为他们刮胡子、理发。有些热心村民偶然中把她给老人们理发的场景发到了村民微信群里,在外打工的村民们看到自己的父母被打理得干干净净,心里非常感激,就自发在微信群唱起了伞头秧歌。

  从2017年6月份驻村以来,方雪峰倾心倾情倾力帮扶,从细微之处做着自己力所能及之事,用真情感动着每一位村民。她潜移默化地对村民进行感恩教育、孝赡教育,让他们懂得什么叫孝顺、什么叫敬老爱幼,改变了村风民风。同时,她发挥自己的特长,用歌声来宣传扶贫政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推进村风文明建设。她组织成立了村秧歌队,利用晚上时间参与创作《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之歌,让村民们也积极参与进来,帮他们改掉了打麻将、游手好闲等不良习惯,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民风村风向上向善。

  她的一举一动,村民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村里人都把她当成自家人,老人们也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来看待,并用实际行动回报着她。“天凉时他们给我添衣,给我做莜面挂面汤等,这些小小的举动,让我觉得在这里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方雪峰高兴地说。

  实打实驻村帮扶

  “‘驻村’这两个字看似简单,真正做到就很难了。‘驻’不仅仅是停留下来,也要安心住下来,扎根乡村。”对方雪峰来说,驻村就是要带领村“两委”行动起来,凝心聚力谋发展;就是要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百姓诉求,实打实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青条山村地处大山深处,空气清新、远离污染,花草资源丰富,蜜源广阔,有着得天独厚的养蜂自然条件,村里也一直都有养蜂的传统。2017年,根据市委“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扶贫思路,方雪峰积极与单位领导和乡政府领导商议,争取上级支持,多次召开村民动员大会,并指导养蜂大户杨秋平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股份合作为抓手,大胆地尝试“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链的打造中,让贫困户年年分红得利。与此同时,方雪峰还跑到岚县等地考察,并引进了原省农业厅培育的纯羊肥种植的“黑金刚土豆”。该品种土豆每斤售价3.5元,亩产800斤左右,市场前景很好,进一步带动了贫困户的种植积极性。

  今年,方雪峰和村“两委”经过认真商量、反复论证后,计划种植旱地西红柿、香菇和中药材等,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及“晋美山村”“小毛驴”的品牌效应,把这些纯天然的农副产品推销出去。截至目前,已经为村民推销蜂蜜2吨以上,小米、土豆等农副产品销售额达3万元,争取医疗爱心救助9000多元。在她的努力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为今年临县摘掉贫困帽子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面对面解决难题

  “既然选择了扶贫,就要无怨无悔、风雨兼程,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把自己全部精力和智慧献给我的第二故乡,这样才能无愧于‘第一书记’这个称号!”方雪峰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方雪峰初次到青条山村时,刚下过雨,土路坑坑洼洼,开车车轮打滑,塌陷下去的道路让车辆无法通过。于是,她把现场拍成照片,马上写申请,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从2017年7月勘察到9月开工,方雪峰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在乡政府、县交通局几个部门来回跑,又向部分村民做工作,和施工队协调关系,足足两个月住在村子里没回家。11月,一条崭新的2.5公里的水泥路展现在民乐村和青条山村的村民面前,村民们高兴极了。满满的成就感让方雪峰对帮扶工作有了信心,她觉得任何困难只要用心去做,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作为“第一书记”,方雪峰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工作中不懈怠、不松劲、不怕难,坚持向时代楷模学习,对标先进寻找差距,虚心学习提升自己。在生活中,她关心同事,认真帮忙解决问题,很多人都说她像是“母亲”一样爱护着同事。有一段日子,村主任苗候平和妻子刘小红两人闹了些矛盾,迟迟没有和好。方雪峰听闻此事后,主动去他们家里了解情况,并苦口婆心规劝了好久。在她的帮助下,夫妻和好了,苗候平也很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方雪峰在工作日志中写到:“人活一辈子,应该多做好事善事,不要荒芜了青春年华,我一定会完成使命凯旋!”她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还将坚持下去……

  (作者单位:山西省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