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绿色植保>>正文内容

联盟实现1+1>2效应,国家物理防治产业有了新组织

近日,国家物理防治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宣读了联盟成立及联盟组织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草案)》及《联盟管理办法(草案)》以及通过了2019年联盟工作计划审议。
 
国家物理防治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大会现场
 
据了解,该联盟由安吉安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共同发起。该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实效物理防治技术创新,联合科研单位深入研究分析不同环境对病虫草鼠害影响,研究开发非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的新技术新办法,以物理防治设备为切入点,全面进军绿色防控产业技术发展建设,注重互联网+物理防治技术的应用,打通病虫防治信息孤岛症结,引领行业变革发展。通过联合合作形式,实现技术产品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形成一个资源整合平台,提升物理防治产业整体竞争力。
 
 
业内专家表示,国家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农业绿色发展,实施药肥“双减”,实现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统一、永续发展。这对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对农业科技创新也有了更广更深的依赖。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物理防治科技创新联盟组建,期望强化创新来驱动发展,以发展理念创新、组织形式创新、技术应用创新,转变物理防治行业科技创新方向,优化科技资源利用,改变科研组织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竞合方式、促进产业升级,构建支撑农业绿色发展的物理防治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
 
“农业要走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的道路,植物保护既要做到为作物安全保驾护航,同时要为产品安全、环境安全作出具体的贡献。农药减量使用是一个趋势,物理防治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很多工作要做。”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认为,随着联盟的成立,能将物理防治的各个链条能够更好的资源聚集、整合,推动工作的集成、创新,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更好的帮助与支持。下一步,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也将积极参与和支持,一起推动物理防治向更高的水平迈进,促进绿色防控能够适应农业绿色发展的需求,从而进一步实现农产品安全、环境安全的根本要求。
 
“病虫害防治不是每一个技术、每一个产品单独可以解决的,需要多学科、多产品、多装备互相配合、互相支持来共同完成。” 
 
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教授何雄奎首先表达了联盟邀请自己成为联盟理事的信任与感谢。何雄奎说:“联盟搭建了一个产、学、研、推的高效合作平台,作为高校代表,我们将重视加强技术的研发、产品的推广,上接政府及主管部门,下联联盟内企业,将物理防治应用工作逐步向前推动,有效实现农药减量使用的计划。”
 
会上,联盟理事长、安吉安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山汇报了《国家物理防治联盟2019年工作计划》。据张国山介绍,第一,联盟内部将在2019年使用统一物联网平台、统一联盟配套产品、统一售后服务,形成农业病虫害大数据,发挥联盟优势把互联网数据与原农业部信息中心及各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无缝对接,实现农业病虫害信息实时监测预警;第二,扩展经营服务范围,全方位涵盖农业项目,为中国绿色农业提供集成化服务;第三,联盟成员企业将各自创新产品集中起来,重新设立联盟品牌,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各司其职并最终实现共赢;第四,联盟给成员企业细分销售服务区域,重点强调服务为主的经营理念,避免无序价格竞争;第五,联盟积极联系政府、各级农业推广机构,推荐新产品、新技术,助力成员企业做大做强。
 
“国家物理防治科技创新联盟为行业搭建了一个共同进步发展的平台,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一个属于大家自己的管理机构、一个能为大家带来利益的组织机构。” 张国山坦言,“联盟的有效运行取决于各单位的积极参与,讨论通过的行为准则和规章制度希望大家共同重视与遵守。联盟的成立是一个开始,未来希望有更多的成员加入到物理防治这个大家庭中来,助力打造我国绿色防控成果优质农产品,共同为我国绿色农业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