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三变”引来“活资源”

陕西省凤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

村民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登记积分。

  王福莲手持一本“红册子”,快步走向了邓家台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办公室,队伍已经排到了办公室外的走廊上。王福莲偶尔伸着脖子向前看看,也时不时和前后的人交谈几句,而排队的每个人都拿着一本“红册子”。

  王福莲是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凤州镇邓家台村一组的村民,她扬了扬手中的“红册子”说:“我是替我爱人来登记积分的。”原来这是邓家台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的“社员积分手册”。

  发展集体经济

  让土地“活”起来

  农村“三变”改革是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据介绍,自2017年9月起,凤县便开始了“三变”改革工作。今年以来,凤县在全县范围确定了6个县级试点村、12个镇级试点村、17个脱贫攻坚退出村,共探索出了经营主体拉动型、新兴产业发展型、特色产业主导型、乡村旅游融合型、“三金”模式保障型、田园综合带动型六种“三变”改革模式。

  邓家台村就是凤县农村“三变”改革的一道缩影。邓家台村以花椒和苹果为主导产业,核桃、中药材种植等为辅助产业,人均耕地面积2亩。“我们必须得带着村民往前走!”邓家台村党支部书记李琴表示,为了盘活村集体资源,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今年4月,邓家台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村民们可以选择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联合社,化身为联合社的“股东”,享受年底分红。

  然而,邓家台村“两委”投下的这块石头起初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浪花。联合社刚成立时,邓家台村只有六七户村民愿意加入。面对这种情况,李琴和她的同事们采取了宣讲与面谈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村民们加入联合社。“我们主要通过其他地方的实例还有政策来说服村民入股,让他们切实看到希望。”出于对村“两委”的信任,村民们慢慢接受了以土地入股联合社的做法。据李琴介绍,仅一次宣讲会,便有46户农户入股联合社,流转土地面积达112亩。

  为了进一步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邓家台村首创“村民积分制+集体经济收益激励”的管理模式,以量化考评激发村民参与劳动的热情。“除了土地股份分红外,村民们还可以享受积分分红。”邓家台村集体经济联合社采取“一户一册、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的计分办法,遵循“按小时积分”的原则,由联合社对村民参加集体劳动的次数和时长进行统计并打分,每月月初对上个月积分进行登记。到了年终,村民们便可以依据积分享受分红,还可以用积分到村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截至目前,邓家台村共有336户1153人加入了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在全县率先实现了“全民持股变股东”。

  据了解,邓家台村还改建了一座占地5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加工厂及1座容量1000吨的果品贮藏库,建成了一条日处理量达10吨的烘干、分选、包装生产流水线。农副产品加工厂的建成,为邓家台村的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推进“三变”改革

  让村民富起来

  为了明确“三变”改革的方向,细化“变”的路径,凤县形成了“十步工作法”,即定方案、摸家底、搭平台、选产业、定资金、商股比、签合同、推项目、搞分红、抓提升,并细化了30个操作流程,解决了基层“不会变”的问题。凤县还结合实际提出了股权设置指导性意见,一般设人口股、资金股、资源股。“人口股”,即按照集体成员人数设置股份额;“资金股”,即按照集体经营性资产、入股资金设置股份额;“资源股”,即资源变资产,当产业项目涉及时折价入股。

  在“十步工作法”的指导下,凤县各地还因地制宜提出了增收致富的新办法。

  “地不能空着,得充分利用起来。” 为了弥补农业发展见效周期长的缺点,邓家台村把从村民处流转来的土地建成了百亩花椒园,今年还在花椒园里套种了玉米、南瓜和中药材,提升了土地的利用率。据介绍,花椒园建成的第一年玉米产量达1.5万余斤,预计增收1.8万元。

  此外,邓家台村“两委”还签订了150亩油牡丹种植协议,致力于打造集自然风情、手工制作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生态综合体,并于今年10月初完成了150亩油牡丹的种植。同时,在村内各小组、沿街道路也栽植了油牡丹,实现了脱贫致富与美丽村庄建设有机结合、集体经济发展与富民强村有机结合。

  为了进一步拓宽产品销路,邓家台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还将“邓家台”注册成了商标,把“邓家台”作为品牌来经营,让村里的苹果、花椒、土蜂蜜等农副产品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而凤县黄牛铺镇三岔河村则利用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带动农村改革。三岔河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于今年成立,由三岔河村投资50万元,兴办了食用菌原材料加工厂,种植香菇10万袋。截至目前,已销售香菇9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6万元;带动长期用工5人,人均增收3000元;临时性用工10人,人均增收1000元。

  在各乡村的积极探索下,截至目前,凤县已有66个行政村实现了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全覆盖,注册资金15142.52万元,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

  办完积分登记的王福莲带着她的“红册子”走出了联合社办公室,沿着马路向前走去。而她脚下的凤县,也在“三变”改革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