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妥善处理涉诉事件 有效防范声誉风险

    客户投诉是银行服务绕不开的话题。能否妥善处理涉诉事件,关系到网点形象与银行声誉,一旦处理不当,往往会导致事态升级,形成负面舆情,甚至酿成较大的声誉风险。本文结合典型案例剖析,探讨了涉诉事件的处理要领和注意事项。

    案例简介

    2017年,客户丁某拟在无锡购置住房一套,并向当地工商银行提出按揭贷款申请。在查询征信时得知,该客户已于2013年在XX农商银行XX支行办理过住房按揭贷款,无法享受一手房利率优惠政策。事实上,2013年丁某在XX农商银行办理的贷款为商铺按揭并非住房按揭,征信系统显示信息系该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操作失误所致。为此客户丁某强烈不满,向这家农商银行投诉要求解决问题,并给予一定的经济损失赔偿。在得不到满意解决后,该客户又向市级、省级人民银行发起投诉。

    处理过程

    2017年,XX农商银行XX支行在接到客户丁某投诉后,第一时间了解核实情况,并派人前往无锡工行,出具了相关的商铺按揭贷款证明,让丁某顺利享受到了工行一手房按揭贷款的利率优惠政策。事后,XX农商银行XX支行提出以礼品抵充损失补偿,但丁某未接受,也未表达继续投诉的意思。该支行见客户丁某未明确表态,也就未作进一步的沟通协商。2018年10月,丁某以银行失误导致遭受损失为由,向人民银行盐城中心支行发起投诉。接到转发投诉后,XX农商银行通知该支行立即与客户丁某联系。但该支行认为贷款事宜已经处理完毕客户未遭受损失,因此,对客户要求赔偿的诉求未重视,当日也未联系。客户丁某不满,次日,又向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起投诉。接到转发投诉后,XX农商银行责成该支行行长立即与客户丁某联系,经过诚恳道歉、反复沟通,对方降低了心理预期,并接受了由支行补偿其2000元车旅费的提议。当日,该支行将补偿款汇出,客户丁某也通过手机短信明确表示“满意”处理结果,并主动向人民银行撤销了投诉。

    相关启示

    忌“塌化”,沟通要到位。要充分沟通,准确把握客户的全部意图,制定合理方案,争取一次性处理,不留死角。对银行认为不合理的、不愿接受的诉求,必须与当事人充分沟通,争取取得理解认同。忌拖拉、塌化,采取消极应对方式,不但不能息事宁人,反而会导致客户不满淤积,事态扩大,投诉升级。本案例由于银行未重视客户的经济赔偿诉求,并企图通过冷处理、不理会的方式处置,结果首次投诉不但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反而造成了客户二次投诉。

    忌“冷漠”,处理要热心。要主动联系客户,认真听取投诉,不遗漏细节,并站在客户的立场思考问题,表达对其心情的理解,让其感受到银行的重视与处理问题的诚意。对确实属于银行的问题,要主动承认、主动致歉,并积极拿出处理意见,加紧与客户协商解决。本案例中XX农商银行XX支行2018年10月接到总行要求妥善处理投诉通知后,并未引起重视,第一时间与客户联系对接,导致客户认为银行不理会,造成不满升级,第二天继续向人民银行省分行投诉,形成三次投诉。

    忌“无证”,客户要认可。处理要留证——补偿客户损失要采取汇款方式,避免使用现金;汇款要注明用途;处理结果也要尽量取得客户书面(短信、微信文字)认可(如采取录音方式,还要得到客户同意录音的意思表达),以免除后续投诉的隐患。本案例中银行对客户的经济补偿采用汇款方式,并且用途也注明了“补偿损失”的字样,此外客户也通过手机短信明确表示了“满意”,有助于尽早了结投诉,彻底解决问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