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华合作时报>>正文内容

恢复基层社 乡村春光大好

    田七、板蓝根、车前草……你以为它们只是药材?不,它们也是春季里田间地头冒出来的美味。特别是在四川省雅安市,有供销合作社还把野菜做成了产业。

    为服务和推动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雅安市供销合作社就开始积极谋划,力推“三建三推”: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构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推动新产业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牵头种植野菜的雨城区观化供销合作社,正是当时恢复成立的基层社。观化供销合作社主任赵全原本是西藏山南地区的一名解放军边防团长,2013年转业后自主择业来到雅安,从基层销售做起,逐渐成为围绕生猪产业发展的四川金忠食品公司在雅安地区的负责人。2015年,供销合作社启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赵全代表企业与雨城区供销合作社合资注册“四川田舍农牧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他们在省级贫困村观化村流转55亩土地,和村集体一起创建了观化供销合作社。

    雅安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基层社,作“农民致富的靠山,农业服务的平台,农村工作的抓手”,正是党委、政府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努力构建的工作抓手,一经启动便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万古乡供销合作社就是名山区委、区政府按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将乡镇合并后闲置下来的派出所房屋资产划拨给供销合作社,区供销合作社再引入供销e家、四川省农资集团邦力达公司、市邮政公司、“田田圈”等企业联合打造的新型基层社。

    有了基层社,就要发挥出基层社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雅安市社提出来的“1+N”发展模式,观化供销合作社一挂牌就在四川田舍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先前工作的基础上,打造出一个基地——“九龙山农场”。并依托这个“1”,着手带动和服务N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小农户解决生产、资金和销售难题,实现生产的规模化和服务的标准化。

    野菜种植正是在这个模式下发展起来的一项产业。2017年秋,在四川农业大学的技术指导下,观化供销合作社在九龙山农场建起占地近15亩的育苗大棚,进行野生蔬菜育苗,目前已引种12个品种的野菜。“引农入社、教农学技、带农入市、助农增收”,通过领办野生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社会化服务,原来一家一户一亩半分地,现在联合到了一起,短短半年时间,观化乡及周边便出现了2万亩大田野生蔬菜基地。

    九龙山农场里不仅能游泳能钓鱼,有吃有住,可摘可采,还有一口有300多年历史的老水磨,通过流水驱动,至今仍可磨米磨面。加之不时举办各种民俗活动,每年至少能吸引1万名游客。上市的野菜除了主要以订单形式交给专业合作社,集中在成都市场销售以外,还可以借助民宿休闲旅游,以采摘体验的方式销售,初步构建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体系,让农民、村集体和供销合作社都实现了收入增长。

    因为加入了专业合作社的队列,这几天,当地市场上生猪的收购价格是每斤5.8元,但是观化供销合作社领办的专业合作社的养猪户却能以7元/斤的价格出售。农户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对接到观化供销合作社,再对接到雅安市供销合作社。有了规模就有了议价能力,仅农户饲料采购一项,通过供销合作社平台采购,每吨的价格可比农户自行采购便宜300元。

    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养殖户利益,观化供销合作社、各专业合作社还和养猪户签订收购协议,以养殖户养殖成本为基础,再加上150元/头的利润,核算出生猪收购价,制定出保底收购价。如果市场价格高于保底价,就按市场价进行收购;若市场价格低于保底价,价差成本则由饲料厂商、生猪收购企业、供销合作社等产业链上的企业和组织均摊承担。

    为了解决农户融资难题,他们又推出了“433”融资模式,即银行放贷40%、养殖户自筹30%、供销合作社垫资30%。供销合作社负责生产全程技术监管和服务,银行发放贷款的款项并不直接交给农户,而是在农户订购种苗、饲料及各种生产资料时,按照订购额,通过观化供销合作社交给企业。贷款农户同时还通过供销合作社引入的保险公司购买生产风险保险和还款保证保险,既化解了银行的后顾之忧,也有效降低了各种可能出现的灾害对种养殖户造成的冲击。

    雅安农业最大的产业是茶叶。这几天,赵全和其他几个基层社主任正准备跟雅安市社跑一趟西藏,借助西藏供销合作社的渠道,继续拓宽雅安边销藏茶的销路,并商议共同整合茶马古道等特色文化,联合农户和村集体,从种植、加工、销售到品饮,做足茶叶文章。“茶叶市场做好了,雅安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就打牢了。”赵全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