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浙江嘉善县社:以产业农合联为抓手 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浙江整嘉善县积极构建产业农合联,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优化农产品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业附加值,推动嘉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向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嘉善县供销合作社(农合联)充分发挥独特体制优势,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改革,不断加强产业农合联建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一、夯实组织基础,加强跨界协作

  嘉善县供销合作社(农合联)通过整合生产、供销、信用服务,逐步建立“一站式产业服务平台”,升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工艺,开发引领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创新产业链。2018年,嘉善县建立了嘉兴市全市首家水产产业农合联,共有会员51名,主要由六镇三街道涉及水产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水产养殖场、水产公司、水产资金互助会、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养殖大户及关心、支持、参与水产产业发展,有一定技术研究、产销经验和社会影响的个人自愿共同组成。水产产业农合联聘请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作为渔业科技指导、合作单位。

  二、加强生产指导,提升产业效益

  构建生产服务体系,整合产业链中的各种资源,开展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科研、信息、人才的合作与交流,打造全产业服务链,服务农业生产全程。一是提供理论指导。为贯彻落实“三服务”活动精神,加快嘉善县水产养殖产业发展步伐,提高水产养殖户科学养殖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农合联的多部门联动机制,积极与涉农管理部门合作,开展专项技术培训活动。二是提供技术指导。今年5月,嘉善县供销合作社(农合联)已经和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签订了渔业科技合作协议,罗氏沼虾绿色生态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合同,凭借研究所掌握的罗氏沼虾产业的育种芯片,调整品种结构,会员享受到成活率更高、生长性能更出色的沼虾品种,提升了水产质量,增强竞争力,促进渔民增收致富。今年,已从研究所成功引进6000万尾虾苗。

  三、深化供销服务,拓展营销渠道

  通过向会员提供农资供应、贮运包装、品牌营销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引导会员加强合作与联合,建立合作经营的经济实体或利益共享的分配机制。一是抓好农业产品收购工作。水产产业农合联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嘉善宏联食品有限公司的龙头企业的作用,今年计划收购鲜活南美白对虾160吨左右,主要收购对象为产业农合联成员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涉及养殖户约100多户,养殖面积约3500亩。收购价格全部以当季市场价格收购,确保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二是抓好农业品牌培育工作。水产产业农合联致力于通过产销对接,减少水产品交易成本,解决水产销售难问题,带领养殖户走出去,拓展市场,走外向型发展路子,逐步扩大嘉善水产品影响力,强化品牌的规划和使用,重点是用好“银加善”集体商标、银加善优选平台,建立品牌价值体系、结构体系、管理体系、制度体系、质控体系、供应链体系、传播体系等战略体系,将“嘉善水产”打造成为中高档优质水产代名词。

  四、扩大信用服务,增添金融动力

  充分整合和利用涉农银行、保险、担保公司、专业合作社和农村资金互助会资源,打造了信用评定、信用担保、信用贷款一条龙服务体系,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一是打造资金互助嘉善模式。2016年12月,嘉善县明联水产资金互助会成立,共有87家从事水产养殖、苗种、水产经纪人等会员入会,入会金额为152.2万元。由于互助会服务周到、贷款手续简便、利息优惠,入会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现有会员100个,筹集入会金216.7万元。资金互助会通过与嘉善县农商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今年已经为会员提供贷款担保73笔,合计1619万元,降低农民融资成本30%以上。二是打通信用担保“最后一公里”。为发展“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构建服务“三农”新平台,缓解嘉善县农民农业生产和开展产业化经营面临的融资困难,嘉善县农联担保公司为有大额资金需求的包括水产养殖户在内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大户提供担保服务。据统计,嘉善县农联担保公司2019年上半年担保总额2280万元,担保余额4480万元。去年担保手续费降低至年1.5%,政府补贴50%担保手续费,客户担保费实际支出年0.75%,进一步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去年经过嘉善县社的争取,嘉善县政府同意从2019年起嘉善县财政每年按注册资金的3%给予农联担保公司风险准备金补助,为农联担保公司的长期健康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水产产业的平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浙江省嘉善县供销合作社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