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俯首为农天地广

“新时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系列评论

开栏的话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历经40年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伴随着这一伟大历程,供销合作事业以“为农、务农、姓农”为宗旨,持续深化改革,锐意开拓进取,向着“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的目标不断迈进。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吹响了农村改革的冲锋号。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也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怎样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向纵深推进综合改革,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这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努力实践、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无疑,前进的道路上会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没有现成的答案可照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有遵循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实践中提炼、检验、修正和升华认识,才能使改革结出丰硕的果实。只要我们继续坚守为农服务的初心,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就能够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书写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的时代篇章!改革考验着我们的胆识和勇气,改革也考验着我们的耐力与智慧。为此,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特约评论员文章,再立改革之志,再鼓奋进之气,让供销合作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扬帆破浪、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俯首为农天地广

□ 本报特约评论员

  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方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明确指示。回顾供销合作社60多年发展历程,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雨,在坎坷中走过并壮大起来,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供销合作社始终在围绕“农”字做文章。然而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伴随着前些年经济不断升温,投融资环境相对宽松,供销合作社系统内的一些企业也试图跟上这股潮流,将投资触角伸向方方面面,探索采取多元化发展战略,产生了一批经营横跨农业、商贸、金融、地产等多个领域的社有企业。短时间看,通过多元发展,社有企业规模得以快速做大,经济实力得到迅速加强。但老话说,隔行不取利。在经济上行周期赚钱容易,赚快钱、赚外行钱也容易;但一旦遇到经济下行,各种风险逐步暴露,在不熟悉的行业或领域里,往往就会成为潮水退去后的第一批“裸泳者”。最近两年系统内一些投资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就是这样的例子。

  农业是薄利产业,但农业更是国之根本。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越来越成为一个朝阳产业,农村越来越成为一个投资蓝海。最近这些年,不光是新希望、大北农这些传统农业企业正在加快深耕农业产业领域,阿里、京东这些互联网巨头,也依托其互联网核心竞争力,纷纷介入农村领域,想要在农业农村发展潮流中分一杯羹。供销合作社长期从事为农服务实践,在农村有经营网络、有群众基础、有服务优势、有品牌声誉。可以说,农业是供销合作社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更是供销合作社安身立命的本业。必须坚守为农服务初心,坚守农村服务阵地,坚守传统经营优势,集中自身有限力量,努力在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开创一片新天地。

  要真情爱本业。增强事业情感认同,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将供销合作社作为“三农”工作重要抓手所赋予的光荣使命,充分认识供销合作社具有与其他行业或企业不同的艰巨责任,充分认识供销合作社在繁荣城乡经济、促进城乡互通、带动农民致富方面应有的独特优势与作用,牢固树立为农服务意识,培养一种“三农”情怀,更加自觉投身“三农”事业。坚定事业发展信心,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切感受全社会关注支持“三农”的浓厚氛围,清醒看到农业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产业,农村是充满希望和生机的热土,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抢抓发展机遇,发挥传统优势和新增优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在乡村振兴中积极主动作为。

  要潜心谋本业。市场开放、资本风靡时代,一些行业看似机遇随处可见,但企业如果定力不足、四面出击,可能随风起舞、迷失自我,只有心无旁骛,沉潜心性,坚守阵地,聚焦本业,才可扬优成势,有所作为。近年来,各地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农业发展趋势,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精心培育,形成了土地托管、“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等为农服务品牌,既解决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突出现实问题,又使自身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赢得了党和政府、农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统一。供销合作社要立足服务农业生产,不断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扩大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和层次,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要聚焦农民增收,加快打造农产品市场网络,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业附加值;要顺应农村消费升级趋势,优化服务网点布局,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要全力强本业。聚焦传统主营阵地,下苦功夫、笨功夫,不断做强做大农资、棉花等传统产业,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巩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传统优势。紧紧围绕农业产业链条,积极稳妥发展农村电商、粮油贸易、现代物流等产业,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与水平,提高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质量。优化社有资本布局,通过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打破企业系统层级和区域界线,加快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加快打造一批系统领军企业、涉农服务龙头企业,国内流通骨干企业和能够参与农业领域国际竞争的主力企业。特别是要充分用好股权投资等方式,加快整合同质化业务,推动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加快推动社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不断强化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实力保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