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基层服务要把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有机结合

  讲述: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供销合作社主任 张艳玲 整理:本报记者 白琦瑛 通讯员 毕国栋


  基层组织网破、线断、人散的困难局面是大多数供销合作社都曾面临的难题。为尽快编织网络,重新恢复阵地,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供销合作社通过统一领导、社有企业春雷农资公司牵头实施,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推进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恢复的基层社注册资金均为20万元,实现县社、春雷农资公司和基层社法人三方持股,共同建设,统一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统一制定规章制度、统一纳入统计会计联网直报、统一聘用财务人员的“四统一”管理模式,推进了基层社规范发展。

  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开展各项工作的抓手,也是密切联系农户的关键。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供销合作社牢牢抓住区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基层社恢复建设的契机,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改革发展的主要抓手,采取“龙头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依托社有企业春雷农资公司现有的市场资源和市场网络,多方投资参与,历时3年,恢复建设基层社12家,发展社员2000余户,实现了基层社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络也实现了乡镇全覆盖。2018年恢复的4家基层社,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由2018的47万元上升至246万元,增幅达423.4%。其他基层社的销售额也在稳步提升,供销合作社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为农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基层组织网破、线断、人散的困难局面是大多数供销合作社都曾面临的难题。为尽快编织网络,重新恢复阵地,突泉县社通过统一领导、社有企业春雷农资公司牵头实施,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推进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恢复的基层社注册资金均为20万元,实现县社、春雷农资公司和基层社法人三方持股,共同建设,统一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统一制定规章制度、统一纳入统计会计联网直报、统一聘用财务人员的“四统一”管理模式,推进了基层社规范发展。新成立的基层社立足于“供销合作社”这一金字招牌,充分发挥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优势,着力解决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基层社恢复重建后,县社加强了各基层社“三会”制度建设,吸收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带动了合作社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并整合了附近地区的农资供应体系,提供了先进的农业技术服务,为全县的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县社在各基层社推广了化肥等农资产品的直供直销模式,扩大了优质农资市场比例,减少了流通环节,大大降低了合作社及农民购买农资产品的成本,在淡季购买农资产品,也可享受全年最低价格。作为恢复重建的一家基层社,水泉供销合作社积极向农民发出了《入社倡议书》,吸引广大农民踊跃入社,发展社员400多户。目前,该社已召开了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组建了理事会、监事会。

  基层社恢复重建能否适应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需求,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为满足现代农业农村发展,突泉县各基层社在发挥传统业务优势,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农业服务向纵深延伸的基础上,增加日用百货、煤炭、土地托管、快递收发等新的横向服务内容,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了农民生产、生活、购物“一条龙”的基地,给农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其中,水泉供销合作社联络各大快递企业,成立了“乡村快递”,同时与水泉镇各个快递投放点合作,向农民提供较为完善的快递服务。通过建立业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培养农村快递人才,实现以新模式破解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一样便捷的快递服务。这既降低了快件在农村地区的投递成本,解决了快递公司在农村服务能力较弱的问题,又提升了供销合作社知名度,重塑了供销合作社形象。

  农资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优势所在。为满足农民生产需要,突泉县积极发展“农资联盟”,并组织龙头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联盟内金融企业、农资经营企业、中石油公司对接,搭建沟通平台,畅通交流渠道,真正使农资供应联盟发挥作用,让农民受益。2018年,县社共发展联盟成员71家,为百余家合作社提供了化肥、农药、种子、柴油、帮助申报贷款等多项服务。各基层社还积极延伸服务网点,建立综合服务社,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2018年12月,由水泉基层社投资、水泉服务站入股成立了水泉镇联合村供销服务社,社员人数80余户。水泉供销服务社成立至今,为本村社员统一采购化肥2000余袋、454农用拖拉机3台、大型灌溉设备16台等,累计为社员节约成本9万元。

  随着基层组织的不断完善,基层社在服务“三农”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为了丰富社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基层社的凝聚力,学田乡基层社成立了“社员舞蹈队”,并统一购置音响设备。在工作之余,基层社通过组织社员在文化广场跳广场舞,极大地丰富了社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社员间的感情,提升了基层社的凝聚力。据了解,舞蹈队成立后还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在舞蹈中拉近了基层社与群众的距离,将基层社成立的目的、业务范围、文化理念植入群众心中。这一举措大大提升了供销合作社的知名度,重塑了供销合作社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赢得了群众对供销合作社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此外,为提升基层社为农服务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突泉县社组织开展了基层社社员培训工作,增强了基层社社员的为农服务意识,提升了为农服务水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