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塞上“金瓜”铸就富民产业路

甘肃金南瓜生物高科有限公司科技助力产业链延伸

  

王自军向参观者介绍公司产品。资料图


  金南瓜公司组织产品参加展销会。资料图


  在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甘肃省张掖市,万亩南瓜让土地披上了金装。“今年长势不错,又是个丰收年啊!”看着基地里的南瓜,甘肃金南瓜生物高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军和种植户脸上都笑开了花。

  甘肃金南瓜生物高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是一家集南瓜及保健果蔬原生态有机无污染基地种植、收购、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企业。公司拥有南瓜种植基地5万亩,可产出鲜南瓜8万吨、南瓜粉2000吨、南瓜籽1000吨。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认证以及408亩的有机基地认证和有机加工认证,并拥有 GMP标准(10万级净化)生产车间7400平方米、库容1万吨南瓜恒温保鲜库5间、南瓜交易大棚1500平方米等先进的生产设施。

  把准市场  产业转型带农增收

  随着人们对养生、健康膳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南瓜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理功能也逐渐被人们所了解。“之前在日本出差时了解到,由于南瓜具有降血糖,防治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等功效,当地人每天早晨都会冲一杯南瓜粉作为早餐。”王自军告诉记者,健康是生命之本,有需求就有市场。

  张掖市位于北纬38度,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土壤肥沃、灌溉条件便利、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生态条件很适合南瓜产业发展。结合张掖市政府针对当地南瓜种植中存在的加工品种退化、品种结构单一等问题所做的产业调整,公司组建了张掖金南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奶油南瓜、绿皮南瓜、金南瓜、无壳籽南瓜等高产、无病害南瓜新品种10余个。

  农副产品要想占有市场,首先要把好质量关,而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是关键。为确保当地南瓜产业稳定发展,金南瓜公司秉持发展无污染、无公害、原生态有机绿色南瓜产品的理念,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和土地托管模式,通过为种植户提供统一供种、统一使用生物有机肥、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收购等服务,坚决抓好生产环节,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这里的种植区域没有工业污染,水源主要来自祁连山冰雪融水,只要抓好生产,产品品质就不会差。因此,我们在产前会为农户统一购买种子、化肥、农药、薄膜等生产资料,做到无差别生产;在产中的关键节点会组织农户学习耕种和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产后会提供销售、运输、加工等服务,减少农户的后顾之忧。”王自军介绍,以甘州区为中心,公司辐射带动周边乡镇1000多户农户。2019年,落实南瓜种植面积8000多亩,亩均收入在3500元以上,极大地鼓舞了农户的积极性。“真没想到,跟种植制种玉米等传统作物相比,种南瓜亩均可增收1200元。”张掖市沙井镇五三村奶油南瓜种植农户高兴地说。

  据悉,张掖是国家玉米制种基地,多年来均以发展制种玉米为主。近年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速推进使得张掖市甘州区南瓜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从而有效推动了全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步,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以奶油南瓜为主,计划到2022年实现种植面积6万亩,亩产量2500公斤,合同保底价每公斤1.2元,农户亩收入3000元以上。

  科研合作  产品升级塑造品牌

  在现代农业发展中,仅仅销售农产品已难以满足市场需要,各地都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如今,根据市场需求,生产精深加工产品已成为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

  “引导农户实行标准化生产,确保了南瓜品质的同时,也为深加工产品品质提供了保障。生活富裕的社会现状促使了人民对产品的高标准、严要求,天然保健食品的开发必将带来诱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王自军表示,针对加工产品涉及多道工序,公司制定了操作规程、生产工艺流程、质量管理、洁净区管理规范、分析化验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120多项制度和标准。目前,公司已有包括南瓜粉礼盒、南瓜小碗粥、南瓜籽、南瓜糊以及简易包装南瓜粉等在内的多种产品,后续公司还将研发南瓜食品、保健品等。由于品质好、无公害、有机、质优价廉,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并在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拥有多家稳定经销商,南瓜加工产品还受到韩国、日本以及欧美国家消费者的青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金南瓜公司通过校企联合、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全面加强公司与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及生物学院的合作,积极开展产品研发,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围绕南瓜预防糖尿病和抗癌的各项保健作用和功效,公司投资7800万元,引进了生物低温降解、超微破碎、微胶囊、喷雾干燥等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配备国际自动化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了生产优越性,为研发新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王自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与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开发了专供糖尿病食用的“6+1”组合养生食品和专供前列腺患者食用的南瓜籽油、番茄红素胶囊等产品;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为南瓜粉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和员工培训,保证产品品质,并积累科学数据;与兰州理工大大学合作开展质检人员培训和南瓜小米粥、南瓜薏米粥新产品研发及运作南瓜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等。2017年,公司与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堂制药厂签订了生产加工南瓜粉系列保健品及药品的合作发展协议,迈出了企业产品升级换代的新步伐。据统计,金南瓜公司已与中国石化、大连易健集团、北京华联、兰州高铁、西安国际航空公司等企业签订了供货合作协议,其中金南瓜系列产品将在中国石化2.5万家网点超市上架销售。目前,公司正逐步向全国机场、酒店、高铁站、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推广金南瓜南瓜粥自助料理机2000余台,着力提升金南瓜的品牌以及影响力。

  “为拓宽公司发展方向,2017年,我们根据产品的康养优势,向国内医药保健养生市场进军。在生产南瓜保健食品和推进生物科技开发的同时,兼营特色农产品、民族文化产品。”王自军介绍,在张掖市政府的带领和帮扶下,公司以张掖为中心,逐步在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建设多家“金南瓜中老年健康生活养生体验馆”,引导广大中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构建科学的食疗养生理念及模式,以此迅速提升公司知名度、信誉度,带动整个南瓜产业链发展。目前,在张掖、兰州、丹霞景区等已开设了“金南瓜健康养生馆”,旅游旺季进店参观体验者每日达1000人次,南瓜相关产品日均销量500盒,月销售额达到300万元,有效扩大了金南瓜品牌知名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