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江苏省兴化市社:推进农村产业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自2017年8月以来,江苏省兴化市供销合作社认真组织实施全省供销合作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试点工作,通过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加快推进与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对接,以“社有龙头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民”模式,建立了生猪、农家宴、大闸蟹、兴化大米4个农产品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体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小康为目标,通过建基地、深加工、创品牌,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形成了产加销于一体的农产品产业链条,有效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强龙头,充分发挥引领带动功能。立足乡村产业支撑,选准做强供销合作实龙头企业。从全系统26家社有企业中选出4家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担当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龙头,以“社有龙头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民”模式,建立了4个农产品产业化联合体。并从资本投入和加强管理等方面加以培植,使其引领带动功能不断增强。一是兴化市合塔生猪专业合作社承担兴化市合陈生猪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日加工生猪700头以上,建有污水处理、无公害处理系统,配有5吨冷藏物流配送车4辆,2018年屠宰加工生猪24万头,产值达4亿元。二是泰浦食品(江苏)公司承担兴化市百福家宴“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公司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建立“智能中央厨房”,9500立方米冷冻设施储存能力近万吨。三是江苏中科电子商务公司承担兴化市大闸蟹产加销联合体建设。2014年建成全国最大的大闸蟹B2B电子交易平台“中国蟹库网”,获得全国500强民企福中集团战略投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国,入驻商户6000多家,2018年实现大闸蟹网上交易额26亿元,被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授予“中国河蟹电商交易第一网”称号。四是江苏五谷丰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担兴化大米产加销产业联合体。公司受市政府委托负责“兴化大米”品牌网上运营,采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商业模式,实现了兴化大米身价倍增。

  建基地,推进农产品生产高端化。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争取政策支持,着力推进农产品生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农产品基地建设,让更多的普通农户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4个农产品产业化联合体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种植生产基地近40万亩、生猪养殖基地12万头,辐射农户2万多户。兴化市合陈生猪产业化联合体生猪生产基地覆盖全镇,其中培育万头猪场2个、千头猪场20个。中国蟹库网实施“三长制”管理,将平台服务辐射范围按省域、市域、乡域划分为片长、市长和村长,至目前已设立村长35个,覆盖蟹塘10万亩。江苏五谷丰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介入市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建设,其中8万亩稻米核心区持有绿色产品证书,承诺收购价高于市场价0.4元/公斤。

  树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影响力。注重品牌建设,以产业培育品牌,以品牌开拓市场,努力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搭建农产品营销平台。通过组织或参与各类产销活动,推介品牌、宣传品牌,让消费者认知品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二是实施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中国蟹库网承担实施国家标准委“国家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区”试点,正在建立一套符合实际能满足农产品电子商务活动完善标准体系,拟制定20个有关平台线上线下服务标准、服务接待流程、投诉处理响应规范、业务开发操作制度等企业标准,并将兴化打造成农产品(河蟹)标准化示范区。三是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推介。江苏五谷丰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线下设立“兴化大米运营服务中心”,线上采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商业模式,实行“品牌定位+生产基地+网上推广”战略。目前,公司已设立京东、天猫、拼多多兴化大米官方旗舰店和专营店,通过在京东平台的品牌孵化,兴化大米网上销售价平均高于本地市场价4元/公斤以上。

  塑链条,打造一体化运营体系。优化资源要素,着力构建高效、通畅的运营体系。把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连成一体,形成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集聚发展张力,实现多赢。一是聚力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根本保证。4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均基于产业兴旺,农家宴、大闸蟹为兴化市优势产业。生猪和兴化大米虽为传统产业,但将其与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相结合,赋予新的动能,使农业弱质产业不弱。二是密切利益联结。合塔生猪专业合作社为加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制定了合作社章程,规范社员的权利和义务,制定了分配制度,拿出生猪加工增值的部分利润进行返利。泰浦食品、中国蟹库网和江苏五谷丰登公司均以订单合同的形式,明确保护价收购,同时制定奖励措施。泰浦食品公司利用市社开展农业保险的优势,为客户提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中国蟹库网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蟹农提供河蟹养殖等方面保险服务,特别是华农财产保险公司首创河蟹目标价格保险并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有力化解了河蟹养殖市场价格风险,保护了蟹农的利益。三是加强行业自律。4个龙头企业承担本联合体规范行业行为职能,对外,协调同行利益关系,维护行业间的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促进行业发展。对内,监督成员遵守和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执行行规行约,保护成员利益。四是开展综合服务。联合体龙头企业对成员,特别是农民成员开展信息、技术、资金等综合服务。泰浦食品(江苏)公司实施“千厨免费培训,万人本土就业”,对培训合格的学员颁发家宴厨师执业证书,给予回乡就业的学员业务代理权,共免费培训乡厨300多人。中国蟹库网利用自媒体提供河蟹养殖技术交流平台,并要求各“村长”对所管辖蟹塘开展养殖技术指导,提供蟹药、蟹饲料供应等服务。为解决各联合体生产、加工的资金需求,依托系统内银桥信用担保公司、百发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和全市设立的8家中合联合作金融网点,为其提供农信担保、涉农小贷和农民资金互助服务。

  (作者单位:江苏兴化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