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构建便民物流的最后一块拼图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打造“新供销”城乡商贸服务体系

柯桥区电商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使用智能分拣设备分拣快件。陈玮琇

  6月5日早上10点,一件由福建省泉州市发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的快递被柯桥区电商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放上了智能分拣设备,顺着轨道“跑”向了福全街道所属的格口。在柯桥区的共配中心,成千上万件快递从全国各地“飞”向这里,再经过统一“调度”,“飞”往柯桥区的大街小巷。

  为了完善县域供应链、打通物流“最后一百米”,近年来,柯桥区供销合作社以商贸为中心、电商为手段、物流为基础,三平台共同发力,相继成立绍兴智慧乡村电子商务公司、绍兴柯桥新供销供应链管理公司和浙江益统物流公司三家控股企业,逐步构建起一个以“千乡万村”农村网点为依托,以商品购销网和物流配送网为支撑,以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为特征的“新供销”城乡商贸服务体系。

  拓展功能

  让村民得实惠

  日前,柯桥区黄贤村的村民朱建琴再一次来到了新供销黄贤便民店。在快递区找到了自己的3个快递后,她又转身在货架上挑选了牛奶等商品。“我经常在网上购物,偶尔在实体店遇到喜欢的商品也会带回家。”朱建琴是黄贤便民店的老客户了,经常网购的她几乎每天都要来取快递。

  “没有便民店的时候,快递员会打电话让我们出来取件,若时间不方便,耽误三四天取件也是常事。”朱建琴告诉记者,便民店成立前快递配送很不规范,不需要核实收件人身份。因此,她曾丢过4个快递,但因不好意思索赔,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自从新供销黄贤便民店开业后,这里便成了当地村民的快递代收点。“这面墙上的柜子专门帮大家存快递,谁收到派送信息了就趁方便时候过来取。”黄贤便民店的负责人江永芳一边说着,一边娴熟地撕下了朱建琴的快递单。“(收件人)电话,签名!”只要有人来取快递,江永芳都会严格核实收件人信息。在她的小店里,从未丢失过一个快递。

  黄贤便民店带给村民们的除了安心,还有实惠。每个月20日是便民店的固定优惠时间,或打折、或有赠品,黄贤便民店总有理由让居民淘得实惠。5月20日,黄贤便民店的大米打折出售。“全村的人都被吸引过来了!”江永芳告诉记者,当天共卖出了80多袋大米,销售额超1万元。

  柯桥区的新供销便民店不止黄贤便民店一家。据了解,区社以智慧乡村电子商务公司和新供销供应链管理公司为依托,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供货、统一配送、统一派员的“六统一”要求,在城区及兰亭、福全和漓渚等乡村开设了22家新供销直营店,并对当地500余个网点进行硬件改造,统一更换“新供销”门面、配置货架,使网点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想尽可能地为村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就只能不断扩展网点功能。”据柯桥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金强介绍,柯桥区社与人社局合作,在村级小店增添了社保“民间”受理入口;与电信公司合作,将办理话费充值、手机卡及宽带等业务搬上了基层便民服务平台……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充,新供销便民店从“小商铺”变成了“百宝箱”,实现了小事村里就近办、大事预约一次办。“今年,我们计划再开设150家新供销便民直营店,并将这些村级小店打造成既可以购买货物、又能够办理社保、医保等事务,还能够收发快递的综合服务站。”金强如是说。

  物流“机场”

  帮快递找到“回家”路

  柯桥区南部山区人口分散,快递返程空载的现象常有发生。对于快递公司而言,每天的业务量并不足以支持人工费和运营费用。

  “每家公司都有送往福全街道的快递,但是每家公司的配送量都不大。为了降低成本,快递公司往往会‘攒够了’再配送。”柯桥区农村电商配送中心负责人杨登强告诉记者,农村物流体系中,各网点、快递公司之间交叉、重复覆盖率较高,尤其是在“攒快递”的过程中,派送晚点、丢件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打破各大快递公司自成一体、互不融通的状况,2017年,柯桥区社把“机场模式”引入快递物流领域。“每个地区可以有多家航空公司,但是却只有一家机场,有效节约了社会资源。‘机场模式’就是受此启发而成的农村物流模式。”金强说。

  然而,将“机场模式”理论转化为实践,改变快递行业原有格局并非易事。经过连续3个月的交流、碰撞、研讨,2018年初,“机场模式”在柯桥区兰亭、福全、漓渚三地开展试点工作,由区社旗下的浙江益统物流有限公司联合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快捷等知名快递企业共同成立浙江民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搭建共配中心这一大“机场”,并以各行政村、社区为网点,规划统一的“航线”,实现了同仓、同车、同网、同配。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6月5日,柯桥区电商配送中心正式启动运营。一大早,30余名“民升”快递员便等在了电商配送中心。只见快递被工作人员逐一放上传送带,缓缓挪向扫描仪,经过扫描仪的扫描,快递被划分了不同“航线”。当快递到达既定格口时,传送带上的万向滚珠会转动方向并喷出一小股气体帮助快递转弯,找到“回家”路。“智能分拣设备一小时可以分拣5000单快递,只要每个格口下面的筐满了,对应的快递员就会装车、出发。”据杨登强介绍,使用智能分拣设备后,工作人员只需保证每一个被放上传送带的快递是条码向上即可,极大减轻了工作强度。

  随着电商配送中心的启动,便民物流的最后一块拼图成功放置,柯桥区城乡商贸服务体系初步构建。“我们还要在运营中不断探索‘机场模式’,吸纳物流、电商、商贸企业入驻,从而实现快递与电商的协同发展,快递与商品、农产品的集约配送。”据金强介绍,未来,柯桥区社将通过加强片区分拨中心、村级直营网点、冷库与农产品检测基础设施等建设,将共配中心打造成覆盖柯桥区、辐射越城区的快递集散中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