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浙江湖州市社监事会:充分发挥基层社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广大基层社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不仅具有比较健全的经营服务网络,具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合作事业干部队伍,而且又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与政府行政部门、一般市场经济主体、社团组织相比,基层社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发展活力,又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弥补市场失灵。在“三位一体”改革农合联建设的大浪潮中,这些特点与优势赋予基层社特殊使命,应该而且能够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发挥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主力军作用。

  一、基层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备的优势

  “为农、务农、姓农”是供销合作社的本质属性,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三位一体”改革农合联建设的深入推进,基层社已经具备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独特优势和丰厚条件,归纳起来,集中在“三个懂”上面:

  懂农业生产要求。“三位一体”改革农合联建设为基层社更深层次参与乡村振兴创造了条件,也在深层次上改变着当前农业的生产方式。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练市、双林、和孚3家基层社为例,他们通过与农合联一体化融合发展,把基层社建在基地上,先后组建了“红美人”“跑道鱼”粮食三大产业农合联,面积分别达到了350亩、1000亩、2000亩,并以此筑巢引凤,争取政策红利,有效的减少了投入资本、降低了投入风险,从而推进区域农业产业化、规模化、设施化发展。这3家基层社结合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是当前基层社深化改革发展、提升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为广大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社提供了鲜活经验,这不仅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迫切需求,也是破解现代化大农业资金投入不足问题的有效渠道,为基层社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供销作用、重塑供销合作社形象提供了契机和平台。

  懂市场经营规律。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商业的不断涌现,农产品领域的市场经营也正悄然发生着巨变。电子商务,作为一种现代流通方式,以“全天候、全方位和零距离”的特点,深刻广泛地改变着传统的农产品销售,吴兴区埭溪镇供销合作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借力“互联网+”的翅膀,实现了新的腾飞。埭溪镇通过打造区域性农产品电商综合品牌“农家人”,以该镇为圆心,逐步扩大到吴兴区整个区域范围,将分散在全区的果蔬、水产、粮油、湖羊等产业资源聚合起来,不仅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合作、抱团发展,更为消费者带来品类丰富、价廉物美的更多选择,以“小生产”对接“大市场”,让各种优质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这种对市场经营规律的洞悉,特别是在涉农领域,基层社有着其他主体难以比拟的优势。

  懂农民增收期盼。从新中国第一家基层社诞生之日,到现在“三位一体”改革农合联建设的如火如荼实践,基层社始终是离广大农民最近的一个组织,拥有着一群“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基层工作者,他们有的家人是农民,有的朋友从事着农业生产经营,农民兄弟最为迫切的增收期盼他们最懂、也最能理解。在与基层社同志的交流中,大家普遍感到,服务“三农”、任重道远,基层社只有继续发扬多年来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谋农民之所需,永远做离农民最近的贴心人,才能在新形势下更好地诠释“相亲相知作农友,相伴相生惠农业、相依相存在农村”的工作定位。

  二、基层社当前的发展短板

  广大基层社几经变革,虽然涌现出了许多思路清晰、实力雄厚、前景光明的典型,但在基数庞大的基层社队伍里并不占多数,绝大多数基层社正面临着体制机制不顺、功能定位模糊、经营活力缺乏、服务“三农”抓手有限、人才青黄不接等问题,亟待加以重视和破题。

  管理能力不强。当前大多数基层社长期未召开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基层社理事会、监事会组织机构不健全,区县级供销社疏于对基层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基层社普遍存在人员不足、领导班子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多数基层社目前在职员工仅在2人左右。

  实力相对薄弱。从调研中了解到,当前许多基层社的大量资产已经变卖用于改制、补偿安置职工或偿还债务等,目前剩余资产多是低效闲置资产,不仅数量较少,而且零星分散,这就造成了服务“三农”一线的基层社经济实力薄弱,开拓市场、参与流通的能力明显跟不上各方要求。

  人员逐渐老化。员工队伍严重老化,文化素质偏低,人才极度匮乏,是绝大多数基层社甚至区(县)、市级供销合作社面临的问题。在调研中发现,多数基层社都是老面孔,年轻人很少,有个别基层社反映,他们已经十多年未曾进一个新人了。特别是改制后,许多基层社多数员工自谋出路,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流失严重,急需的人才招不进、引不来、留不住,即使保留下来一部分人才,也缺乏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经营理念老化陈旧,经营管理知识过时,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需要。

  三、思考与建议

  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体系得以建立的重要环节,基层组织“根深蒂固”,才能换来供销合作事业“枝繁叶茂”。在全国上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要想更好地发挥基层社的主力军作用,必须要在三个方面下好功夫、找到对策:

  要有钱办事。基层社最大的资源就是闲置资产,如何将资产盘活,促使“死资产”变为“活资本”,这应当是基层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要在基层社拥有土地及资产所有权的条件下,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寻求合作伙伴,对资产进行开发建设,保证自身获得足够经营场所和所有权的前提下,可租赁部分场所获取收益,为今后经营活动的开展打下基础。这方面上虞区社和南浔区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就是要针对当前农宅、农地闲置、荒芜现象,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运行模式,发动基层社与相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通过转让、租赁、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对农民闲置农房、农地等资产整合利用,通过市场化手段激活现有农村闲置资产,实现资源整合利用的最大化,促进当地农民创业与就业、村庄发展与转型。

  要有人办事。市级农合联与市级农业部门要作为牵头单位,从扩大农村人才基数、完善农村人才结构、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水平出发,联合制定并实施相关农村人才培育规划,着力培养出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为农业农村更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把农业实用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范围,研究制定相应的评定标准和评定办法,使昔日“土专家”“田秀才”有名有份,并对取得技术职称和高技能等级的实用人才给予相应的政策待遇,让优秀的农业人才安心留下来。

  要有激情办事。要大力弘扬供销合作社以艰苦奋斗、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为核心内容的“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积极倡导“为农再联合、为农再合作”的新时代农合联精神,挖掘供销合作社文化特色,提高供销合作社文化认同度,营造供销合作社文化归属感。特别是要大力弘扬供销铁军精神,通过“走出办公室、走向田间地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分内的事主动干,坚持分外的事抢着干,坚持困难的事盯着干,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广阔的舞台上释放激情、施展才能。

  (浙江湖州市社监事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