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创新驱动谋高远

    困难面前,唯勇者胜,智者胜。

    两年半前,到江苏丹阳农商银行赴任董事长一职的田贵荣可谓是“受命于危难之间”,当时的丹阳农商银行危机重重:信贷结构不合理,不到10%的贷款客户占用了70%的贷款额度;不良率大幅上升;薪酬考核不合理,员工士气低落… …

    “解决人的问题”“调整战略方向”“发力金融科技”,田贵荣的“三把火”点燃了员工的激情、明确了市场定位、赢得了未来发展主动权。

  改革考核模式

  做足人力资源大文章

  田贵荣告诉记者,最大的困难不是经营效益差,而是员工士气低落、绩效考核不合理、旁观效应明显。

  在上任后第三天的党委会上,田贵荣提出了“团结、公平、规范、廉洁、睿智”五个关键词,并以上率下。针对干部员工工资比例不合理现象,该行进行了调整。“触动了‘奶酪’,自然遭到抵触。”田贵荣说,但必须坚持公平原则,为了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顶着压力上,最终让工资分配调整到位。

  对于中层干部,丹阳农商银行摒弃论资排辈选人用人机制,修订完善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办法》,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注重实绩、任人唯贤的原则,公开选拔任用中层干部,让有能力的人脱颖而出。在绩效考核上,丹阳农商银行打破“吃大锅饭”现象。该行按照“基本薪酬保吃饭、绩效薪酬靠实干”的思路,实现对“全人员、全业务、全机构”的绩效考核,并依据业绩情况浮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田贵荣说,绩效考核指挥棒的调整,体现多劳多得的考核理念,激发了想干事、干成事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明确市场定位

  做实小微金融

  “过去,在发展过程当中没有充分考虑到自身的资本实力,跟着大银行做了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业务,盲目发放大额贷款。”田贵荣告诉记者,这与自身的资本金、风险抵御能力是不相适应的,在经济下行中,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对该行的经营产生很大的影响,迫使我们坐下来作一些思考,把战略重新调整到“做小做散”的方向上来。

  为了确保“做小做散”落地,丹阳农商银行优化组织架构,将业务发展部拆分为阳光金融部、小微金融部和公司金融部三个前台部门,全行120名客户经理按条线分设,突出信贷条线专业化。

  在“做小做散”中,该行把积极推广“阳光金融”工程作为重要抓手。

  田贵荣介绍说,“阳光金融”工程是2016年8月启动的惠及全民的信贷工程,为丹阳老百姓发放个人小额贷款,授信期限为两年,随借随还,两年内无需找客户经理和支行行长,客户通过手机银行,手指点点就可以完成借款和还款。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阳光金融”,该行采取“分片包干”“送贷上门”“全程跟踪”等措施,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简化贷款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同时,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对信贷需求做到调查快、落实快、投放快。

  对于小微企业,丹阳农商银行重点发放500万元以下贷款。田贵荣告诉记者,该行对全市小微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在走访中做到“四对接四寻找”,即对接工商等职能部门,寻找企业名单;对接税务部门,寻找全市优质纳税销售企业名单;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寻找上下游及关联客户;对接商会及专业市场,寻找入住商户、企业名录。

  在走访营销中,该行将客户经理绩效工资全额同营销业绩挂钩,并以通报排名、召开会议、介绍经验、约见谈话等形式严加考核。

  田贵荣说,受过去发放大额贷款的影响,部分客户经理一开始在“做小做散”走访营销中,认为工作量大、收益慢,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的现象。

  为此,田贵荣率先垂范,主动挂钩新桥支行,亲自走访营销,每月新增客户数十户、新增贷款200多万元。

  田贵荣表示,在走访营销效果和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下,全行员工思想慢慢统一起来了,“做小做散”成效也显现出来了:截至目前,该行“阳光金融”和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日均占到了全行新增贷款日均的60%以上。

  建设金融科技

  赢得发展主动权

  “小伙子,今天我没带现金和手机,想体验一下农商行给你们安装的新设备,刚才听隔壁的张阿姨说,眨两次眼睛,钱就可以付了!”在丹阳市荆林镇银河商店,王大爷通过丹阳农商银行“眨眼支付”系统,亲身体验了一把“眨眼”消费。

  这是丹阳农商银行建设金融科技的一个缩影。

  田荣贵早已意识到金融科技的强大力量。他告诉记者,农商银行做零售是大方向,但零售业务工作量大,如何高效地提高工作效率?金融科技就是最好的利器。

  为此,该行围绕互联网金融,不断加快科技平台建设,并开展了科技系统建设“三大工程”,即“眨眼支付”工程、智能化决策系统工程、智能化网点改造工程。

  丹阳农商银行构建的“眨眼支付”系统,目前已上线。它是以丹阳80万百姓的社保卡为依托,兼备安全快捷、老少皆宜等鲜明特征,从而打破以智能手机为媒介、以二维码支付方式为代表,对非智能手机用户、特别是中老年用户来说不够“友好”的扫码支付方式垄断,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智能时代的成果。

  智能化决策系统工程,源于对贷款客户大数据分析结果做出的科学判断。该行对辖内的行业进行分类,并对每个行业的准入情况、授信额度设立一套标准模板,每个客户能打多少分,授信金额是多少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目前,丹阳农商银行已设立了13个行业的授信标准模板。

  田贵荣说,智能化决策系统工程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降低了操作风险、信用风险。

  对于智能化网点改造工程,该行着力打造四种模式,即人工辅助智能网点、智能化+人工柜台、智慧银行、金融便民服务站,通过各类智慧网点满足各类客户的不同金融服务需求。此外,该行的绩效考核系统、贷款利率定价系统、效能监察系统等也对业务转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两年多的“凤凰涅槃”,丹阳农商银行驶入发展快车道:截至2018年10月,该行各项存款超过240亿元,各项贷款超过190亿元;2018年1-10月份,全行各项收入超过11亿元。田贵荣说,两年多来的一系列改革,现在看来方向是对的,虽然经历了艰难困苦,但内心是踏实的。

  采访结束时,已是深夜11点。田贵荣的眼里布满血丝,记者起身告别。田贵荣笑着说,一周至少6天在行里,晚上12点后休息是常态。

  送别记者后,田贵荣又折回办公室继续工作,一份《信贷管理正负面清单修订稿》就放在他的案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