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跟着供销社 种地简单又体面

 

   “我种的都是市场上需要的!”说起种地,江苏省东台市三仓镇75岁的农民李汉军底气十足。原来,李汉军家里有10亩地,仅凭着老两口管着,一年收入就有15万元。

  三仓是瓜果蔬菜之乡,为促进瓜果蔬菜产业发展,2016年,三仓供销合作社专门成立了新型综合为农服务组织——东仓为农服务合作联社,并把区域内种植大户和产销合作社吸纳到联社旗下,联合合作,抱团发展。

  东仓为农服务合作联社的首批入股社员享受年终保底100元的红利分成,其他社员年终保底50元红利分成;社员每年度累计向合作社销售2000斤蔬菜、瓜果,合作社将给予一定的返利奖励。年度累计销售5000斤的,合作社给予不低于50元或每斤1分钱的返利奖励。2018年,联社按照入社农户的交售量给予二次返利总计5.7万元。李汉军就是东仓联社社员之一,家里种什么、怎么种,他都听合作社的。目前,合作社已实现年组织销售6500多万元,辐射11000多亩,带动农户2100多户,农户每亩平均增收1600多元。同时,在江苏南京、广东广州、湖北武汉等地设立了销售窗口。

  农产品经纪人出身的王青是东仓为农服务合作联社吸纳的一位销售人才。加入联社后,王青在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下创办了王青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选品种、排茬口,开展测土施肥、配方用药,统一收购产品。

  三仓镇新纪村是江苏省认定的经济薄弱村,过去农民只会种植传统农作物。3年前和三仓供销合作社开展“社村共建”,新纪村组织300亩土地与三仓供销合作社签订协议,接受供销合作社指导和服务,实行订单种植,确定最低收购价。在供销合作社产前、产中、产后综合服务护航下,农民知道了种什么、怎么种,种得好的农民一块地一年可以种出4茬果蔬。有了技术,有了市场,农民的种地收益大大提高,去年年底,新纪村成功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现在,已经有在外打工的新纪村青壮年农民回到村里,要跟着供销合作社干,做新型职业农民。

  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三仓供销合作社还专门流转土地1000亩建起了示范园区,创办了仓佳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现已吸纳区域内瓜果蔬菜合作社11家,农民经纪人14人、种植大户76户,拥有农民社员1000多人。

  供销合作社搭建平台,入驻示范园的经营主体只管生产,需要引进新品种,供销合作社帮助搜集信息;需要对接大公司,供销合作社帮助组团对接;需要用肥用药,供销合作社把物资送到田间地头;需要销售产品,供销合作社还能同时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为经营主体节省大量精力、财力,也让他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科技。在三仓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入驻园区的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剑引入了西瓜新品种,今年,通过电商销售,卖到了8元/斤,已完成销售额40万元。

  在服务和培育职业农民的同时,供销合作社流转的这1000亩土地也为周边普通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仓佳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日均需要用工100人以上,一年即可为周边农民就近务工创造350万元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周边1000多户农民上万亩土地开展起现代农业种植。

  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助农增收,三仓供销合作社又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了脱水蔬菜生产企业江苏翠源食品有限公司,并与该公司合作,联手共建了胡萝卜、青梗菜、高丽菜等优质原料成片生产基地,基地种植面积达6200亩,生产的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同时,三仓供销合作社还在着手建设“三区三园”——精品瓜果采摘区、林下禽业养殖区、农耕民宿体验区、农家美食园、生态垂钓园、休闲观光园——积极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乡村田园农庄。

  今年瓜果蔬菜价格高,李汉军家的收入确定会比往年更好。掐指算着今年的收入,他不禁感慨:“还是供销社好,让我们种地越来越简单,越干越有劲!”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