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让吃成为一件幸福的小事

浙江湖州吴兴区供销社以品牌建设推进农产品销售

农家人线下体验店。 资料图

  “从今天开始,我们拥抱实惠、优质、新鲜。从今天开始,我们选择‘农家人’,让吃成为一件幸福的小事!”如今,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打造的农产品品牌“农家人”,正成为其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吴兴区农合联自成立以来,便紧抓“三位一体”农村合作改革的“牛鼻子”,把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响吴兴农产品品牌、搭建农产品城乡沟通桥梁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开拓吴兴区农产品供销体系。借成立吴兴区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的契机,2017年吴兴区农合联充分发挥公司资本优势、农合联会员优势和供销合作社渠道优势,探索以吴兴区本土优质农产品为主要供货产品、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营销模式的农产品供销体系,首次以农合联名义打造“农家人”品牌,融合发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模式。

  “遵循‘重特色 展优势’的发展理念,‘农家人’以吴兴区农合联网络为依托,积极搭建资源平台,开展联合合作。”吴兴区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崔丽娜介绍,目前‘农家人’已将吴兴区分散的果蔬、水产、粮油、湖羊等产业资源聚合起来,与39家生产厂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0余户农户建立了长期的战略联盟关系,汇聚了各类农产品100余种。这不仅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合作、抱团发展,更为消费者带来品类丰富、价廉物美的购买选择。“在近两年的品牌发展历程中,‘农家人’明确集中推广的不是某个产品,而是一个公共品牌。我们对所有产品均实行统一商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并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将线上网店和线下门店两者有机整合。”崔丽娜说。

  在线上,“农家人”依托吴兴区区位优势,把特色农产品资源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借力第三方电商平台,打造“农产品生产基地+互联网”新型商业营销模式,拓展销售渠道,缩短交易流程,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农家人”已成功入驻供销e家、淘宝特色中国馆、政采云、美团外卖等线上销售平台,实现农产品销售提档升级。同时,“农家人”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和微店销售系统,并借助农民信箱等载体,免费为农合联会员的特色农产品提供宣传推广服务。在农家人微信公众号上,消费者可直接通过微信查询到特色农产品的介绍、价格、优势,并订购喜欢的农产品,选择货到付款或线上支付。农家人淘宝集市店则利用C2C模式,以小生产对接大市场,让吴兴优质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在线下,作为吴兴区首家规模化、样本性的电商体验门店,湖州农家人直销体验中心佳园店2018年1月正式开业,除了供销合作社的“金字招牌”之外,电商体验门店还专门提供“五心”现场导购、城区上门配送等附加服务和快件代发、电子支付等多种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农产品销售额累计达200余万元。7月底,农家人直销体验中心埭溪店开业,在农产品销售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设计农家熟食日、农家卤菜日等特色活动,月均到店率提升55%,并形成早上8点早高峰,进一步扩大了“农家人”的品牌知名度。

  如今,“农家人”以体制创新为突破口,从零起步,在逐步探索中强化了农合联会员组织之间的沟通合作,夯实了产业链、服务链、销售链等不同环节主体间的利益联结,构建起多方协同的合作经济体系,促使发挥农业资源更丰富、合作经济机制更灵活、发展功能更多样的优势成为可能,助推吴兴区农户成为湖州市农村市场化中的首要主体力量和农业产业化中的首要获益力量,更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