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如何让用户爱上你的产品?

  100年前,产品销售比拼的是产能,所以发明流水线、提高生产率的福特成为时代明星;50年前,产品销售比拼的是渠道和营销,所以铺货能力强、广告预算高的宝洁成为市场霸主。可是当今这个时代,产品销售比拼的是如何占领消费者的心。

  产品本身就是最好的营销。比如苹果。苹果的产能不算疯狂,经常断货,还被称为“饥饿营销”。苹果的专卖店开得也不多,早几年还因此出现好多山寨苹果店。

  那是什么造就了这个市值第一的高科技公司呢?是唯美极致的产品本身。撩动了用户情感的产品,就占据了用户的心。所有的外在阻碍,都不足挂齿了。

  产品不只是满足功能,还要反映人性。好的产品是一件作品,好的技术几近于艺术。产品成为科技与人文交融的产物,所以好的产品一定建基于深刻的艺术品位与心理学原理。而消费者不再是面目模糊的抽象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鲜活个体。他们有喜好、有态度、有品位,更愿意付出更高的成本购买与自我价值相匹配的产品。

  能够代表自我价值、身份认同、意见表达的东西,只能是产品本身。产能、渠道,消费者不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产品好不好。好,就用得多、反复买,还推荐给朋友;不好,就用得少、不再买,告诉朋友别买。

  那么如何让用户习惯于使用你的产品呢?这里有一个极其简明的上瘾模型:触发—行动—多变的酬赏—投入。

  万事开头难。第一步就是引发用户去使用你的产品,这叫作“触发”。触发之后,第二步就是行动。行动要兼具动机和能力,有了动机,还需要用户的能力足够完成行为。行动之后,要给用户酬赏,还得是多变的酬赏。所谓多变的酬赏,就是指酬赏要有不可预期性。最后,是让用户在产品上进行越来越多的“投入”。用户与产品亲密接触得越多,就越离不开它。通过用户的“投入”,就可能产生下一次“触发”,从而开始一个正向循环。

  一个一夜爆红的产品,往往都有着很好的触发,也有着易操作的行动,还有着丰富的社交酬赏。但是如果没有后续引发长时间“投入”的能力,爆品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丢掉消费者的注意力。

  工业时代,用户与产品的关系,好像包办婚姻,买什么产品由厂家和渠道决定,由不得你爱不爱。互联网时代,用户与产品的关系,完全是自由恋爱,爱谁不爱谁,用户有极大的自主权。想要黏住用户的注意力,让用户掏出钱包吗?让用户和你的产品谈个恋爱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