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钟雳鸣:担下来就一定要干好

  钟雳鸣,现任湖南省醴陵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助理,醴陵市党代表,兼任市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农合会副会长。自进入供销合作社以来,钟雳鸣一直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工作,现已达39年之久,是供销合作系统的一位“老黄牛”。

  初见钟雳鸣是在今年的7月,那是湖南省醴陵市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雨水最多的时候。那几天,醴陵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24个镇街全部受灾,城区1/4的面积进水,灾情形势严峻。

  见到钟雳鸣时,他看起来有点疲惫,眼中的红血丝清晰可见。“昨天和同事们守了一晚上的仓库,今天下午还得去看看。”原来,醴陵市供销合作社的农资仓库在江边,雨不停地下,水位线不断升高,仓库里的农资随时有可能被洪水淹没。“化肥倒没什么,如果农药发生泄漏,那可是大问题了。”钟雳鸣一边对记者介绍,一边对市社的工作人员说,“一旦洪水越过警戒线,所有农药必须运走!”

  钟雳鸣已经记不清自己因为工作第几次通宵未眠了。担任醴陵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助理,兼任市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身兼数职的他更清楚供销合作社现在的状况。他总说:“供销合作社现在还没有发展到最佳状态,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迎难而上,让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带农致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工作了39年的“老黄牛”,心中惦记的一直是供销合作社的发展。

  不惧苦难

  “温和”是很多人对钟雳鸣的第一印象。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这温和的外表下面,是迎难而上、说一不二的“刚烈”。

  2000年,为了改革重组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他服从组织分配,兼任了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经理。面对一个资不抵债的企业,他一手抓企业依法破产;一手抓企业重组,用两年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许多不稳定因素,完成了改革重组任务。

  2005年初,醴陵市政府要求在年底全面完成市属企业“两个置换”改革任务,他奉命兼任了4个直属公司的改制工作组组长。改制,面对未知的未来,职工情绪激烈,有的人甚至堵在钟雳鸣的办公室门口,非要让他给个说法。在改制阻力巨大的情况下,他冷静思考,连续一个月走家串户,与职工促膝谈心,查清了改制阻力大的原因。按照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办法,解决改制阻力,提前完成了4个单位的改制任务,为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企业改制、清偿银行债务、消化历史包袱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2007年,有关部门要求平调醴陵市社瓷城大厦和供销大厦二处优质资产。得到消息后,钟雳鸣极力主张保留供销合作社资产,反对平调。他一边向上级社反映情况,争取上级社支持协调解决;一边把两处资产的权属证和企业公章随身携带。“谁都休想从我手里拿走供销合作社的资产。”在他的坚持下,那次的平调没有实施。2012年,有关部门再次要求把这两处资产纳入当地政府融资平台。在主任办公会上,他理直气壮地说:“这是供销合作社的资产,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从我们手中拿走。”在多方努力下,纳入融资平台也未实施。如今,这两处资产现值约1亿元,为现下供销合作社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5年,随着中发〔2015〕11号文件的出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正式启动。按照组织安排,由他负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工作。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是他丝毫不惧。“只要担下来,就一定要干好。”这是钟雳鸣对自己的最低要求。

  新挑战  新希望

  无企业、无网点、无资金、无服务功能,这样一个县级社如何实施综合改革?如何搞好供销合作社的恢复重建,是钟雳鸣面对的一个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的重大课题。

  越是工作困难,越要思路清晰。钟雳鸣常带着问题一边学习文件,一边学习外地经验。同时,他还经常到基层去调研,看看农业发展的新动向、问问农民的新需求。“那段时间,既焦虑又兴奋。焦虑的是,综合改革到底应该从哪里突破;兴奋的是,供销合作社终于不再原地踏步,要迈出新的一步了。”钟雳鸣说。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宗旨,也成为了钟雳鸣打开综合改革工作局面的钥匙。在基层调研中,他发现醴陵农业基础比较好,但是农业结构不合理、农业成本居高不下、农业效益低以及荒田现象十分严重,亟须组织化、规模化的服务。钟雳鸣提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就是要补齐农业的发展“短板”,满足农民生产、生活所需。于是,“恢复基层社”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被提上了日程。

  板杉镇地处醴陵市北大门,交通便利,且镇内农业基础良好。于是,钟雳鸣建议选择板杉镇作为恢复重建基层社的试点镇,并按照标杆社条件为建设标准,与市金桥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市金桥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板杉镇惠农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他又指导金桥油茶合作社建设了农产品收储加工中心。该中心占地10亩,总投资300多万元,可实现日加工油茶5吨、精炼油茶2吨,是醴陵目前规模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的油茶籽收储加工项目。擂鼓桥村的种植户高兴地说:“这几年的茶油价格走势不错,相信在供销合作社的带动下,丰产也能丰收。”依托万亩油茶基地,钟雳鸣又指导合作社开辟了油茶走廊观光带,扩建了荷花基地360亩。以前,板杉镇擂鼓桥村人年均收入不足5000元,属于典型的老少穷山村。现如今的擂鼓桥村,年人均收入突破2万多元,幸福指数节节攀升。“钟主任,来我家坐坐吧。”“钟主任,中午一定来我家吃饭啊。”……每次去擂鼓桥村,村民都会热情地招呼钟雳鸣,这让他更加坚定了综合改革的信心。

  在钟雳鸣的心中,基层社和惠农服务中心除了带领村民发展优势产业外,还要解决农民“地怎么种”的问题。面对农资市场价格波动大、农民投入多的现状,他大力引进农资采购供应大户在市社农资储备配送中心落户,建立了联销联储机制,采取入库储备、订单储备和直达储备三种方式,切实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工作;面对传统农业收益低的问题,他一手抓土地托管的宣传,一手抓土地托管的典型培育。通过典型带动,全市系统实现了土地托管面积8万亩,助农增收3000多万元,带动农户8000多户。截至目前,醴陵市社系统共创建各类基层组织380个,遍布全市19个乡镇215个行政村,镇村分布率达100%。通过综合改革,醴陵市社行业指导体系已经形成,经营服务体系发展强劲。

  “我还兼任农合会副会长的职务,接下来重点将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扩大联合合作,借此来增强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钟雳鸣对未来已经有了规划。他相信,只要从“为农服务”出发,供销合作社一定会迎来自己新的时代,而他将是这个新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