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商学院>>正文内容

在“对手”旁边开店

  肯德基和麦当劳属同类连锁快餐食品店。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谁都希望自己是独家经营,彼此应该尽量避免将店开在一起才是。然而在实际中,人们却常常看到,有时一家麦当劳刚开张,旁边就有一座肯德基店在开工修建了。面对竞争对手,难道肯德基的决策者们不知道“避嫌”吗?
 
  麦当劳与肯德基诞生时间差不多。最初,由于经营项目大致相同,两家在选址上很慎重,避免在较近距离内同时开店。不过,由于两家发展都十分迅速,分店越来越多,难免有“撞车”的时候。1968年,在美国缅因州的一条街上,为抢占最佳地理位置,两家分店在相隔不到100米的地方同时建起来。开始,这两家店彼此虎视眈眈,不敢有丝毫大意,唯恐在激烈的竞争中落败。
 
  然而,一年过去了。这家肯德基分店老板詹姆斯算账时,发现营业额非常可观,甚至比不少在别的地方“独家经营”的肯德基店收益还大。詹姆斯不禁心生疑窦。观察中,他发现旁边的麦当劳店生意也不错。照理说抢去自己不少客源,但为何效益反而更好?詹姆斯和助手决心找到答案。
 
  又过了半年,经悉心观察和分析,及对路人的随机调查、询问,詹姆斯和助手渐渐发现其中奥秘。原来,虽然两家店存在竞争关系,但却有许多隐形好处。如两家店开在一起,会给顾客留下“这里有很多卖吃的”的印象,一旦需要会首先想到这里;而如果只开一家店,顾客会担心座位是否已满,排队的人是否很多,今天是否会开门等问题。此外,得益于两家店的名气效应,周边也越来越繁荣,无形中也增加了客流量。
 
  原来,两家店虽说相互竞争,但在一起却形成一种“商圈”关系,利大于弊,相得益彰。詹姆斯把这一发现报告上层,引起上层高度重视。后来,肯德基在选址时,主动选在麦当劳旁边开店;而麦当劳似乎也乐见其成。一对“冤家”就这样心照不宣创造了一个个“商圈”,从中得到了长足发展。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商业活动中,竞争对手间不一定都是“消灭对方”的关系,那种“同行是冤家”和“零和博弈”的想法其实是陈旧和错误的。许多时候,跳出常规思维,从更高层面看问题,竞争对手之间完全可以取长补短,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