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技术立企 惠及城乡

河北省政麟食品有限公司订单种植助农业产业化发展

公司订单毛豆收购现场。

  在河北省曲周县现代新型产业园里,一辆辆载满了速冻蔬菜的冷链物流车穿梭而过。

  “2016年,我们公司的速冻菠菜、速冻毛豆相继走出国门,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这不仅让公司拓宽了销售渠道,也加快了助农增收的步伐。”河北省政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飞告诉记者,目前,每年公司有6万公斤速冻菠菜被送上美国市民的餐桌。

  河北省政麟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甜玉米、蔬菜、水果、小杂粮等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现拥有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总库容量2万立方米的大型冷库1座。近年来,该公司围绕农村、农业、农民的需求,积极推进产销对接,牵手农家闯市场,将农产品从田间直接输送到销售终端,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使市民得到了实惠,也为农民解决了销售难题。

  订单种植 抢占市场富农民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农产品滞销等现象屡有发生。这不仅让多数农民犯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也“身陷其中”。

  为了解决农民收获后销售困难等问题,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土地种植订单合同”,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品种,以保底价向订单种植农户收购农产品,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

  据李庆飞介绍,甜玉米罐头是公司的主营产品。为保障原料品质和数量,公司领办了穗丰园甜玉米专业合作社。“以前家里的几亩地都是种普通玉米,自从2015年跟政麟公司签了订单,地里全种上了甜玉米,按保底价收购,比种普通玉米划算多了。再按照公司倒茬种植要求,现在我们一亩地能增收1000元左右。”自从跟政麟公司合作,曲周县石韩村村民石贵宗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他告诉记者,公司不仅向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还提供技术指导,并对农产品进行定向收购,确保了农户利益不受损失。

  据悉,公司参股了曲周县龙昇种植专业合作社、曲周县阁润蔬菜专业合作社等3个合作社,领办了曲周县耕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3个合作社,并依托曲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全县26家农民合作社建立了8个生产基地,总面积1.2万亩。“我们不仅提供保护价收购,还为农民提供代储、代加工等服务,借此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李庆飞表示,公司还充分发挥“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的优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为主要方式,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利益联结、定向帮扶、就业安置、创业扶持等途径,与235户农户签订毛豆角订单种植收购合同,其中有贫困户58户,共收购毛豆角1000吨。每公斤按合同价2.3元收购,平均亩产1250公斤,亩产收入2875元,较普通大豆每亩可增收345元。

  如今,公司通过组织联结和利益联结,提高了农户集约经营水平,提升了农民组织化程度,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农新机制。

  源头管控 加大科技投入

  原材料是食品加工企业的“生命”。为提高原材料品种,公司坚持从源头抓起,让科学种植理念深入到每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中,实现了科技兴农。

  为提升农民的种植技术,公司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导具有良好种植技术的农民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土地,实现规模经营。“在小杂粮的种植上,我们聘请专业农技人才领办龙昇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曲周县河南疃镇400多户农民签订了1400亩的土地流转合同,用于小麦种植。为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我们在每亩600元基准租金流转土地的基础上,将收购价每公斤提高0.1元,每亩再分红100元。目前,农户每亩地租、红利达到1000元,合作社的收益也连年递增。”李庆飞介绍,公司还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的农业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讲座。据统计,公司每年举办5期培训班,受训人员千余人次。穗丰园合作社以中国农大为技术依托,采取育苗移栽、多茬种植模式,即从年初开始以“大背陇小株距”的方法播种,进行多茬间作,按照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割的“五统一”生产模式,促进良种良法、农机农艺有机结合,实施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实现了甜玉米一年三熟,依靠科技创新促进“钱粮双增收”。甜玉米亩产由1.2吨增加到3.6吨,极大调动了农民种植积极性。目前,“一年三熟”种植模式已发展到9000多亩,受益农民2000多户。由公司引领的甜糯玉米种植已经成为冀南的一大特色产业,正逐渐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此外,公司还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观摩学习,让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交流经验。同时,积极与种植大户建立了技术服务制度,跟踪指导。多管齐下,确保了农产品从种到收的精细化作业。

  近年来,公司牢牢树立“技术立企”理念,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成立技术研发部,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研发。通过改造升级农产品加工设备、农业服务设施,增加科技农业技术含量和水平,发展科技农业示范项目,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目前,公司菠菜种植基地通过采取“示范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连锁商超”模式,发展菠菜种植基地3000亩,实现了菠菜的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

  合作带动 拓服务谋发展

  作为为农服务的企业,加强与农民利益合作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随着近年来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迅速发展,政麟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宽服务领域,通过与农民种植大户开展多种合作服务,带动农户实现产业化生产。

  据了解,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首农集团等强强联手合作,开展系列科技和人才共建项目,建立农业示范园、甜玉米示范基地、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等。“我们在曲周县安寨镇投资320万元,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从当地115户农民手中流转土地170亩,建成了农业示范园,开展绿色高效农作物种植。”李庆飞表示,农户以每亩地年租金1000元的价格流转给公司后,还可到示范园打工挣钱。目前,公司已辐射带动全镇5000亩土地,为农民提供蔬菜育苗520万株,为农户提供了年均9000人次的工作岗位,使农民户均增收5500元,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农村劳动力减少、劳动成本增高是当前农业生产所面临的普遍问题。为了给农民提供全程化服务,公司投资700余万元,成立了农机服务队,通过自购和带机入社等方法,拥有各类大型农业机械52台(套)、小型农业器具30套。公司还建立了农机租赁市场,实行“菜单式”托管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全县10个乡镇300多个村10多万亩耕地。

  政麟公司还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合作,以经营设施、场地、资金入股等方式,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了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示范社。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设施,为广大种植大户和农民开展代储存、代加工服务。今年7月以来,大名县大蒜严重滞销,价格暴跌,蒜价也由寻常年份的每公斤10元一下子狂跌到三四毛钱仍没人要,广大蒜农只能“望菜兴叹”。曲周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信息优势联系外销,同时,政麟公司推出大蒜代储任务,为蒜农代储大蒜200吨,减少了蒜农的损失。


对话:李庆飞 河北省政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公司在产品创新上做了哪些工作?

  李庆飞: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公司先后开发了甜玉米粒、速冻甜玉米、速冻菜花、速冻菠菜、速冻食用菌、水果罐头、蔬菜罐头、冻干蔬菜等有机产品,并对产品包装设计不断改进,各具特点,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记者:公司如何促进品牌建设?

  李庆飞:公司按照“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大力建设名牌龙头企业、培育名牌合作社和创建名优农产品,积极探索规模化经营新模式,增强市场竞争力。公司建立了农副产品配送中心,根据市场运营情况,制定了“巩固华北、东北市场,开拓华东市场,推动国际市场”的销售战略,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销售触角不断延伸,惠及农户2300户,助农增收125万元。目前,“金日牌”甜玉米、“阁韵牌”有机蔬菜等10余种企业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在北京、天津、太原、济南、石家庄等地市场深受消费者欢迎;速冻毛豆、速冻菠菜又成功打入国际市场,极大提高了供销合作社的知名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