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首批通过电坐便器新国标产品发布

  7月10日,在新国标即将正式实施之际,第二届中国电坐便器便座行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以“新国标新起点”为主题,参与修订起草的家电行业专家围绕新国标进行解读。来自科勒、怡和、诺维达、浪鲸卫浴、喜尔康等品牌的5个型号电坐便器率先通过以新国标为依据的严格检测,作为首批通过新国标的产品进入市场,接受消费者的检验。同时,这些产品还获得行业年会推荐的“智享之选”的荣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坐便器类产品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市场规模逐年扩大。中怡康6.18电商促销数据表明,2019年电子坐便器类产品增长势头相比去年更为显著,开年即呈现高速增长态势,618之前线上零售额达到12.65亿元,增速为44%;而在618期间,线上零售额短期即高达6.22亿元,增速为50%。未来快速增长的趋势将会继续延续,市场竞争的重点也将转向中高端产品。

  据了解,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的GB/T 23131-201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坐便器便座》国家标准由20多家主流制造企业参与起草,从启动到批准发布耗时两年有余。从使用性能、节能环保、健康安全等三方面提出和修改了十四项技术要求,以及相应的试验方法,从而更加全面地多维度反映产品质量水平。新增加的抗菌、防霉性能更是我国家电行业标准特有的健康安全要求,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对于在卫生间使用的电坐便器来讲该项技术要求尤为重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认为,新国标针对当今电子坐便器行业的“野蛮”状况更具约束作用,已经被国家主管部门列入“双打”的重要参考依据。针对目前电子坐便器存在的智能概念乱用问题,新国标定义了感知、记忆、学习功能等方面的智能定义,强化了智能概念要求,从而有效避免伪智能产品浑水摸鱼,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智能产品。

  健康安全一向是国家标准对于电器产品的重点要求。新国标之外,正在制定中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通用要求健康安全》,更明确提出了光污染、噪声污染、生物污染、挥发物污染、辐射污染、与食品接触材料溶出物等有害健康污染原的技术要求。

  同时,来自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电子坐便器比较试验报告》表明,在29个型号的检测样品中,有24个整体上符合标准要求,符合率为82.8%,但各型号间的各项性能项目评测得分差异性依然很大。这项实验目的在于通过各项测试数据的差异性,让企业明白自己的产品差在哪儿,从而对提高产品质量更具有针对性,同时为消费者选购提供有力参考依据。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梅晓春表示,不仅仅是标准,用户端的需求也促使企业进行技术上的颠覆创新。一台好的电子坐便器要在核心性能上做到极致,清洁性能、座圈加热、干燥性能最为重要,一定要达到舒适、健康、安全的技术要求,未来电子坐便器也一定会在健康化、舒适化、智能化以及医疗化的方向上发展。随着新国标的出台和即将正式实施,电子坐便器行业的技术突破和创新会成为下一个阶段的销售增长亮点。设计、研发、制造,以及配套、售后服务能力将大大增强,同时对消费者教育力度也会加大,销售渠道将拓宽。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国内新兴起的家电品类,电子坐便器寻求市场规模的真正突破就必须依靠新的契机。新标准作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点技术要求,就是为了充分保障产品品质,以及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使行业重新洗牌,从而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它的发布和实施无疑将会从整体上全面提升电子坐便器的品质,推动其进入全新的发展轨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