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山东寿光市社:100余台粉碎机开展大棚蔬菜秸秆还田

  
  大棚蔬菜秸秆回收给农民节约了成本,带来了增收。 寿光市社供图


  去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搭建服务平台,以寿光供销农业服务行业协会为依托,整合社会资源,搭建融多功能于一体的大棚蔬菜秸秆利用数字化服务平台,联合农机手、大棚种植户,实现双方需求平台对接,积极推广蔬菜秸秆快速腐熟还田技术,年服务面积达1万余亩。

  6月20日,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黄家村的茄子大棚里,寿光供销农业服务行业协会组织的农机手正在开展蔬菜秸秆还田作业。“这台设备叫秸秆粉碎机,别看这120米大棚内的茄子秧,它一个小时就给处理掉了。要是以往拉秧的时候,棚主往往要雇人干上半天的时间,最主要的是没有地方放这些菜秧。蔬菜秸秆还田技术可以让蔬菜秸秆直接还田,并改良土壤环境,通过生物菌使秸秆完全发酵,在高温闷棚过程中杀灭病菌虫卵,提供优质有机肥、有益菌群,防病促长,减少化肥使用。因此,大棚蔬菜秸秆还田不仅仅让菜农省时省力,还能让菜农省钱增产。”协会负责人兴奋地向参观学习的农户讲解,“目前,在换茬季节,我们已投入服务机械100余台,服务面积已达4000余亩。”

  据悉,寿光市社以文家和稻田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分别生产生物质堆肥和有机肥,年资源化加工利用蔬菜废弃物2万余吨,在减少面源污染、助力人居环境建设、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