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黑龙江哈尔滨市社落地首家无人便利店

  7月3日凌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起重机把一个集装箱般的物件吊装落地在斯大林公园里。这个看上去像房子的“盒子”,其实是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下属哈尔滨国佳供销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一个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便利店。吊装的24小时智能便利店,整个落地过程约2小时。“盒子”是整体打造好的,只需后期装饰、设备安装调控、布货后即可开门营业。

  此次“供销社”注入了科技力量,摸索出一条新路——哈尔滨首批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便利店、国佳供销智能便利店落地,首批这样的便利店将在景区、特色办公区、大学校园以及居民小区落地15家。哈尔滨首家无人便利店在道里群力汇智大厦已经投用了,斯大林公园、哈尔滨新区科技创新城等地,都在安装。

  在汇智广场店门口,用智能手机微信扫码后,店门自动打开。扫码入店、自选商品、扫码付费,简单三个步骤就能轻松买瓶水。购物过程中,人工智能客服热情导购、陪聊、提醒等服务,增加了消费互动体验。

  国佳供销超市管理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赵勇表示,这批便利店的名字是——国佳供销智能便利店。便利店设计的营业面积为18平方米—30平方米,店内实物经营品种300种—500种,并将开通线上平台,涵盖生鲜、快消、简餐、烘焙、票务、缴费、生活用品等七大类。

  遇到拿货就走不付钱的咋整?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如果没付钱,店门不会打开,并不断提示。如果执意破坏性离开,后台值班人员还会通过视频系统“现身”。另外,公安部门、保险公司都会提供保障。

  赵勇说,无人便利店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便捷消费;对于管理者来说,最大的节约就是人力成本。赵勇表示,这种无人值守店无需人工看管、自动完成结算收银、可24小时经营,打破了现在零售环节“一店多人”的模式,变为“多店一人”,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这个“多店一人”的“一人”,主要负责把即将上架的货品扫码上架,并对出现缺货的货品进行补货、上货。

  消费者可能会担心,设在景区的便利店商品价格高。赵勇说,这种便利店虽然是24小时营业,但所有货品集中采购,商品价格不仅不会高,有的还会比一般超市低5%左右。

  另外,设在景区景点、宾馆的便利店主要服务于游客,便利店内会推出实用信息服务,并设置自拍空间等跨界服务。景区便利店还会增设哈尔滨红肠、木耳、大米、杂粮等黑龙江特色产品,为旅游城市名片再加一分。后期,还将有15个便利店陆续安装使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