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在林海中播洒金融甘露

福建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创新推动绿色金融实践

  在当地农村网点最多、服务农民最久的福建省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切实践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创新推出全国第一张“惠林卡”,并创造了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量第一、农户贷款面全市农信系统最高的成绩。

  金融创新 

  推动“不砍树也能致富”

  2001年12月30日,中国农村发生了一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又一次伟大改革——中国第一本林权证在武平县诞生了。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专程调研武平林改,并给予充分肯定,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此拉开序幕,武平林改的做法和经验,迅速推广至全省、全国。

  分到山后,林农纷纷上山植树造林。针对其资金难题,武平在全国首创林权直接抵押贷款、商品林赎买机制,探索“借林”扶贫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武平联社顺应林权改革大潮,主动将信贷资源往林业产业方向倾斜,林业产业贷款金额及贷款户数不断上升,分别占总体贷款金额与贷款户数的14.84%和24.61%。

  为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破解林农无法利用林业资源抵押来获取贷款的难题,2013年,武平联社与林业局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出“林权抵押+林权收储担保”的贷款产品。通过近5年的努力,该联社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89户4238万元,占全县各金融机构林权抵押贷款的70%以上。

  持续发力

  推进当地林业发展

  由于林权改革的推动作用,众多持有林业资源的林农跃跃欲试。对此,武平联社主动加强对接服务,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利率上给予优惠、贴息上给予帮助。自2016年实施普惠金融整村推进项目以来,该联社共发放普惠金融卡26741张,授信21.46亿元,其中涉林普惠金融卡2339张,授信1.97亿元。

  2017年6月,武平联社结合武平林业大县的资源优势,在原有的普惠金融卡基础上开发出普惠金融“惠林卡”,林农直接凭身份证或婚姻证明和林权证就可以办理该卡,于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召开前夕,率先发行了全国第一张“普惠金融·惠林卡”。2017年7月27日的交流会上,引起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其他参会领导的广泛关注。

  革新的力量使武平联社资产总额达60.46亿元,比2005年增加55.35亿元,增长1083.17%;存贷款总量、增量和市场占有率持续10年均居全县各金融机构第一。

  坚持支农支小

  扶贫扶绿惠民

  武平联社主动扛起金融扶贫“主力军”这面红旗,做到扶贫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家、不漏一人”。截至2018年底,全县农信社对全县1.83万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100%建档、100%评级,对有贷款需求的贫困人口做到100%满足。

  目前,该联社共发放“扶贫担保金”贷款974户、余额3671.80万元。创新推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精准帮助贫困户解决建房修房、家庭创业、孩子学业、重大疾病医治等资金困难。发放扶贫贷款8989.17万元,受益贫困户达1563户。至2018年底,涉农贷款余额37.3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62亿元。

  同时,武平联社主动将信贷资源往林业产业方向倾斜,全力支持优质林木、果茶、竹业等特色林下经济和生态型养殖产业的发展,加强对“武平富贵籽”“武平绿茶”等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发展“公司+基地+贫困户”“农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优先对辐射带动贫困户明显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形成政府、信用社、贫困户、小微企业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武平联社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通过扶贫助学、捐资助学等多举措、多形式开展教育助贫活动,2010年以来,该联社共发放助学贷款 4233户,金额 7005.22万元;为全县98名学生捐赠49万元助学金,彰显民生金融和“三农”情怀。

  凝聚先锋力量 

  打造“四好”银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武平联社全员迅速掀起学习高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武平联社党委书记阙臻的带领下,该联社重拾红色老区和老农金精神,实行党委委员挂钩一个支部和一个片区信用社、机关党员每人挂钩一个信用社,成立“梁野先锋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基层9个党支部点多面广、贴近“三农”的优势,结合进村入户送贷、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劝导、绿色环保宣传、金融知识宣传等多种形式,展示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在全县21个网点组建了21支“梁野先锋党员服务队”和“普惠金融工作服务客户经理”队伍,以21个普惠金融工作站为服务窗口,建立7个金融扶贫示范基地和2个党员教育基地。

  在广大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下,武平农信联社屡创佳绩。2010年以来,该联社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2014年度“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被福建省残联授予“2016-2017年度福建省‘弘扬人道 扶残助残爱心单位’”称号;被福建省联社授予“201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2年度“经营管理十强”“业务增长十佳”称号,2014年-2016连续三年被福建省联社授予 “业务增长十佳”称号;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2017年度“全国合作金融机构支农支小服务示范单位”称号、被龙岩市政府授予第十一届“市级文明单位”称号;2014-2016连续三年被县政府授予“纳税十强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