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什么是农商银行最宝贵的 “精、气、神”

    11月2日至3日举办的“中国农金商学院深度探访系列活动(宿迁站)”,以“寻找离大地最近的银行”为主题,旨在精准把握2019年及未来3年新趋势,解析新挑战、新机遇、新难题,牢固创建新形势下农信社系统比较优势,迎战农村金融新的战略机遇期,有力推动农信社系统开启战略思路,规划发展路径,重建竞争优势。

    《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主编刘小萃出席会议并致辞。她在致辞中提出,农商银行来自于农民、扎根于“三农”,离大地最近。正是缘于这样一种天然属性和血脉基因,“农信人”身上也就具有了一种与其他金融机构从业者截然不同的“精神特质”——朴实、真诚、热情、温暖。这种“精神特质”就是农信社与生俱来的最独特、最宝贵的“精、气、神”。

    以下为刘小萃致辞全文:

    2018年,已经过去了整整10个月,这10个月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哪些事值得我们记忆与思考?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新一轮农信社改革15周年,却并没有因为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而风调雨顺、诸事顺利。反而是,一路坎坷、磕磕绊绊。

    2月初,才刚刚立春,还没过春节,“贷款不能出县,资金不能出省”的监管要求就让大家感到了阵阵寒意。

    这之后不到两个月,全国首家“无人银行”在上海亮相,又搅得农商银行焦虑感爆棚,那几天,我的朋友圈里被这条新闻刷屏了。很多农商银行从业者都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已经被这个时代甩得越来越远了?

    其实,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些对于2018年的农商银行,真的都还不算什么。

    “无人银行”问世之后,在强监管态势下,农商银行罚单频出、不良攀升、评级下降、高管停职……一系列的负面事件被新闻媒体一一曝出。

    由此开始,农商银行陷入了舆论“黑洞”。

    从5月到8月,短短几个月时间,围绕农商银行的负面报道铺天盖地,一波接着一波,一边是“强监管”让农商银行喘不过气来,另一边又是无休无止的负面信息和让人棘手的舆情危机。

    声誉,对于农商银行而言,从未显得如此珍贵。

    这样的2018,让我们始料未及、措手不及。

    今天这场活动,是“中国农金商学院深度探访系列活动”在2018年的最后一场,会议主题“寻找离大地最近的银行”来自于我今年写的一篇文章《揭秘|不可不知的真相!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农商银行》,这篇文章在《中华合作时报》上刊发时用的标题就是《一家离大地最近的银行》。

    在这篇文章中,我用了三句话来概括我印象中的农商银行——第一句话是:鲜为人知的“宇宙第一大行”。第二句话是:中国离大地最近的银行。第三句话是:被忽略的“准政策性银行”。

    文章刊发之后,我收到了很多读者留言,其中有一位农商银行员工的留言,我印象最深,可以在这里给大家读一下:

    “我昨晚还和媳妇商量着辞职的事……你这篇文章太有感染力了,我身处其中却浑然不觉,一下子让我感觉琐碎繁杂没有意义的工作,变得有意义了,让我有了使命感,重新燃起激情。我应该改变现实,而不是选择逃避。”

    当时我写这篇文章,是想给身处舆论“黑洞”中的农商银行说句话、撑撑腰、提提气,事实证明确实也达到了这个效果,超过30万的阅读量让那场舆论风波渐渐平息下来。

    但是我想,这位农商银行员工写下的留言,才是对这篇文章最高的褒奖。

    我们总是关注农商银行在体制机制、科技人才、经营受限……各个方面的劣势,却无视自身一个最核心的优势——强大的生命力。

    回看农信社近7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命运多舛”,常常徘徊在生死边缘,但仍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这是为什么?根本原因,缘于它独特的基因——来自于农民、扎根于“三农”,离大地最近。

    正是缘于这样一种天然属性和血脉基因,“农信人”身上也就具有了一种与其他金融机构从业者截然不同的“精神特质”——朴实、真诚、热情、温暖。

    这种“精神特质”就是农信社与生俱来的最独特、最宝贵的“精、气、神”。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医学当中,“精、气、神”才是一个人生命运行的根本所在,对一个人而言,再大的困难与再重的疾病,都有可能战胜,唯有“精、气、神”的丧失才是致命的。

    同样的道理,与所谓的体制缺陷、科技短板、人才匮乏相比,无视农商银行强大生命力与精神特质的“自我否定”才是最可怕的,它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经营策略上的盲目跟风,战略规划上的方向迷失,以及我们最保贵的财富——员工们的荣辱感、使命感的消亡殆尽。

    而这些,对于农商银行而言,才是最致命的。

    因此,在我看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离大地最近的银行”都应该是农商银行最响亮的口号;“暖银行、快银行”是农商银行坚定的发展方向;“用心服务、心化万物”是农商银行最有利的武器。

    真正悟透了这一点,你将无往而不胜。

    在打造“暖银行、快银行”“离大地最近的银行”的道路上,我们的中国农金商学院愿意与大家共同探索、不畏风雨、不惧未来!

    希望我们可以从今天的会议上,找到更多的答案。

    最后,要特别感谢的是民丰农商银行全体员工,为这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做了精心地筹备,你们辛苦啦!还要衷心感谢今天将为我们带来精彩分享的几位老师,相信从他们的分享中,我们会有更多的感悟和收获。

    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