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传媒活动>>正文内容

第十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论坛暨终端渠道合作服务创新大会成功举办

 
  6月14日,由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湖北祥云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联合主办,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贝尔壳生物工程(湖北)有限公司、黑龙江佳禾腐植酸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励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特别赞助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论坛暨终端渠道合作服务创新大会”在重庆召开。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此次会议特别协办方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的企业代表、农资经销商、合作社与种植大户代表、业内主流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顺应需求、精准办会是中国农资传媒的一贯办会宗旨。在“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论坛”迎来启程十周年之际,中国农资传媒继续秉承“精准会议营销”理念,定位“新市场·新模式·新价值”,聚焦重庆经济作物区域对于水溶肥的新需求,探讨水肥产品对于经济作物施肥效果以及渠道合作、创新服务,撬动种植效益的“双提升”。同时,关注企业与终端合作对接方式的创新,解读合作社发展现状及服务合作新动态,打通营销推广的“任督二脉”。
 
  突破经作区  聚焦新需求
 
  众所周知,重庆辐射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经济作物核心区域,水溶肥需求日渐凸显。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张海清在会上表示,目前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经营企业正在升级转型,从传统的农资买卖型企业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变,服务面积达300万亩。同时,蔬菜、柑橘主产区逐步推广水溶肥,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实现“节水、节肥、省力”的种植模式。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也指出,随着国家化肥减量增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的推进,水溶肥料今后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水溶肥绿色、环保特性为行业转型引领了方向。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作物营养研究室主任张承林着重指出:“科学施肥的核心问题在于安全浓度、合理用量以及养分平衡。而这些,水溶性肥料容易做到,颗粒肥不容易做到。”同时他提出:农化服务是促进水溶肥推广施用的核心,诠释了水溶肥推广市场“瓶颈”的诱因。
 
  肥料减施、实现绿色发展,主要是减少氮肥用量,可以说,减氮是减施的核心环节。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王旭向与会者解读了《UAN氮溶液和肥料增效剂发展概况及研究进展》,她提出:在具有灌溉施肥和农业机械化条件下,UAN代替尿素是发展趋势,并建议国家做宏观调整,关注UAN的运输和贮存配套条件升级问题。此外,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辛龙在会上向与会代表讲解了《聚磷酸铵的可控制备及螯合水解规律》,涉及到聚磷酸铵的可控制备技术、螯合特性、在水溶肥中的变化以及水解特性,引起与会者强烈关注。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监测试验处处长田有国通过视频为大家讲解了《全国水溶肥料监督抽查情况及行业发展建议》,同样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重视。
 
  特别是大丰收总农艺师王兴林做的《水溶肥在经济作物上的应用案例》从大丰收为农民普及科技知识的角度,广西砂糖橘为例,结合区域和品种等特性,解读了沃柑、脐橙等其他柑橘品种管理方法。
 
  会上,云图控股副总裁刘晓霞针对未来企业高效种植战略进行了演讲;河北萌帮特聘专家康耀卫博士的《高通量筛选解硅功能微生物》解读了“如何快速筛选水解硅细菌”;祥云股份公司市场部部长郭良才阐述了祥云水溶肥特别添加美国进口深海鳕鱼、三文鱼中提取的鱼蛋白,蛋白质含量高达90%;稀有多肽氨基酸含量达到10%;励元科技公司首次亮相水溶肥会议,销售总监刘立春针对肥料企业的数字化需求,做了《水肥追溯管理及农资数字化营销》的分析讲解,为企业数字化服务再提供可执行方案。
 
  总结合作模式 对话服务终端
 
  水溶肥推广离不开终端合作模式创新,更需要企业深入合作群体,以服务撬动需求。中华合作时报社社长、总编辑查迎新在会上指出,随着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实,包括农民专业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效益化方面呈现出巨大的活力。同时,这些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也成为了农作物施肥科学、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引起业界关注。记者发现,重庆地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得如火如荼,农民正通过“抱团”致富。其中原因既有财政政策导向的积极推动,也因农民眼见为实的增收催化,进而实现了业主愿投入、农民愿参与的双赢合作局面。
 
  隶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中华合作时报社,长期以来对合作社资源保持关注,特别是旗下的《中国合作经济》杂志长期关注合作社群体。会上,中华合作时报社新闻中心副主任王勇发布了《中国合作社发展报告》。他说,当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内部自身的原因包含自生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弱、运作不够规范等,而外部则由于政策体系不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资源供给体系不完整等原因造成。当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需要通过“金融”“融合”“人才”“法治”四个方面有所作为。
 
  近年来,水溶肥料企业从产品技术功能细分深入到终端服务,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且企业已开始终端合作服务创新的尝试。云图控股副总裁刘晓霞表示,云图股份正在去产品品牌、树服务品牌的后品牌战略,针对终端渠道进行持续不断的努力,为高效种植寻找终端动力。同时,湖北祥云、云图控股、河北萌帮、深圳芭田作为终端合作服务的尝试者,各自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服务模式。中国农资传媒将这些模式总结成“终端渠道合作服务创新型企业宣传大视频”在会上播放,成为一大亮点。
 
  了解需求、拓展思路、挖掘水肥发展的全能模式。在会议访谈环节,云图控股复肥事业部经作部经理杨建、河北萌帮国内渠道销售总监于海阔、祥云复肥事业公司市场部部长郭良才、深圳芭田品牌部经理周嘉芸、南宁汉和副总经理余义发、川金象销售总监宋杰围绕企业终端合作服务进行了头脑风暴。重庆农资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农化事业部副总经理谭德模、大丰收创始合伙人谭泽鑫、新型肥料应用与推广联盟理事长汪文波、最后一公里品牌策划机构创始人王标、191农资人董事长李钟楼以“合作创赢”为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一会一境界 十年敛内涵
 
  回望十年征程,论坛经典呈现。十年里,论坛走过了哈尔滨、乌鲁木齐、潍坊、南宁、昆明、海口、成都、武汉等地,足迹可谓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十年里,论坛与30余名专家、40余家机构、50余家企业携手,贡献科研成果,分享推广经验,顺应发展大局,打破思维定势,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合作创新,共同发力水肥推广。值此十周年之际,中国农资传媒为王道龙、王旭、张承林、王辛龙等专家,以及四川盐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美邦大富农科技有限公司、诺贝丰(中国)有限公司、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东莞一翔液体肥料有限公司等企业颁发了“十年我们一同走过”纪念奖。同时,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农业媒体为农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会议期间,还公布了10家“中国水溶肥品牌上榜企业”,为云图控股、河北萌帮、祥云股份、芭田股份、四川盐湖化工销售公司、烟台众德、东莞一翔、山东嘉农、南宁汉和、贝尔壳生物公司等上榜企业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当前,正值行业冷、需求温、管控严,水溶肥务实性会议的召开引起行业对于“精准、落地”或“罗马大会”办会方式的“冷思考”。在会上,刘晓霞向连续十年勤耕不辍的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表示感谢。他说:“十年来,会务组成员很辛苦,每年组织尽心费力,寻找不同的主题、寻找不同的人,寻找不同的区域,主题还不能重复。”他认为,这种接地气的会议应当持续办下去,且进一步升华,为种植、需求、营销释放效益。
 
  多年来,“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论坛”力争疏通“最后一公里”终端渠道。相信在国内旗舰生产商、龙头渠道商、核心种植户、业内主流媒体的共同参与下,每一次“水溶肥高层论坛”都将开启一个水溶肥行业的全新旅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