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用心”服务才能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

   讲述:浙江省台州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吴 超 整理:本报记者 叶 梓


  供销合作社的初心就是一心一意为农服务,供销合作社要坚守初心就要做到无私“心”主动办事。对此,台州市社贯彻“以农为本,服务为农”的服务理念,深入田间地头,常态性开展产业服务需求调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针对会员办事需求,制定详细的办件台账和需求材料明细目录,提前联系告知,确保不出问题、不出纰漏,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争取实现“一次都不跑”。同时,对于会员提出的问题和要求,有条件的马上就办,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代,让为农服务更有温度,让产业发展更有热度。   

  浙江省台州市供销合作社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不断构建平台、深化合作、强化服务,践行农业“五心”式服务助推全市农业产业发展。

  提供生产服务和指导是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最直接的方式和途径,为此,台州市社重点通过三种途径,用“心”进行生产指导。首先是打造科技孵化平台。市社依托产业农合联服务平台,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合作,设立生产科技转化基地,加强产、学、研交流合作,在种苗培育、新品种开发、新技术实施和质量体系建设等重要环节为会员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已对接布林、火龙果、樱桃等多个品种,发展休闲农旅,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动力。其次,搭建特色培训平台。依托生产指导站、田间学校、多媒体培训中心等平台打造特色培训实践基地,聘请技术专家和农业能手,定期开展农合联领头人培训班,分季度开展枇杷、李子、桃子、梨、火龙果等特色小水果专业培训,帮助会员提技增效。此外,构建智慧农资平台。开设“线上+线下”智慧农资平台,结合专家会诊室、放心农资超市、农资便利站等线下站点和庄稼医院、农民信箱等线上平台,构建小水果产业农资服务网络,指导会员安全生产,为会员生产全过程答疑解惑。

  在帮扶方面,市社通过强化资源共享、拓宽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方式三个方面,开展贴“心”供销帮扶。在共享交易平台方面,依托永丰鲜果交易市场,为会员提供稳定的市场交易平台,有效降低运销成本,提高销售效益,提升会员产品的市场竞价地位。在共享销售信息方面,打造会员信息共享网络,在销售平台、营销方式、包装、推介等环节进行资源分享和支持,实现抱团发展。为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市社开设了小水果电商专区,采用生鲜水果“电商+基地直销”方式发展“线上+线下”销售,成立小水果微信服务团队,在小水果花开、结果和成熟阶段,派出专业人员全程跟踪策划、拍摄和包装,并利用网络、微信等途径进行推广。

  此外,以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采摘”销售方式,形成以“小水果产业示范基地+生态旅游产业观光园+沿线经济果林产业带”为主要区域的“浙东南精品果园”,创办“布林节”“红柿节“樱桃节”等小水果节庆活动,延伸出采摘体验、休闲旅游、特色民宿、文化传承等功能,提高特色水果附加值,丰富产业链。

  在金融方面,市社采取暖“心”金融支持。针对小水果多、小、散的特点,联合农商银行为农合联会员专门开发 “果农贷”“农合产业通”等贷款项目,给予果农优先贷款权和优惠利率,促进会员单位发展壮大。目前,集体授信总额达2亿元。同时,建立贷款星级管理评定体系,在农合联信用体系基础上,有效对接农户信用评级与银行信贷信息,建立共建共享的数据库,率先试点“星级”管理标准规范化建设,明确评定对象、评分标准、星级设置等相关内容,根据星级等级评定给予会员贷款利率、额度、限期等方面的优惠,引导会员单位良性竞争、规范化建设。此外,为了破解贷款难题,市社稳步推进资金互助会工作,开展了股权和“四证”抵押。贷款试点积极帮助会员单位向上争取贷款利率优惠,解决农户无抵押贷款难题。

  联合合作是供销合作社服务的主要属性,对此,市社以顺“心”联合服务,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商标、统一报价、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的“五统一”服务模式,促进规范生产、提升品牌效应。市社允许产业农合联会员统一使用“临海小水果”品牌,由产业农合联出面与包装制作公司谈判,进行统一的包装设计和制作。目前,已为18家会员降低了约20%的包装制作成本。同时,根据小水果不同品种的不同需求,为会员开展农资农药配送、测土配方、全优保服务方案等“技贸合一”的专业农资服务。分类建立专家目录库,开展“点单式”咨询指导服务。会员只要“下单”求助,专家就精准“配送”,采用线上答疑和线下指导相结合,为小水果生产“把脉支招”。此外,引导资金、政策、人才各方面优势资源向农合联会员倾斜,在新品种引进、仓储冷链建设、品牌推广、质量体系建设、销售模式创新、信贷金融支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为小水果产业发展提供全程综合服务。

  供销合作社的初心就是一心一意为农服务,供销合作社要坚守初心就要做到无私“心”主动办事。对此,市社贯彻“以农为本,服务为农”的服务理念,深入田间地头,常态性开展产业服务需求调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针对会员办事需求,制定详细的办件台账和需求材料明细目录,提前联系告知,确保不出问题、不出纰漏,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争取实现“一次都不跑”。同时,对于会员提出的问题和要求,有条件的马上就办,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代,让为农服务更有温度,让产业发展更有热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