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浙江省农村信用社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图为椒江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鲜花种植专业合作社。


  暖春时节,之江大地上处处是浙江农信人奔走在金融服务一线的身影——或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普及金融知识,或走访厂区车间了解民营小微企业金融需求……这样的场景,其实是浙江农信人的“日常”。2018年,浙江农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做业务最实的银行、与民企最亲的银行、离百姓最近的银行”定位,全力以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末,全系统存款总量20420亿元,新增2104亿元;贷款总量13897亿元,新增1807亿元,存贷规模、增量连续多年领跑全省银行业。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投放贷款1125亿元

  浙江农信始终将服务“三农”视为首要的使命担当,2018年初即启动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程,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受到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点名表扬,相关工作被纳入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牵头开展总对总合作,与省农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浙江农信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与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妇联等部门携手深度服务乡村振兴。

  战略层面的统筹布局之下,是实打实的举措。一年来,浙江农信围绕年初提出的未来5年新增5000亿元贷款支持乡村振兴“五万工程”目标,持续加大乡村振兴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年投放该领域贷款112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美丽乡村建设、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全系统以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连续第十年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活动,普惠金融签约率达30.76%,全省每5户家庭就有1户获得浙江农信的贷款支持;金融便民服务点丰收驿站达11169家,村级金融服务点超2万家,覆盖全省绝大多数行政村,一大批农村群众因此受益。

  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贷款新增12.18万户817亿元

  2018年是改革纵深推进的一年,也是不少民营企业遭遇成长阵痛的一年。浙江农信始终坚持义利并举、以义为先,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加大民营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倾力帮扶困难企业,全面提升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水平。

  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浙江农信一方面扩大贷款覆盖面为更多民营企业输送“金融活水”,到年末,支持民营企业64.6万户,比年初新增12.18万户,贷款余额7854.3亿元,占全省银行业民营企业贷款的五分之一,比年初新增817亿元;另一方面积极下调贷款利率、减免附加费用等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以来累计减费让利超过6亿元。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浙江农信坚决不抽贷、不压贷、不延贷,用实际行动诠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承接115项政务公共服务

  浙江农信作为全省营业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的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积极投身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服务网络优势承接和延伸政府公共服务的同时,浙江农信不断提升自身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全面助力打通“最多跑一次”的“最后一公里”。

  浙江农信主动加强与公安、社保、国土、税务、工商、公积金、房管等部门的合作,利用自身渠道,代理115项政务公共服务,累计办理业务达2970万笔,为老百姓尤其是偏远山区、海岛的老百姓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普遍欢迎。与此同时,浙江农信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着力打造“社保云、医疗云、市政云”等云服务平台,推出社保代办、在线问诊缴费、市民卡等160项服务,覆盖场景多达1200余种,特别是大力推广“缴费通”业务,目前已开通合作单位5141家,缴费笔数达256万余笔,让更多普通百姓体验到了指尖上的便利。

  一年来,浙江农信将服务挺在最前面,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推动了自身发展。2019年,浙江农信将一如既往做好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持之以恒提升服务“三农”、民营小微企业的水平,进一步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朝着打造全国一流地方性社区银行的目标不懈奋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