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给中国农业更多“开放红利”

  7月初,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围绕“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展开探讨;6月30日,中国发布进一步“瘦身”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全球化遭遇逆流之际,中国向世界表明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和坚定信心。中国农业自然也在进一步开放之列。我们希望农业获得更多的“开放红利”。

  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把开放带来的红利落实到农业发展中,这也是过去40年里我们不断探索、积极作为的基本方向。具体到农业,我们从种植到运营、从农业投入品到市场营销,都获得了很多有益的东西。当然,以小农经营为主体的中国农业在国际市场并不具有科研优势、价格优势;尤其我们的农产品还没有一个可以和美国新奇士橙、新西兰奇异果、英国立顿比肩的大品牌。未来,中国农业品牌化运营,在国际市场打造中国农业品牌是进一步开放的重要任务。对此,有专家提出我国农业品牌建设不能光盯着田间地头、生产环节,应从生产源头“产出来”、全程监管“管出来”、品牌提升“树起来”、产业素质“强起来”、科普宣传“讲出来”五个方面,通过创造品牌价值,带动我国农业在竞争中发展与成长,积累竞争优势,参与国际竞争。

  如何从这些方面着手推进呢?这些方面都很重要,从历史和现实看,最需要着力改变的是营销终端的品牌运营模式,这是我们目前最需要补的短板。因为千家万户的农业生产主体不仅无法对接国内千变万化的市场,也无法进军千姿百态的国际市场。从营销终端改变农业品牌运营现状,我们可以从开放中学习到很多国际先进农业的成功做法。

  第一,强化供给侧改革,以销定产,最终改变传统的农业种植生产模式。比如在国际市场,不同国家和民族对不同种类的苹果消费差别很大。东南亚人比较喜欢富士苹果,为打进这个市场,美国、法国、智利、新西兰等过去很少产富士苹果的国家改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农产品。这一点看似简单,但在中国传统的农业思维中,有不少人把农产品看作某一地域的“艺术品”,如此,农业产品结构如何调整?

  第二,要有强有力的营销支撑。这个强有力包括强有力的品牌营销机构。比如新西兰奇异果从1988年开始,统一交由一家专业公司向全世界销售,一举改变了过去几十年分散经营品牌混乱、市场竞争力低下的局面。另一个强有力就是强有力的营销运作。大家知道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进口车厘子绝大部分产自智利。这两年智利车厘子产量大增,按照供求决定价格的规律,为何智利车厘子还价格大涨?就是因为有强有力的营销支撑。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统一协调,从智利樱桃生产商、出口商、智利政府到中国进口商、分销商和零售商,将全行业上下整合到一起,全力打造智利水果的整体形象。每年智利车厘子上市前就开始“幸福正当红”营销活动,先后在国内65座城市举办营销活动,辐射人群达2.08亿人;还注重线下活动:户外广告牌、公共场所大屏幕、地铁车厢、小区电梯里都会看到智利车厘子的广告。结果智利车厘子85%以上出口到了中国,据说剩下15%还是因为品质没有达到中国市场的需求,要不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厘子会更多。

  反观我们的水果,为何每次丰收就会出现卖难呢?比如苹果行业各地单打独斗,在市场互相压价竞争,产品以次充好。难道我们天生就是奸商吗?绝不是!根子就在我们农业在营销组织形式上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大大落后于时代了!在中国经济再一次扩宽开放大门之际,我借用别人一句话:智利人用小小的樱桃给我们中国人上了一堂深刻的营销课。我们的农产品如何走向世界,打出品牌,就从学智利人给我们卖车厘子开始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