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李国厚:贴心书记 情暖百姓

李国厚(右)与小组成员核实贫困户资料。


李国厚(左一)到田间地头指导生产。


李国厚受委托帮贫困户取钱。


  李国厚,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五良太乡菠菜营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用一个月走遍了下辖的8个自然村,全村有多少个贫困户、因为什么原因致贫,他都一清二楚;在生活中,他体贴入微,村民日常的生活是他最关心的问题;在产业发展中,他独具慧眼,为村民带来了“养驴”红利。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一改过去“等靠要”的思想,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在他的带领下,扶贫干部已经被村民们重新定义,不是“城里来的干部”,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农村后生”。

  5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五良太乡菠菜营村“第一书记”李国厚正在村委会办公室整理“扫黑除恶”相关材料,村委委员邢良小走进来轻声地说:“李书记,你出来一下!”李国厚走出去一看,屋外已经聚集了很多村民。正在他疑惑之时,村民秦福亮将一面写有“赠驻村‘第一书记’李国厚,‘贴心书记  情暖百姓’。菠菜营村秦福亮等村民”的锦旗送到了他的手中。

  接过锦旗的那一刻,李国厚既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更感到幸福满满!

  初入菠菜营村

  2017年3月,呼和浩特市还比较冷,风吹在人的脸上还是凉飕飕的。李国厚第一次走进菠菜营村,唯一的感觉就是冷。他紧了紧衣领,看着陌生的环境,心里既兴奋,又有点紧张。作为驻村干部,自己终于有了施展技能的舞台,但是究竟该怎么干,却让李国厚焦虑不已。

  顾不上太多考虑自己的感受,李国厚便投入到了工作中。他给自己定的首要目标是摸清全村贫困户的情况,了解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

  菠菜营村位于五良太乡东部,辖8个自然村。其中,窨子沟距离菠菜营村最远,还没有通车,且常住的只有两户居民,走访起来非常不方便。李国厚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赶着去各自然村入户摸底。因为去迟了,农户就出去忙活了,一天只能入一户到三户。这些贫困户中,因为疾病等致使家庭居住环境非常不好,杂物乱堆乱放,气味还难闻。李国厚慢慢地把这些都克服了。他常说:“假如他们生活都好了,还用我们这些帮扶干部来做甚?”

  在走访的过程中,李国厚发现当地人都有盘腿坐的习惯。来了朋友,在炕上盘腿吃饭、盘腿聊天。李国厚因为膝盖有伤,盘腿对他来说非常不容易。可是站着和村民说话,有种“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很多村民也因此不喜欢和李国厚拉家常。必须得改变!为了习惯盘腿,李国厚每天回到住的地方都要练习“盘腿”坐一小时。很多时候,膝盖的伤都让他疼得直咬牙。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国厚终于能熟练盘腿坐在炕上和村民们拉家常了,村民也慢慢习惯了这个不太会盘腿坐的“城里来的干部”。一个月的调研,一个月的锻炼,李国厚走遍了菠菜营村的8个自然村,走访了老党员、老村委干部,征询了他们的意见。全村有多少个贫困户,因为什么原因致贫,他都一清二楚。

  “李书记经常来家里和我们拉家常,他不像是一个城里来的干部,倒像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农村后生。”这是村民对李国厚的评价,从中也可以看出他对扶贫工作的付出。

  为村民带来“养驴”红利

  农村想要富,产业必须强。李国厚对此深信不疑。

  菠菜营村一直以来都有养殖肉驴、肉羊、肉牛的传统,但只是一家一户养殖,并没有形成规模。为此,李国厚争取呼和浩特市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以“社有企业+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按照“股份合作、集约经营,利润分成、整村受益”的思路,在清水河县菠菜营村实施“肉驴养殖”基地项目建设。菠菜营村委提供养殖场地;市社社有企业再生资源总公司注入资金,购入基础肉驴,负责经营。养殖场独立核算,产生的利润部分用于贫困户分红。2017年5月16日,菠菜营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运营。

  “我每天早上5:30起来,到养殖基地挨个观察驴的情况,要是发现哪头驴不怎么肯吃,就做个记号,然后给兽医打电话来查盘……”李国厚表示,驴的繁殖很是棘手。下的驴驹子四五个月后才能独立,必须细心呵护。有时为了迎接幼驴的降生,李国厚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在养殖基地要吃住一个月,生怕幼驴有任何闪失。目前,已成活了8头幼驴,今年预计共出生30—50头幼驴。据悉,等这些幼驴成功断奶并可以正常喂料后,就会将这些幼驴寄养到有饲养能力的贫困户家中进行代养。一年后由养殖基地支付代养费用后进行回收,预计每头驴贫困户可以赚2000元—3000元。这样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也降低了返贫的发生率。

  事实上,这些肉驴为菠菜营村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不止托养、代养的收益。这些肉驴的饲草全都是从村里的各户收上来的,村民们把原来堆在打谷场上的谷秆物送进养殖场用作饲料。截至2017年底,养殖基地共收购农户玉米秸秆、干草等饲草料共计323吨,并于2017年12月份进行了集中兑付,涉及农户150户,户均增收1188元,形成了一条拉动农户尽快脱贫的产业链,真正实现了“小肉驴”拉动脱贫攻坚的“大车轮”。

  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从2017年至今,李国厚来菠菜营村已经两年了。两年里,他与这个村子、与这个村子里的人建立起了浓厚的情谊。“长时间不回家很惦记家人,周末回家没呆两天,就开始惦记菠菜营村,惦记养殖场的小驴驹子、惦记朴实的村民们。”李国厚说,这种“两头惦记”的生活很辛苦,却也很幸福。

  “李书记,在吗?”5月份的一天早上,一位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了村委办公室。李国厚赶快迎了出来,握着老人的手问:“您老有啥事?”“我来给你送黄瓜啦!”说着,把李国厚拉到三轮车前,打开黄色编织袋,把绿茵茵的黄瓜递到了李国厚的手中。

  老人名叫李润小,今年75岁,是五保户,无儿无女。老人种的地不多,也没有牲畜,出门也不太方便,外出购买物品也较为困难,李国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主动承担起为老人购买生活用品的任务,还为老人购买了菜籽,让他在自己家院子里种一点点菜。礼轻情意重。土鸡蛋、土豆、黄瓜……这些东西里都是村民对李国厚的信任和感激。

  “作为扶贫干部,不仅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还要找到‘让他们有尊严’的切入点,真正走到他们心里去。”李国厚说,贫困户王俊利是一位聋哑人,但是他会绣鞋垫、会编织柳条篮,还会做晾晒食物的各种托盘、簸箕、扫帚等。下一步,他将帮助王俊利开创小手工副业产业,把他的产品带到县里和市里去卖,搞多种经营来创收。

  收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可是它有自己的前提——付出。付出一颗真心,换来一份信任。如今,菠菜营的村民不管是买东西、买药、检审证件,还是谈心、谈农活,只要有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李国厚。生病了需要去乡卫生院看病,村民也愿意让李国厚带着去。有的出门不方便,干脆把“一卡通”和密码交给他,让他代为取钱……

  普通的一件短袖背心,一条耐脏的深色裤子,汗渍、尘土裹身。如今,“城里来的干部”李国厚已经真正融入了菠菜营村的生活中。“脱贫路漫漫,但是我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驻村干部、村民、贫困户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李国厚信心满满地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