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传媒活动>>正文内容

“中国农资行业品牌计划”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曾几何时,农资企业开疆拓壤,一路高歌猛进;曾几何时,农资企业盛世荣光,剑指星辰大海。然而,农资企业野蛮增长的时代已悄然逝去。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品牌发展成为肥料企业推动产品变革、服务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法宝。尤其是品牌的发展成为肥料企业供给侧改革、培育创新精神的新坐标。三月闽南,春潮澎湃。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中国农资行业迎来了品牌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3月22日,“中国农资行业品牌计划”启动仪式于福建漳州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由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农资传媒联合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农林卫视《中国农资秀》推出的大型活动,旨在探索农资品牌发展之路,重塑和巩固农资品牌形象,开创农资产业发展新时代。会议期间,50余家企业就增进品牌价值与品牌宣传展开了深入的对话与交流,并签署了《品牌计划联名倡议书》。
 
  1   加快品牌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副巡视员、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副会长、有机肥分会理事长符纯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农资品牌建设事关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竞争力,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程,对于推动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福建玛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明在致辞中讲到,中国农资品牌计划必将推动农资品牌发生质的飞跃,农资产业的发展应当以建立美丽乡村为己任,凝练出一套可持续发展与治理模式,让品牌发展成为打赢碧水保卫战的重要抓手,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杠杆。
 
  “有品牌,才有未来。这成为许多中国农资企业的集体共识。”中国农资传媒发行部副主任陈熙在仪式上表示,农资行业作为农业的根基,维系“三农”梦、维系中国梦。在农资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品牌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的力量源泉。与此同时,中国农业正在呼唤一批响当当的农资品牌领航前行。
 
  “依靠科技创新是提高品牌竞争力的不二法门。”福建玛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绪龙在仪式上表示,为促进科技成果惠及当地农民,玛塔公司“化腐朽为神奇”,依托独一无二的核心生产工艺,让原本毫无用处的牡蛎壳变废为宝,成功解决土壤酸化、重金属污染等问题,成为农民耳熟能详的品牌。
 
  2   深挖品牌价值  引领行业发展
 
  “每一个农资品牌的背后都蕴含几代农资人拼搏追梦的故事。品牌故事是农资品牌的无形财富,是增进与消费者沟通的情感纽带。”符纯华告诉记者,农资企业通过深挖品牌背后故事,将品牌发展的历史脉络、精神内涵传递给消费者,在潜移默化中向消费者完成品牌理念的传播,以故事沉淀品牌精神,企业品牌才能鲜活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农林卫视《中国农资秀》栏目创始人、总制片人孙希超强调,在媒体全面融合发展的浪潮中,对于农资品牌而言,必须要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紧密结合,视频有视频的优势、平面有平面的亮点,二者相互补充,才能讲好品牌故事,重塑农资品牌不朽荣光。
 
  “依托互联网、物联网,让广大消费者知道、了解产品,以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度、忠诚度。”烟台众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其选说道,品牌凝结着企业的创新成果,也只有技术创新才能驱动品牌发展,利用技术创新帮助农民解决困难,才能建立一个让农民信赖的品牌。
 
  烟台嘉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刚表示,当前农资品牌大多面对物美价不廉,或者价廉物不美的尴尬局面,要想在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大环境下逆势前行,就必须提高产品的性价比,拥有独到价值的产品。
 
  山东美施美克作物营养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新斌说,品牌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依托于产品的价值水平和销售渠道,要让客户产生购买欲望,发生购买行为,企业就要建立核心数据库,收集各地区种植户的相关信息,针对经销商精准传播,避免盲目落入价格战当中。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复肥事业部市场总监张鉴认为,农资产品终将回归工业品本质,因此,只有踏实做产品才能为品牌发展与转型积蓄强大动能。此外,农资企业在深入产品研发的同时也要兼顾市场需求,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为种植户提供解决方法,用个性化定制为品牌增值。
 
  “化肥不是快消品,购买者与消费者是分离的,因此,肥料行业的营销策略与快消品具有非常大的区别,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不是科学的品牌之路。”中国农资传媒三农调研中心主任王旭波认为,企业树立品牌形象,应想办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肥料性价比,在产品的效果和功能上下功夫。
 
  王旭波进一步强调,长远来看,工业品品牌价值的塑造,需要两方面的努力。首先体现在生产端,如何提升化工工艺水平,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肥料与土壤、作物的适配能力。其次是应当与渠道一起,建立零售店、农户、作物与土壤三个层级的数据库。在提升渠道效率、打磨渠道品牌的同时,积累作物与土壤数据,反过来再提升产品的功能,让品牌定位更有个性。
 
  3    聚焦品牌创新  谋求海外发展
 
  山东沃尼尔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建表示,随着中国农资行业品牌意识的不断觉醒,一大批农资品牌从全国品牌成长为世界品牌。然而,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以及现代农业发展潮流,品牌升级从未像今天这样紧迫。
 
  符纯华强调,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成败的关键取决于中国企业的经营模式能否实现从传统制造向品牌经营转变。农资产业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历史机遇,以品牌战略带动自主创新,以自主创新支撑品牌战略,引领中国农资品牌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培育打造一批中国农资产业的“金字招牌”,让中国农资品牌成为产业稳健前行的重要引擎。
 
  农资企业要想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满足消费需求,才能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只有加强品牌建设才能够提升产品的品质,才能拓展品牌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提振消费者的信心。
 
  王旭波在发言中说到,与发达国家的农资企业相比,我们的品牌建设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鉴于种植模式、农资流通形态的较大差异,打造品牌的策略,存在较大差异。美国农资市场的渠道品牌、欧洲的产品品牌,都值得我们学习。因为国内种植业分散经营的特性,农资生产和流通较为分散,因此,为企业的品牌定位提供了更多可能。无论是专注某一品类的产品,还是专注某一区域市场,聚焦都是国内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整合农资行业原有媒体资源,并且升级为全媒体平台是提高农资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企业塑造品牌的最强发力点。“中国农资行业品牌计划”拥有庞大的新闻宣传网络,与国内媒体合作加大农资企业影响力是常态,与国外媒体合作促进农资企业突围是战略。陈熙说:“‘品牌计划’是一支十分能战斗的宣传队伍,是中国农资企业是平稳增长的‘后备军’,更是挺进全球化市场的‘先遣队’。”
 
  今天,农资产业开启了探寻农资品牌的发现之旅;明天,农资产业也将怀着对“三农”的深情、肩负行业使命,为培育中国农资品牌、打造行业榜样付出更多的心血、更大的努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