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综合利用率仅为15% 废旧纺织品如何才能活起来

  来自第二届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利用技术国际论坛的数据显示,国内每年废旧纺织品的产出量是2000万吨,如果全部回收利用,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约原油2400万吨,并且减少8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而回收利用率低,主要与公众的生活方式和回收渠道有关。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很多城市投放回收箱、开展义务回收业务……或许能让更多废旧纺织品活起来。

  “旧衣回收”的途径

  不仅是衣服,围脖、毛巾、被套、窗帘、地毯等也都属于纺织制品,纺织行业部分产品更换频率相对很高。

  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存量近亿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纤维加工总量约5000万吨,产生超过2000万吨废旧纺织品(包括旧服装、旧家纺、边角料等)。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量约为300万吨,综合利用率仅为15%左右,多数旧衣服被当作垃圾最终做填埋或焚烧处理。

  从这一数据不难看出,纤维加工品将产生近一半的废弃物,而不加以合理利用,产生的危害不容小觑。

  尽管当前一些社区回收箱及网上平台开通了“旧衣回收”业务,但并没有让大部分废旧纺织品摆脱垃圾箱宿命。在北京通州武夷花园小区更为尴尬的一幕是,小区并排放置了3个回收箱,然而旁边售卖蔬果的“社区空间”却分外显眼,居民想要走近回收箱捐赠旧衣物,还需穿过“重围”。

  除了旧衣回收箱,京东、闲鱼、转转等平台都开通了旧衣回收业务,在APP下单,预约上门取衣,约定时间内快递员免费上门回收,回收成功后可获得平台赠送的优惠券。

  不用上下楼,用户通过手机APP可以了解旧衣动态及物流详情,过程公开透明。然而,网上平台捐赠的门槛较高,旧衣物回收不低于5公斤,这让有小件回收需求的用户望而却步。

  对于回收箱的现状,北京福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坤表示,现在很少再投放回收箱,目前更多开展的是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中国儿童基金会“一家衣善”公益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投放回收箱,他们在积极和其他组织、企业合作,目前与京东公益基金会开展“旧衣新生”活动,覆盖全国13个城市,快递员可上门回收。有了高效的物流输出,共回收包裹数量2.341万个,包裹总重量(含包装)为88.89吨,衣服重量为83.56吨,折合衣物33.4227万件,效果比单纯在社区投放要好些。

  绿色产业的未来

  废旧纺织品的回收能够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浪费,是绿色经济的重要一环。

  8月2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等单位的9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承担的《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进行审定。据了解,该《规范》也是我国国内首部再生资源绿色行业标准。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顾明明称,废旧纺织品是再生资源的品类,再生资源有不同的标准,标准不排他,目前看回收体系不是很完善,标准体系仍在建立中。

  如何促进回收行业更好发展,顾明明表示,技术政策、理念推动尤为重要,技术要相对简单些,有市场就有企业研发,推动各个层级用再生利用的产品,使其优惠超过原生产品的优惠。例如,税收上加一些优惠补贴,类似家电以旧换新,可能会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表示,废旧纺织品可以跟更多的高新技术相结合,像宇宙航天领域,半刚性电池帆板,都是用纺织材料作为基础。所以纺织产业本身既是一种传统的产业,同时因为新技术的加入,也形成了绿色产业,正在蓬勃成长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

  程会强认为,目前国内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产业大量还是处于一种初级层面,需要高新技术,生产微晶纤维素、细菌纤维素等。而战略新材料、环境保护、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应急和公共安全、重点基础设施以及军民融合都是能够使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产业本身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增长的重要途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